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58 | 张洁: “戏”品人生

编者按:

韶华无雕饰,追梦显本色。

在张家界,有这样一群追梦人,坚守日常,努力追梦,守护着最初的梦想和信仰。

他们不懈追求、执着追梦,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红网张家界站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特推出子栏目【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专题报道,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的70名奔跑追梦人,讲述普通人立足平凡岗位努力追梦、奋发进取的动人故事。

我们都是追梦人,越追越有味!

b3e866cf-3b3a-406c-934a-99d7b7fd57ed[1].jpg

张洁: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将不遗余力让传统戏曲之美和年轻人的喜爱深度融合,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张家界阳戏,唱响张家界阳戏。

演出剧照。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17日讯(记者 廖秋萍 王洁)“宝髻松松挽就,铅华淡淡妆成。青烟翠雾罩轻盈,飞絮游丝无定。”借用宋代司马光的这样一首《西江月·宝髻松松挽就》来描述张洁一点儿也不为过。

张洁,张家界阳戏传习所的一员,从小源于对舞蹈、戏曲的钟爱,从校园到工作岗位,一干就是近20年。

演出剧照。

张家界阳戏传习所的前身是张家界阳戏剧团,创建于1956年9月26日。张家界阳戏起于古庸,源溯高阳,脉分武陵,散发沅湘,有着深邃的历史渊源。2011年5月23日,张家界阳戏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真假嗓相结合,婉转清亮,这种具有深厚的民间文化积淀的“金线吊葫芦”唱法,即演唱中真假声相结合,唱词用真嗓,拖腔用假嗓翻高八度,造就了它独特的艺术风格,被誉为“中国戏剧活化石”。

商讨剧情。

谈起张家界阳戏,张洁那种扬在脸上的自信、写在脸上的担当让人心生敬畏。她说:“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将不遗余力让传统戏曲之美和年轻人的喜爱深度融合,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张家界阳戏,唱响张家界阳戏!”

在张洁的艺术路上,有鼓励呐喊、有掌声鲜花、也有奖励美誉。褪去这些华丽的外表,深植内核的是她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与勤奋。

2016年,张洁前往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戏曲导演专业,并拜国家一级导演童晓阳为师。学习期间,她除了在校园向老师请教,和同学交流,还经常“泡”在国家话剧院、国家大剧院等剧场。学成归来后,一曲反腐倡廉的赞歌,一部扣准时代脉搏的大戏——大型现代阳戏《全家福》,以及小戏《认亲》《补漏》,小品《装穷》…一场场导演的小戏小品轮番“轰炸”市民眼球。

给阳戏传习所的学生授课。

经过多年探索,张家界阳戏保护走出了新路子。内容上,紧贴当下生活,创制出诸多有关精准扶贫、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主题的现代剧目;形式上,保留张家界阳戏原汁原味的特色,并与小品、歌舞融合,走出一条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新阳戏之路。表演唱《热火坑》《同志,请您遵守交通安全规则》,小品《生命红绿灯,安全在心中》,音乐快板《廉政花开红更红》,群花灯《国土八大员》等一大批与廉政、环保、交通安全等相关的艺术作品深受大众喜爱。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张洁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好文化传承的同时,也要结合时代发展,以独特的角度和开阔的视野,充分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展示张家界市非遗保护成果,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王洁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790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