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国登:红花岭上逞英豪

编者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在张家界这片红色土地上,当年人口不足10万的桑植,就有1万多人参加红军。无数父老乡亲前仆后继,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这些英烈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张家界的骄傲,是我们加快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的力量源泉。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主流媒体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开设 “张家界英烈谱” 专栏,集中报道60余位张家界英烈,缅怀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


向国登:红花岭上逞英豪


红花岭,位于桑植县官地坪与长潭坪两乡镇交界处,北与湖北鹤峰遥遥相望。这里地势险峻,山峦起伏,林木葱茏,鸟语花香,气候宜人。1933年8月,这里发生了一场激烈战斗,史称“红花岭大捷”。此役红军伤亡小、战果丰,时任红军团长向国登便是此次大捷的功臣之一。

向国登,1902年出生于今桑植县官地坪镇白竹溪。20岁时,在官地坪团总谷岸峭部下当兵。向国登身体魁伟,性格直爽,爱打抱不平,一起当兵的战士都敬畏他。

桑植起义以后,1928年5月,贺龙、卢冬生在鹤峰、桑植边界进行游击斗争和收集起义失散部队时,经谷岸峭介绍,向国登成了工农革命军的一名战士。参加革命队伍后,他作战勇敢,屡立战功,深得贺龙赏识,职务不断得到升迁,由班长、连长、营长,升任为红七师团长兼师参谋长。

1933年8月,为了巩固鹤峰苏区,扫除敌人对红军和苏区的威胁,贺龙令卢冬生(红七师师长)、向国登去官地坪阻击国民党团防朱际凯部。当时,朱际凯奉何键密令,把队伍开到慈利边界“防共剿共”,除留守老巢江口的一个连外,亲率1500余人驻守官地坪。卢冬生得报后,认为这是个极好的歼敌时机,决定派一个连兵力先捣毁了江口,再命向国登率红七师主力在官地坪与江口之间的红花岭,沿两条山间小径设下埋伏:右线从大溪沟到庙垭、黑垭,直到红花岭山顶;左线从庙垭、回马洛至刷珠溪。两线伏兵都居高临下,据险守隘。

8月29日,红10团1200余人枪,黄昏时到达溇水河畔的江口,出其不意地偷袭了朱际孝部,全歼该部60余人,并捉拿了朱际凯亲眷。红军故意让朱际孝逃往官地坪,禀告朱际凯。

30日清晨,朱际凯率1000多人返回江口救援。当朱际凯部走进红七师伏击地段时,向国登连发三颗信号弹,红花岭山路两旁的枞林里、溪沟中发出猛烈的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只见庙垭、黑垭、刷珠溪、会马洛冲出一队队红军战士。朱际凯部先头营营长朱世烈还没反应过来,全营300多人被击毙60多人,其余大部缴械投降。向国登亲率一支队伍在会马洛冲向朱际凯主力,当场毙敌80多人。朱际凯见势不妙,带着几个随从钻进一个小煤洞,后爬岩壁逃走。

红花岭大捷,红军生俘朱际凯部580多人,击毙150多人,缴获枪支800多支,子弹2万余发。此役后,红三军实力得到较大的补充,扫除了红三军在湘鄂川黔边境创建新的根据地的重要障碍。

1935年6月,红二、六军团围攻龙山,在组织多次攻坚战斗中,红二军团第6师参谋长向国登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3岁。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1/07/73371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