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⑧| 秦自云:与教育分不开的一生

编者按:

韶华无雕饰,追梦显本色。

在张家界,有这样一群追梦人,坚守日常,努力追梦,守护着最初的梦想和信仰。

他们不懈追求、执着追梦,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红网张家界站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特推出子栏目【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专题报道,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的70名奔跑追梦人,讲述普通人立足平凡岗位努力追梦、奋发进取的动人故事。

我们都是追梦人,越追越有味!

1.jpg

32.jpg

11.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0日讯(记者 易喜盈)第一次见秦自云老师,他声音温柔且彬彬有礼,有着令我敬畏的风骨。

秦自云,永定区退休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永定区老科协教育分会副会长。从事教育工作41年,曾荣获永定区先进科技工作者、湖南省特级教师、徐特立教育奖、湖南省优秀高考评卷教师、教育部民族贫困地区“新课程师资培训”优秀专家等殊荣。

“希望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他的梦想单纯又伟大。

为此,他不断地充实自己,除了学好自己的专业以外,还系统地学习了中学化学教材教法、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辅助性知识,广泛吸收各个教育流派的理论精华为己所用。

看耙田,悟出了中学化学十大教学方法之一

“当你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事物上,甚至达到近乎痴迷的程度时,看什么都能得到变革该事物的启迪。”秦自云说。20世纪80年代初,他看农民耙田,越看越觉得与教学有联系,就赶紧记录下来,至少有两点值得借鉴:一是螺旋上升,那一圈一圈地耙田的过程不就象教学中螺旋上升,不断加深认识的过程吗?二是找生长点,那第二耙把第一耙耙过的地方再耙一半,不就像教学中新知识的学习要找适当的生长点吗?于是他总结出一种“耙式教学法”——“五环节”单元教学法。

这一教学方法的总结被当时大庸县教研室主任袁吉青看中,刊登在《大庸教研》油印册上。那段时间,恰逢他的大女儿正在住院,陪护中无意间听几个护士议论两个医生,说某某学历高,但临床经验欠缺;某某实践经验丰富,但学历低了些,两人应当取长补短。他突然顿悟出“五环节”单元教学法少了一个环节,以致认识周期没有完结,应当补充由一般到具体的过程,才符合人的一般认识规律。于是“五环节”单元教学法变革为“六环节”单元教学法。

“六环节”单元教学法被华东师大教授范杰收入他主编的《中学化学教学法》一书中,总共收集了全国中学化学教师的十种教学方法,有人开玩笑说,“六环节”单元教学法是全国中学化学十大教学方法之一,曾获湖南省教研教改成果三等奖。

同时,秦自云还首倡“五课”活动,即备好一堂课、说好这堂课、上好这堂课、反思这堂课、听评这堂课,该课题研究20005年获教育部民族贫困地区新课程师资培训研究成果一等奖。他根据“五课”活动研究写成的《“五课”活动与老师专业成长》一书于2006年由中国人事出版社出版。

甘当青年教师成长的垫脚石 把生命的余热献给教育

交谈中,记者还了解到,秦自云在尽心尽力地搞好教学与教研的同时,也尽心尽力地对中青年教师进行教学辅导。在他所辅导的教师中,有两人已成为特级教师、13人已成为中学高级教师、2人已成为张家界市名优教师;获全国说课一等奖、获全国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获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刚退休,被市、区两级政府聘为督学,深入乡镇教工作方法,与老师一起研究怎样改进课堂教学,一批教师成长起来,教学质量也随之提高;被聘为市教育关工委委员,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承担起全市、全区所有学校的家庭教育讲座的任务,每年为学校作示范讲座近三十场,深受家长、老师、学校领导的欢迎。

……

秦自云,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教师职业的挚爱,认真教学,倾心教研,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做一名优秀教师的目标我实现了!但与教育却仍未分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秦自云说道。

最近,他又担任了永定区关工委副主任。看来,他的一生真的与教育分不开了。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易喜盈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7/10/57057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