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70|谷春凡:把白族的歌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编者按:

韶华无雕饰,追梦显本色。

在张家界,有这样一群追梦人,坚守日常,努力追梦,守护着最初的梦想和信仰。

他们不懈追求、执着追梦,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红网张家界站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特推出子栏目【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专题报道,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的70名奔跑追梦人,讲述普通人立足平凡岗位努力追梦、奋发进取的动人故事。

我们都是追梦人,越追越有味!

17.jpg

仗鼓舞、民歌、霸王鞭这些都是我们的白族的文化,是我们白族的历史,不能断,我就爱好这个,要把我们白族的歌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29日讯(记者 张红 通讯员 左粮华)“鞋样样儿亲手裁(哟),不宽也不窄,要问做鞋给哪个(哟),心思一讲就明白(耶)!红军帮我们(哪) 下河挑水(耶),红军帮我们(哪)上山砍柴(耶),红军帮我们(哪)修塘坝(耶),红军帮我们(哪)把路开!……”2019年7月1日, “不忘初心颂党恩 牢记使命跟党走——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八周年纪念活动”在桑植县梭子丘白族风情老街举行,现场党旗漫卷、党徽闪耀,“白族歌王”谷春凡充满激情的演唱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引来阵阵掌声。在她的带领下,白族乡里歌声飞扬,千余名党员群众同唱红歌,用实际行动向党献礼。

唱歌的谷春凡就是梭子丘人,梭子丘是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的一个小山村,这里住着的都是云南大理的白族后裔,他们迁徙而来的历史已经有了将近800年,漫长的岁月里,云南的风花雪月和桑植韵味悠长的民歌在这里有了更好的孕育。

谷春凡的一生都与这个小山村的山水相伴,她心中所有的歌舞也是为这里而欢呼。

谷春凡的歌舞被记录下来

谷春凡说,打小,她就深受爱跳仗鼓舞的父母和爱唱歌的外婆影响,5岁时便师从父母亲学习仗鼓舞、霸王鞭、山歌小调。她最难忘的童年情景,便是在外婆家门前的石板上,外婆一边哼唱着民歌调调儿,一边教她跳仗鼓舞……由于生性聪颖,她很快就学会了祖传的仗鼓舞十二套,也学会了很多桑植民歌。

谷春凡的歌舞不仅是她自己的,也是大家的。

她还在读小学的时候,就会在课间带动伙伴们跳仗鼓舞,一起唱桑植民歌。后来,谷春凡作为白族仗鼓舞和桑植民歌的传承人,更是将教授、发扬白族仗鼓舞和桑植民歌作为了自己一生的理想。

几十年来,在马合口白族乡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她修建教学场地、亲手制作白族服装、演出道具,辅导的学校学生达到三千多人,村民近千人。她还将仗鼓舞带到了省外,多次带队参加湘西自治州文艺调演,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1986年湖南电视台举办“洞庭之秋”音乐大赛,她表演的节目获得了全省二等奖,2005年,她被邀请到中央电视台第7频道《文化与生活》栏目表演节目。2006年6月至2008年6月年期间,近古稀的她担任湖北鹤峰铁炉乡文艺骨干班辅导员,辅导学生及村民400多人学习仗鼓舞,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了白族歌舞的独特魅力。

谷春凡作为白族仗鼓舞和桑植民歌的传承人,更是将教授、发扬白族仗鼓舞和桑植民歌作为了自己一生的理想

跳起来、唱起来……未来,美丽的梭子丘会越来越好!

文旅融合,让谷春凡的歌舞有了更多的力量。

近年来,乡村旅游越来越火,马合口白族乡抓住契机,结合这里的白族特色,建成了梭子丘白族风情老街,白族歌王的歌舞表演也有了更妙的舞台:老街入口的拦门歌,三道茶里的祝茶歌,与游客互动的仗鼓舞、篝火晚会上的霸王鞭……“唱啊跳啊,我这一辈子就是喜欢这个,现在又能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我就更愿意了,只要我还有力气,我就要搞……”聊起歌舞与乡村旅游,白族歌王谷春凡总是特别激动,她也确实是这么做的,无论是大型活动,还是小型旅游团队,她都会穿好自己亲手做出来的白族衣服,早早地来到老街上,期待着能为远方的客人表演白族的歌舞……

谷春凡与当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依依不舍,作为张家界市第一批非物质遗产项目白族仗鼓舞代表性传承人,她说,她要把白族的歌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她的热情也感染了梭子丘的年轻姑娘们,她们纷纷走上舞台,仗鼓舞跳起来,桑植民歌唱起来,素有“白族歌舞之乡”的小乡村迎来了旅游的大发展。自2017年7月1日开街以来,梭子丘村先后接待党建考察、扶贫考察、文艺采风、大中小型旅游团队、周边散游客人、招商引资考察等近40000人次,成了脱贫致富的有力措施,托起了白族儿女的美丽乡村梦,这其中更是少不了白族歌王的每一份热情。

跳舞不喘气,唱歌不会嘶哑,七十七岁的白族歌王谷春凡,在白族歌舞的传承方面依然精力充沛,这个旁人眼里近乎“疯狂”的老人,对白族歌舞爱得深沉。她说;“仗鼓舞、民歌、霸王鞭这些都是我们的白族的文化,是我们白族的历史,不能断,我就爱好这个,要把我们白族的歌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红 左粮华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9/29/60787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