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汉生:从“模范连长”到军区副司令员

编者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在张家界这片红色土地上,当年人口不足10万的桑植,就有1万多人参加红军。无数父老乡亲前仆后继,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这些英烈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张家界的骄傲,是我们加快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的力量源泉。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主流媒体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开设 “张家界英烈谱” 专栏,集中报道60余位张家界英烈,缅怀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


向汉生:从“模范连长”到军区副司令员

向汉生,1919年出生,慈利县三合口人。

1935年,向汉生参加红二军团,随部队长征。次年,参加成徽两康(成县、徽县、两当、康县)战役,时任班长。抗日战争时期,历任连长、参谋、营长。1942年在大生产和冬季练兵运动中,被评为“模范连长”。先后参加百团大战、平型关大捷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吕梁军分区汾阳支队长,平汾、文交支队长,五十一团团长,七军二十一师六十三团团长。

1947年春节前,汾孝战役打响后,向汉生率领平汾支队打伏击,击毁敌炮车40辆、汽车2辆,并缴获大批武器弹药,为这次战役全歼敌人打开局面。战斗结束后,受到司令员王震的通令表扬。1948年,在山庄头战斗中,向汉生率领平汾支队(不久编入二十一师,向任该师五十一团团长)阻击敌人,全歼敌人一个师,击毙敌师长侯俊岩。是年,围攻太原时,在洋灰桥一带向汉生亲临前线指挥,率部勇猛冲杀,多次击退敌人冲锋,守住阵地。太原解放后,他随部西进解放天水,并参加天兰铁路的修建。

1950年10月,向汉生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工作。次年,调任炮兵二十二师二〇四团团长,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任炮兵二十二师干部部长,参加上甘岭战斗。1955年归国后,在锦州五十七速成中学学习一年。1956年,任炮兵三十一师副师长。1958年,任炮兵十五师副师长。1959年,向汉生响应将军下连队当兵的号召,到八团连队当兵,和战士们同吃、同住、同练兵、同站岗放哨,始终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

1962年,向汉生赴福建前线,他妻子张欣带着4个孩子回山西探亲,临走时给师卫生科交了统筹医疗费,医疗费可持报销单在师部报销。张欣回山西不久,一孩子患肺结核,花了300多元住院费,向汉生以师里经费少、开支大为由,不让报销。1965年,向汉生任平凉军分区司令员,调离炮兵十五师时,他要警卫员将所用公物全部登记,开列清单,如数交公,受到师党组织的表彰。

1969年,向汉生任武都军分区司令员。他在武都工作期间,经常爬山涉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三年时间,走遍了全区170多个公社和部分大队。1972年,在即将任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时,7月在赴兰州参加会议途中,不幸因车祸以身殉职。享受副军级待遇。

《解放军报》报道了向汉生因车祸逝世的消息,甘肃省广播电台也及时向全省广播。在整理向汉生遗物时,发现他遇难前一天给孩子出的数学题还放在被鲜血染红的衣袋里。1972年7月21日,兰州、武都两地同时召开追悼大会,悼念这位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1/14/7741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