当前位置:

【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⑨| 孙先浓:一袋血背后的“仙女关主”

编者按:

韶华无雕饰,追梦显本色。

在张家界,有这样一群追梦人,坚守日常,努力追梦,守护着最初的梦想和信仰。

他们不懈追求、执着追梦,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红网张家界站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特推出子栏目【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专题报道,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的70名奔跑追梦人,讲述普通人立足平凡岗位努力追梦、奋发进取的动人故事。

我们都是追梦人,越追越有味!

2.jpg

孙先浓:我们不生产血液,我们只是爱心的搬运工,当救命的血液缓缓流进患者体内,那一刻,帮助他人、挽救生命,就是我们血液工作者最大的幸福。

45.jpg

采集、运输、制备、检验、存储、发放……血液制备简单而又繁杂,看似简单枯燥的工作每一步都要投入孙先浓及其同事百分之百的专注与耐心。

4.jpg

严把从血液制备、储存、发放、临床指导用血等各个方面质量关,确保每一袋血液的质量。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1日讯(记者 廖秋萍 王洁)当一袋血液从献血者捐献出来到输注给受血者,是要经过实名献血、健康初筛、血液质量检测、核酸检测、去除白细胞、成分分离等七道关卡严格把关的。张家界市中心血站供血科主任孙先浓,就是其中一道关卡的“关主”。

初见孙先浓时,大大的眼睛,精致的五官,身着蕾丝裙,端庄优雅,美得让人移不开眼,犹如仙女儿般。

“希望每一名需要用血的病人,都能及时用上安全、充足的血液。这就是我们血液工作者最大的幸福!”谈及梦想,孙先浓说的有些轻描淡写,但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在背后下了不少功夫,做了很多努力。她2002年进入血站工作,先后在站内采血科、供血科工作,今年已是她在“血液制备”岗位上工作的第17个年头。

采集、运输、制备、检验、存储、发放……血液制备简单而又繁杂,看似简单枯燥的工作每一步都要投入孙先浓及其同事百分之百的专注与耐心,有时候从早上8点站到晚上8点,只为能够及时保证血液的供应。因为她们懂得,她们的工作关系着病床上无数不相识的人们的生命安危。当救命的血液缓缓流进患者体内的那一刻,她们才会放下时刻紧绷的弦。

为了保证血液的及时供应,让病人得到安全有效的输血治疗,孙先浓及其同事都是保持全天候二十四小时待命,工作随叫随到,经常加班加点的与家人聚少离多。记得,有一次大年初一,凌晨2点多接到特殊血液制品的预约,她飞奔赶往单位,可是过年了深夜的街头基本上是打不到车的,不得已她只能叫醒老公,可孩子又还太小,只能一同前往。当忙完走出制备室时,心里的石头才算落地,可在办公室看到老公怀里熟睡的孩子,不免心生愧疚……但,天亮后,孙先浓又是一名“工作狂”。

“作为一名服务在张家界市采供血系统的血液工作者,我想从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角度谈一谈张家界30年和祖国70年来的变化。拿我们科室这些年的变化来说,在软硬件建设上,从人工到全自动化,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内部管理上,建立健全了全面管理体系,显著提高了科学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确保了血液质量。在服务上,从被动等待变成主动上门。一系列的改变都是组成张家界翻天覆地的变化的一部分,也是每一位血液工作者追求奋斗的健康中国梦的一部分,更是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一个缩影。”谈起祖国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孙先浓也是幸福感满满。

同时,让孙先浓感到幸福感的还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团体、单位自发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用无偿献血的慈行善举,让社会和谐文明之花开放得更加璀璨。今年4月14日,在武陵源开展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义工杨勇第一次参与献血。他说,今年3月其妻子剖宫产手术后大出血,是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血液源源不断输入妻子体内生死接力,才让妻子捡回来一条命。今天这只是他无偿献血的一个开始,以后会定期献血感恩回报社会,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多像妻子一样等待用血的患者。据统计,2015年至今,张家界市中心血站连续4年采血量增长率达16.8%,采血人次增长率达12.9%。2019年截至目前,采血量增长率较2018年增长12.8%。

“我能把握的就是认真对待眼前的每一项工作,认真完成手头的每一件事情,严把从血液制备、储存、发放、临床指导用血等各个方面质量关,确保每一袋血液的质量,保证临床输血的输注效果和病人的安全用血。不辜负青春,不辜负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孙先浓说道,同时她还说,随着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当前采供血也面临着巨大压力。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来,让更多的人燃起生命的希望,让更多的家庭充满欢笑!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王洁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092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