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林:忠于职守,为革命和建设奉献一生

编者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在张家界这片红色土地上,当年人口不足10万的桑植,就有1万多人参加红军。无数父老乡亲前仆后继,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这些英烈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张家界的骄傲,是我们加快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的力量源泉。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主流媒体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开设 “张家界英烈谱” 专栏,集中报道60余位张家界英烈,缅怀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


李林:忠于职守,为革命和建设奉献一生

曾经与周恩来结缘的李林,参加红军后担任卫生员。随后的岁月里,他随军转战湘鄂川黔,参加了举世瞩目的万里长征,后又在新华纺织厂、热河省公安厅、中南水电设计院任职,不怕牺牲,忠于职守,为革命和建设奉献一生。

李林,1918年出生,永定区新桥镇人。幼时父母双亡,由祖母和伯父抚养,少年时期给地主放牛,吃不饱、穿不暖,还挨打受骂。

1934年11月,红二、六军团发动湘西攻势,占领大庸,李林参加红军,在红二军团四师十团二营一连当卫生员。在慈利棉花山战斗中,他冒着枪林弹雨,抢救5个伤员,当抢救第6个伤员时,肩膀负重伤,经红军医院(设在永顺龙家寨)治愈后,他又立即参加桃子溪、陈家河战斗。

1935年11月,李林随红二、六军团从桑植出发长征。在长征途中新晃县龙溪口战斗中,李林肩膀再次负伤,仍背着药箱和步枪,忍痛通宵行走,天亮时终于赶上部队。指导员见他浑身泥浆血迹,令其换衣上药,送师部卫生队治疗,曾获团长刘开绪表扬。李林在贵州黄泥坡战斗抢救伤员时,右腿负伤。攻打甘肃成县抢登城墙时,他双脚中弹,经红一方面军后方医院治疗一年多。愈后,分配到党中央机关当通讯员,在毛泽东、周恩来身边工作。

1940年周恩来骑马摔断手臂,通讯班派李林护理,李林到供给部要来几斤红枣,给周恩来滋补身体。周恩来知道后,要李林立即把红枣送给中央医院的重伤员。周恩来关心同志的高尚品德,使李林受到极大的教育。

1942年,李林调任新华纺织厂副厂长,鼓励工人努力生产,粉碎敌人的经济封锁,带头用土纺车纺纱,用土织布机织布,创高工效。

抗日战争胜利后,李林调热河省(民国时期行政区划的省份之一)公安厅任总务科长。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在中央东北局任交通科长,曾3次赴国统区搜集情报,策反敌军,争取敌军参谋张月翔提供锦州兵力部署的情报,为解放锦州立下战功。

1949年,李林随人民解放军南下湖南,先后任新宁、溆浦锑矿矿长,中南水电设计院304队队长,为开发锑矿和水电资源做出贡献。1963年,李林回到家乡,任大庸县副县长,主管工业交通。“文化大革命”武斗中,其儿宗伟,侄儿宗尧被伤害致死,李林亦深受其害。

1971年李林离休后,曾到大庸、乌江、长沙等地给干部、工人、学生万余人讲红军长征的故事,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他捐资修烈士陵园,修玉皇洞;帮助五保户侯保青寻回失散20多年的妻子;组织离退休老干部打门球,促进老有所乐。1987年逝世。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1/14/7741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