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雄伟:躬身入局 “疫”往直前

红网时刻张家界2月14日讯(通讯员 向镘橞)在疫情阻击战的这些天里,总少不了社区民警奔波忙碌的身影,今年44岁的党员民警向雄伟就是其中一位。他是永定分局永定派出所民警,负责后溶街社区的防控工作,是社区管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的骨干力量,每天与社区干部要打几十个电话。

后溶街社区内老旧住宅多、出租户多,光娱乐休闲场所就有近百家,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紧急摸排从武汉来张人员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向雄伟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摸排出辖区近段时间有武汉旅居史的全部人员,并认真做好登记随访。上门走访时,他一直都让随行的工作人员站在自己的身后,说:“你们都是孩子,我是老党员、老同志,我先上!”

说起入户排查,真让我们很是伤脑筋。后溶街社区居住人员复杂,入住户数3000多户,在入户走访中,很多居民不理解,不愿配合,认为物业公司已经打电话核实了情况就不该再打扰他们了,更担心和民警接触会给他们带去病毒。每遇到这种情况,向雄伟总是苦口婆心地向不愿配合的群众耐心解释,最终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确保基数准确,他带领辅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利用三天时间将辖区所有住户全部走访完毕,无一遗漏,为全区防控工作提供了及时全面的基础信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党员坚守一线,就是所有人的定心丸。” 向雄伟的这句话说出了所有参战党员民警的心声,专业、敬业、坚持、奉献,这也是其他广大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

在向雄伟的手机里保存着同样在抗疫一线战斗着的妻子发来的一句话:“记得佩戴口罩,千万注意休息。”原本是一家团聚的春节,可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派出所成了向雄伟的“家”,但他说:“我以前是人民子弟兵,现在是人民警察,都离不开‘人民’二字,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应该出现在哪里。”

2020年1月29日,永定区尹家溪镇马口村的吴某某被确诊为张家界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向雄伟与社区工作人员根据吴某某确诊前的行动轨迹排查到之前与其有过密切接触的一位人员正在辖区某小区内,需要马上隔离观察。按照制度规定,向雄伟主动请战进入隔离观察点成为密接人员“四包一”定点服务人员。他和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上门,除了为隔离密接人员监测体温、安抚情绪、加油鼓劲外,更重要的是将其需要的生活物资、消毒用品一并备齐,确保其衣食无忧。

2020年1月31日,永定区人李某某被确诊为张家界市第二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确诊病例自武汉返回至确诊前,基本居家未外出,与其接触者有5人,其中密切接触者有1人已在人民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其余4人均为李某某朝夕相处的近亲属,具有较大传染的可能。为了确保隔离点的安全,防止疫情蔓延,永定派出所根据上级要求,立即组织警力投入到隔离点的安保工作中。

正当领导准备将向雄伟轮换下来休息时,他毅然表示“不要再换人了,有危险我一个人扛,人越少风险越低”,他强烈要求值守到2户人家潜伏期结束。从2月1日上午开始,向雄伟就带齐衣物,24小时配合防疫部门,进入隔离点开展安保值守,就这样开始了在两个隔离点连轴转的日子。在隔离点,向雄伟的工作主要是维持点上的秩序,并帮助配合卫健部门进行每日体温监测等工作。有的隔离人员压力大,有的对病毒不了解,难免有情绪烦躁,想出去走动的时候,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向雄伟都主动上前,耐心做思想工作,隔着院门陪他们聊聊天,讲明病毒潜伏期和相关法律法规,请他们安心观察。

为了更好地和群众沟通,向雄伟主动添加了群众的微信。他还经常利用微信为隔离家庭采购生活必须用品。“向警官,实在不好意思,家里的大米没有了。”“向警官,能不能给我们捎点新鲜蔬菜?”每当收到这样的信息,向雄伟都欣然接受,有的时候拿不准群众的需求,就打开微信视频仔细询问,进行视频“直播带货”,保证买到隔离家庭切实需要的生活用品。

当问及向雄伟同志“你担心过吗?”他说“虽然被隔离的人员未必都是新型肺炎的感染者,但他们是否携带病毒,我们都不清楚,说自己没有担心过,那是假的,但作为人民警察,守护住最后一道防线,这也是职责所在。”坚守之下,也有令人欣慰的好消息传来:这两日,两户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均正常,距接触确诊患者之日起算已经隔离14天以上,经区疾控中心检测确认该5人结束隔离观察,向雄伟终于可以撤岗了。

向雄伟除了每日坚守在指定隔离观察点外,还要定时在规定的湖北籍旅客入住酒店张国际执勤驻守。

2月1日晚,忙碌了一天的向雄伟接到了一通来自武汉号段的电话,对方说要感谢他这段时间对自己的热心帮助,及为她做的妥善安排。对经常接到群众感谢电话的向雄伟而言,电话那头的女孩他是不陌生的,正是自己白天才送上去往武汉列车的晶晶(化名)。

晶晶从今年1月上旬就来到张家界旅游,但在疫情爆发后,她的身份证让其“寸步难行”,各地酒店不让进,火车、飞机也无法在武汉站停留...

无处安身的武汉人,担心家乡的疫情、挂念亲朋的安危、祈祷自己的安全。正当晶晶一筹莫展时,张家界开设了定点酒店提供给湖北游客居住,这让晶晶漂泊的生活暂时有了着落。安顿下来后,

如何回到武汉是晶晶面临最大的问题,她想回家。向雄伟在驻守张国际期间,了解了晶晶所面临的困境和需求后,在经过多次与铁路公安沟通协调,终于让晶晶拿着市人民医院开出的健康诊断报告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还会来张家界旅游吗?”

“一定会再来的!”晶晶说。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向镘橞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57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