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孙吉尧:29年从警之路,警心不老初心不忘

微信图片_20191112152559.jpg

工作中的孙吉尧。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12日讯(通讯员 向镘橞)风和日暄,景美民安。当得了“老娘舅”,做得好“老师傅”, 从清晨到深夜,处警调解、走访办案,街头巷尾、层楼叠榭,“白加黑”、“ 24 or 36”小时连轴转,职责所在、使命必达。从警近三十载,风霜侵蚀了容颜,岁月磨砺了意志,白发苍颜,坚守一线,业务精湛,将承诺贯穿始终,他就是永定派出所民警——孙吉尧。

孙吉尧曾是一名老师,怀揣着对人民警察的梦想,1991年他从教育系统转到公安,穿上了警服。他先后在乡镇派出所、城区派出所所、看守所工作,2012年调任至永定派出所担任接处警工作,一干就是7年。在公安工作中,为了提高出警效率,利于案件办理,他在现场总是“多问、多听、多写、多看,多巡、多查”,认真细致记下当事人的诉求,细致查看现场,努力查找线索,努力记下每一个疑点,力争现场化解每一起纠纷。近三年来,他共接处警6800余起,受理各类刑事、行政案件1300余起,抓获违法嫌疑人130人,调处各类纠纷4000余起,工作干劲完全不输年轻人。

作为张家界市最大的基层派出所,永定派出所因为辖区人口多,商业区、住宅区、学校、行政单位密集,社会状况复杂,管理难度大,平均每天接警量20余起,多的时候一天50余起。在接处警一中队副所长唐纯伟的眼中,孙吉尧既是自己的“老师”也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平凡而伟大。唐纯伟说:“疾病缠身却一直在坚持在值班接处警的工作岗位上;痛风导致关节肿痛,人不能正常站立,仍然坚持到处警一线从不缺勤;半夜电话一响,立即主动带好单警装备去处警,不需要任何人催促安排。或许这一切在别人眼里已经习以为常,但是对于一个年过半百的老民警来说已经相当不易”。曾经的年轻后生早已两鬓斑白,威仪不复往昔。但不变的是那颗从“为学生服务”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2017年10月17日,永定派出所接到某大学一名学生报警称:其朋友通过微信发来视频烧炭自杀,现意识已经开始模糊,请求民警帮助。因报警人只知道对方所在小区,但不知道具体的楼栋和门牌号,情况十分危急,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报警后,孙吉尧立即和同事赶到事发小区。通过现场走访,逐层住户的敲门寻找,最终找到当事人的租房。当时,自杀的女孩已经重度昏迷,来不及多想,孙吉尧马上和同事一起将女孩送往医院救治,并垫付了医药费。经医院抢救,女孩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感慨道:“还好送的及时,不然就有生命危险”。

经过岁月的打磨和时间的累积,孙吉尧已成为业务娴熟,经验丰富的老民警。无论是处置警情、调解纠纷还是案件办理,孙吉尧都有自己的经验和诀窍。在力所能及的工作中,他向年轻民警传授着长期从警积累的经验,用最朴实的奉献精神为所队的建设留下了一笔笔最为宝贵的财富。只因警心不老、只因初心不忘……

常年的高强度工作让孙吉尧患上了多种疾病,高血压、高血脂、脑梗塞、痛风,但是他坚持带病上班,靠药物缓解病情。最近,痛风导致关节肿痛,右腿疼痛的厉害,但为了不耽误正常的值班,孙吉尧便将药带到值班室吃,在出警的时候只能一瘸一拐的,仍然在坚持。孙吉尧带病坚持工作的事迹算不上什么惊天动地,也谈不上是英雄的壮举,却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名老党员民警,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爱岗敬业的精神,他用对工作的那一份热爱和责任感,为全体民、辅警树立了一个朴实但却闪光的形象,他的这种认真敬业奉献的精神像旗帜一样激励着那些奋战在工作一线的人,热爱着你的热爱,忠诚着你的工作,一往无前。

孙吉尧常说:“我觉得我做的事情就是很普通的事情,在我们公安队伍里还有很多坚守在一线的民警,我这个真不算什么,对于29年的公安工作我不遗憾,也不后悔”。是的,匆匆数十年的从警经历,化为老而弥坚、百折不挠的精神;化为青松挺且直,寒暑不能移的韧劲;化为老当益壮,不移白首之心的操守。在将美好的青年、充实的中年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后,他依然“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地在基层一线为公安工作发热添光,践行着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29载春秋,孙吉尧将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对百姓人民的一腔热忱印刻在奔走不停的脚印里;29年从警路,孙吉尧用行动影响着他人,也在时刻要求自己:“不忘初心,老民警更要给年轻民警起好带头作用”。如今,孙吉尧仍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行动展示着一名老民警、老党员对工作的尊重与执着。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向镘橞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11/12/61993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