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脱贫故事】杨家溪村:产业撑起村美民富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口帮扶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胡华与种植户交流脐橙长势情况.jpg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口帮扶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胡华与种植户交流脐橙长势情况。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19日讯(记者 全江玲 张家界市电视台记者 赵蕊 永定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全校莹)

澧水绕村过,产业富山乡。

近日,记者在永定区西溪坪街道杨家溪村看到,莓茶、无花果基地,果蔬园等一个个产业基地占领着各个山头,许多村民在基地里忙碌着。

村民在无花果基地务工.jpg

村民在无花果基地务工。

村民张世雄正在无花果地里锄草。“打桩、拉线、配药……我负责无花果日常管培工作。”张世雄说,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能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虽然比在外面赚得少,但在家门口务工方便、收入也稳定。

村党总支书记田付新告诉记者,自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村帮扶工作队来之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活”了,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村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改善,今天预计村集体收入能突破20万。

近年来,杨家溪村采取村企合作模式,先后引进国大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张家界穗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张家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发展,实现促进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脱贫致富、稳定增收。其中,无花果种植项目以张家界穗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为主体,总投资180万元。流转土地面积54亩,涉及农户17户(其中9户贫困户),村集体收入每年预计增加6万元左右。

基地里,无花果长势喜人。.jpg

基地里,无花果长势喜人。

站在路边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徐国松指着成片的无花果说:“有时间就来这边务工,一天有80元的工资。”徐国松还说,自己流转一亩多的土地给村委会,拿到了一千多元的土地流转费,基地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财富”。

另一边山头,漫山遍野的脐橙树上挂满了小青果,景象喜人。

脐橙树上挂满了小青果,景象喜人。.jpg

脐橙树上挂满了小青果,景象喜人。

2016年4月,杨家溪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给村里产业发展带来另一转折点。“合作社流转了本村88个农户的山坡地面积307亩栽种三红蜜柚、脐橙等果树,为了以短养长,幼林果园间种植萝卜、白菜等矮生蔬菜。”田付新介绍说,目前合作社种植了三红蜜柚近200余亩,脐橙100余亩,萝卜、白菜等蔬菜100余亩,并计划进行乡村旅游及户外休闲体验光源服务功能建设,把果蔬产业基地与杨家溪休闲旅游融合发展。

“加入合作社,既有事做又有工资拿,蛮好。”贫困户李金洲自从通过土地流转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后,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他告诉记者,每年可以得到合作社分红收入6000多元,加上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所得部分收入,日子正在慢慢变好。

根据统计,杨家溪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来总产值达150万元,每年需聘用当地劳力做工3500-4000个工日,支付劳动报酬50万元左右,解决本村劳动力就业18-2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为全村村民脱贫致富增添了强劲动力。

田园综合体项目中的游客中心正在修建.jpg

田园综合体项目中的游客中心正在修建。

今年杨家溪村在积极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计划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打造集乡村旅游、体育康养、田园观光、农事体验、农副产品交易及商贸物流为一体的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基地)。

“项目建成后可固定解决本村贫困户和易地搬迁点贫困户80余个就业岗位。”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口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胡华介绍说,项目采用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合作的运行模式,本村通过扶贫政策投入配套设施建设和自然资源作为股本,占股比例为总项目的10%。其中3%用于贫困户分红,7%用于本村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田园综合体,既能带动老百姓就业,又能增加集体收入,还能带动周边村落旅游发展。”胡华表示,今后要力争把杨家溪打造成张家界城市居民周末休闲旅游的最佳目的地。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赵蕊 全校莹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19/74874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