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先锋】王虎章:当好村里的“自家人”

张家界市林业局副调研员王虎章和烟叶辅导员孙志军一道向该村烟叶种植大户符金娥指导烟叶种植技巧。

烟叶长势向好。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3日讯(记者 廖秋萍 张家界市电视台记者 秦林 永定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全校莹)

当下,正是农忙时节,走进张家界市永定区谢家垭乡苗湾村,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来看,烟叶长势不错,但要及时追施偏心肥,确保烟叶生长整齐一致。”王虎章和烟叶辅导员孙志军一道正仔细向该村烟叶种植大户符金娥指导烟叶种植技巧,提醒其当前注意事项。

王虎章,张家界市林业局副调研员,2017年10月受组织安排来到永定区谢家垭乡苗湾村从事驻村帮扶工作,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用心用情扶贫,实心实意做事,使苗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张家界市林业局副调研员王虎章与村支两委座谈交流,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在村民欧单林家猕猴桃地里,张家界市林业局副调研员王虎章进行技术指导。

“把村里的事当做自己家的事来干!”

苗湾村由原董家山村和原苗湾村合并而成,全村平均海拔超过650米,属高寒山区村,为两山夹一峪地形,全村11个村民小组329户1129人,分散居住在董家山、蛇家山两座大山上。

“当初村里6条村组道路仅有2段4公里硬化,走访基本上靠走,由于地处石灰岩山区,全村11个组有7个组季节性缺水严重。赵公垭组未进行低电压改造,村民戏称村里的电是‘三不得’(打不得雷、扯不得闪、刮不得风),更别说产业……”谈起刚来时所见所感,王虎章还记忆犹新。

为此,王虎章带领工作队成员多次上门走访,且与乡党委政府、村支两委多次座谈交流,精准制定苗湾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围绕“户脱贫、村出列”目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将解决路不通和用水难等当作燃眉之急。

白天或是进市内争取项目、筹资金,或是下农户察实情、谈发展,晚上或是召开例会,总结工作、安排任务,或是挑灯夜战,撰写报告、整理资料。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变样。

现在,苗湾村组道路拓宽硬化了、赵公垭组低电压改造完成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摘掉了、126户缺水农户用上了自来水,烤烟、七星椒种植及黄牛、黑山羊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呈现新气象……

危房改造户汪家雄即将入住的新房。

干净整洁的苗湾村综合服务中心。

“对待贫困群众要跟兄弟姊妹一样”

“早上,王书记才过来看我家房子建设进度,感谢他们。以前住的是木房,遇上下雨,屋外下大雨,屋内就下小雨。再过几天就搬进新房了!”危房改造户汪家雄看着即将入住的新房,甚是开心。

据介绍,王虎章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资金扶持、牵头代建、多方帮助、沟通动员、自力更生等多种形式推进全村危房改造工作,苗湾村之前居住在危房中的贫困户目前都已解决住房问题。

“王书记给我们带来的变化,看得见的是基层党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等;看不见的是第一书记的言传身教使我们受益无穷,他的身体力行、严谨作风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谈到王虎章给村里带来的变化,苗湾村党支部书记欧风波深有感触,“王虎章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村支两委成员谈心时,常常说‘对待贫困群众要跟兄弟姊妹一样’。”

2019年9月初,王虎章按照惯例和工作队员一道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情况时,发现符国华其本应上初中的儿子符彬还未报到上学。随即,他一边向乡扶贫办报告,一边和工作队员迅速赶来到符国华家中了解情况,一番交谈后弄清了符彬失学在家的原因:符彬生下来有智力缺陷,其父想将其送往市特殊学校就读,由于相关原因没能实现。为此,王虎章与相关部门一道协商解决办法,在他的努力下,几经周折,符彬终于如愿进入市特殊学校上学。王虎章这才安了心。

而这只是王虎章心系困难群众,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头的一个工作缩影。

“我出生在农村,在农村长大,对农村工作既熟悉又有深厚的感情。做好农村工作,尤其是当好第一书记,必须要用心用情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一样对待,这样任何事情都能做好。”正是靠着对贫困群众的这份深情,年过半百的王虎章,坚守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初心,全身心扑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秦林 全校莹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64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