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向左军:交一份乡亲满意的答卷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1日讯(通讯员 杨婷 向文)

未标题-4.jpg

向左军到农户家走访。

向左军在扶贫岗位上已经连续干了14年,他是市生态环境局桑植分局正科级干部、工会主席,驻河口乡新民村第一书记兼任工作队长,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县等各级荣誉奖励24次。

新铺石头的高桥坡山路看着就很险峻,见面的那天,向左军熟练地驾车带着我们冲了上去,一路上讲新修的路、烟叶的美、村里的净……

村美庭院净

“我家已经连续3年被评为卫生清洁户!”沈子才骄傲地给记者看他家门口的标识牌,他们家台阶上的土豆、玉米壳摆放得整整齐齐,“自从帮扶队来了,村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了”。

未标题-3.jpg

清洁户沈子才的家。

2015年初,桑植县环境保护局扶贫工作组进驻新民村,向左军发现村里不仅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也不高 。“作为生态县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我是抓全县环境整治的,决心把环境卫生抓起来。”向左军说。

“不—清—洁—户”“家里怎么挂了个‘不清洁户’?”一天,从西坪放学回家的汪成发现家门口多了个牌子,见父母支支吾吾,他拿起家里的扫把和撮箕,开始打扫屋前屋后的卫生,当时可把父亲汪孝勇羞红了脸。

在这之前,汪孝勇对卫生评选一点都没放在心上。“农村里这么多年,垃圾都是这么扔的”“这都是表面功夫,哪会来真的”可没想到村干部带着异地组长挨家挨户打分,首次评选后,“卫生清洁户”“较清洁户”的牌子挨户挂上,汪孝勇却跟其他5户家庭挂上个“不清洁户”。

“我再也丢不起这人了”汪孝勇拿起村里发的竹扫把 、 铲子行动起来。在下一轮评选时,汪孝勇家各项指标均排进全村前列,以第2名成绩被评为“卫生清洁户”,获得了两袋肥料等奖励。在新民村总结出来的开展环境卫生“大评比小奖励”活动,被推介到中国环境报,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

村民意识上来了,硬件也陆续跟上,新民村建成焚烧池3个,粪污处理工程5套、安装太阳能路灯30余盏、太阳能热水器51套,配备大小垃圾桶800余个。如今的新民村,真正实现了村里美、庭院净。

搬进幸福家

“您身体还好吧”“好着呢”距村部1000米的集中安置点,晒太阳的老人们直起身子握紧向左军的手,像看见自家孩子一样,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未标题-1.jpg

新民村集中安置点。

走进安置房,卧室、厨房、卫生间规划合理、设施齐全,甚至还有个可烧火的房间。“屋顶我们特意做的瓦片,烤火、熏腊肉不担心会呛烟……”向左军跟我们介绍,村里的五保户、危房改造户大多数都搬迁到3个安置点,其中,茶园奎集中安置点还是全县的样板工程。

安置房虽然好,但是庄稼人爱地,重感情,吴远育当初就不愿意搬迁。

“您家里几个儿女?”“女儿们多久回来看您一次?”“你的女婿和外孙多久回来看您一次”“两老住在这个山下是舒服了,女儿每次来看望都要爬山,女儿爬不动了呢……”

在吴远育家,一次次的拜访,向左军和他打感情牌、打比方。老人最终同意,搬到了离村部1100米左右的安置点。

拓宽致富路

“我地里的玉竹今年应该能卖到25万元左右。”看着地里郁郁葱葱的玉竹,滕国庆高兴地对向左军说。

在2014年之前,滕国庆一家还穷得叮当响。他本人曾在山上砍树将脊椎骨摔断,从此无法干重活,妻子李竹英因病又开了刀,一家5口生活捉襟见肘。

他没有“等靠要”,经过多方打听,在自家房子边一分地种上了玉竹,当年便卖了1万多元。第二年的扩种因技术、销售遇到困难,加上资金短缺,一度停滞。

2016年,向左军走访得知滕国庆的情况后,为他带来技术、送来贷款、找好销路。滕国庆陆续增加种植规模,每年都有增益,家里也住上了改造的新房。

未标题-2.jpg

新民村烟叶基地。

新民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且极度缺水,2015年村里只有一条3.5米宽、破烂不堪的村道,村民出行难,产业更是发展不起来,贫困率达40%。向左军带领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一班人,集思广益,争取项目资金近2800万元,加大对脱贫攻坚“五基建设”工程力度。

“现在基本上每家每户都能开车到门口。”向左军说,“修路老百姓都很支持的,我为村里的事求人不丑。”

目前,村里已完成13个村民小组和村主干道拓宽整修27公里,并硬化18千米。依托交通的便利,新民村大力推进其他基础设施改善,建水厂、铺设饮水管35千米,完成电网高低压改造线路25千米。因地制宜,建光伏发电厂1座,发展烤烟面积820亩、食药两用木瓜500余亩、玉竹50亩,覆盖到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村集体收入已达到6万元,2020年预计将达10万元。在全省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中,村民对工作队的满意度为98%。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杨婷 向文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11/76126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