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家硕:有勇有谋的红军警卫团长

编者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在张家界这片红色土地上,当年人口不足10万的桑植,就有1万多人参加红军。无数父老乡亲前仆后继,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这些英烈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张家界的骄傲,是我们加快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的力量源泉。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主流媒体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开设 “张家界英烈谱” 专栏,集中报道60余位张家界英烈,缅怀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


李家硕:有勇有谋的红军警卫团长


李家硕,1909年出生于桑植县洪家关枫香坪一农民家庭,弟妹四人中居其长。

少年时代,李家硕就读私塾五年,因刻苦用功,成绩优秀,常得老师同窗好评。1925年,李家硕随二叔李甫然到中立团当兵,不久,二叔在上河溪阵亡,李家硕失去依托,便投奔到打鼓泉乡李锦彪(当地团防)处当连副。

1928年春,根据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贺龙、周逸群回到洪家关,组建工农革命军。李家硕闻讯,欣喜若狂,决定投靠贺龙,寻求光明之路。3月4日深夜,李家硕来到李锦彪团防驻地,乘李锦彪熟睡后,李家硕突然鸣枪,假造声势,李锦彪不知所以,急忙从后门逃跑。第二天拂晓,李家硕带领30余人、13支枪来到洪家关,当即被贺龙任命为工农革命军二团一营营长。4月2日,李家硕率部参加桑植起义。

1929年6月,李锦彪伙同桑植地方反动武装勾结国民党军独立十九师陈渠珍部周寒之团2000余人,从永顺方向进犯桑植县城。李家硕发现后,将敌情及时报告红四军,并建议在南岔渡口设伏,迎头痛击敌人。贺龙一听,马上应允,于是红四军在南岔渡口南岸设下埋伏。早饭过后,敌部到达南岔渡口,待敌人刚过完渡口,贺龙一声令下,红军战士突然跃起,冲向敌军阵地,敌人猝不及防,仓皇应战,被红军打得落花流水,敌团长周寒之亦被当场击毙。枪声稀落时,一股逃敌企图从罗门界逃跑,李家硕急中生智,带领2个战士(一个号兵,一个扛旗兵)抄近路追到罗门界山下的麻罗峪,抢占一个制高点向敌人喊话:“你们被包围了,缴枪不杀!”股匪如惊弓之鸟,知道大势已去,便乖乖地举手缴械。李家硕等3人押解53个俘虏回到部队,受到贺龙嘉奖。

李家硕不仅作战勇敢,而且执纪严明。1929年10月,贺龙率红四军转移到桑植、宣恩边界的庄耳坪遭遇强敌,因侦察地形有误,红军被围困在峡谷中,战斗失利。战斗中,李家硕发现其部属马连长临阵脱逃,紧追两里山路,将其抓获,果断地执行处决。不久,李家硕被任命为红四军警卫营营长。1930年6月,贺龙率红四军再次东进洪湖,李家硕被晋升为警卫团团长。

1931年,红二军团从洪湖根据地出发北上西征,在湖北潜江县马皇庙(今湖北省仙桃市郑场镇马王村)驻防,遭到国民党驻鄂军四面包围。为组织部队突围,李家硕端起一挺轻机枪,阻击敌人,掩护同志们撤退,全身7处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2岁。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1/07/7337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