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贵乡长”解难

微信图片_202006151207493.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19日讯(张家界日报记者 何绍群 向文 庹兴亮)贵乡长不姓贵,他大名胡为贵,现任桑植县沙塔坪乡党委委员、政协联络组长、副乡长。一乡干部群众都称呼他“贵乡长”,一是因为沙塔坪有两位姓胡的乡长,需要区分;二是因为他名中带“贵”,叫起来顺嘴。我想还有一个他自己不便说的因素:他这人随和,老少合三班,叫什么、怎么叫都不在乎。

贵乡长今年42岁,工作经历不是很“丰富”,但业绩突出,曾创造过两项“全县第一”:2008年至2016年,他担任上河溪乡文化站站长兼管乡烟办工作,将当地烟叶产业面积从800亩提升到5000亩,农民烟叶收入2500万,政府每年税收分成50多万。2011年,他以非班子成员的身份担任乡烟办主任,成为全县独一份。2014年精准扶贫伊始,他全心投入,全力推动全乡精准扶贫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2015年,经乡镇推荐,县扶贫办审批,他又以非班子成员的身份担任起乡扶贫办主任一职,再一次成为“全县唯一”。

微信图片_202006151207495.jpg

贵乡长擅解难题。2016年至2017年,他分管武装、政法、信访、禁毒、产业等工作,成功化解信访积案4件。为化解积案,他找回在外务工老板向某某、李某某,找到已退休多年的国土局老领导张某某。4个信访积案涉及人员156人,可见其曲折复杂、棘手难办。为了化解这些积案,他把协调会开到田间地头,开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1981年的“老上访”案件,1994年、2001年、2008的信访案件,均经他手在2017年实现停访息诉。通过这些问题的解决,贵乡长悟到了群众工作的方法,找到了解决工作难题的法宝,那就是:调查研究,找准症结;换位思考,真情感化。

微信图片_202006151207497.jpg

贵乡长2017年4月调任乡党委委员、副乡长之职,分管扶贫、产业发展、涉贫信访等工作。在扶贫工作中,他听民声,找症结,定措施,促脱贫。

廖家坡村有个叫向珍生的贫困户,六十多岁了一直单身一人住在一栋破破烂烂的老木屋里。木屋年久失修,地上坑坑洞洞,天上眼眼孔孔,中间四面漏风。乡里村里多次把他列为危房改造对象,让他把老木屋拆了,另建新房,而且建新房也无需他出多少钱。按理说,这样的好事,对他属于“求之不得”,他应该积极主动争取和配合。但他不,他说住在老木屋里好,不需要另建新房,无论好说歹说,脑筋就是转不了弯。贵乡长听说这事,也觉得有些蹊跷,亲自上门了解情况。经过多次和他交谈,贵乡长发现向珍生不愿建房与他的弟弟、弟媳“不帮忙”有关。向已经62岁,是老大,下面有三个弟弟。向认为反正自己一个人,危房也好,新屋也罢,糊一辈子算了。向的弟弟、弟媳对哥哥建新房也有几分不愿意,因为老大自己不想搞,弟弟们谁粘上就可能要谁负责。贵乡长他一番摸排,几度反复。决定改变工作思路,从外围迂回来解决问题。摸到了症候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贵乡长亲自上门做向弟弟、弟媳的工作。“你们的哥哥年纪大了,你们肯定也不想他就这么窝在那个烂屋子里。再过些年,木屋烂了、倒了,哥哥没屋住了,你们能不管?能看得下?现在不帮他修个屋,到时候他没屋住是不是要住到你们屋里来?”“再说,你们的儿女也都大了,要找女朋友、男朋友了。如果你的儿子或女儿带个朋友来认门,看见伯伯住在这么个烂屋里,肯定不像个样子啵?”贴心话几句,弟弟、弟媳脑瓜子开了窍,纷纷答应出工出力帮哥哥修新屋。在弟弟、弟媳的帮助下,向珍生终于可以在5月底住进新家了。

5月22日,记者在沙塔坪采访,正赶上贵乡长在廖家坡村四元坡片区开群众大会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廖家坡村四元坡片区103户人家,有30多户人家共用一个水源。水库加蓄水池可储存1200立方水,按说每储一次水就可供廖家坡村村民用几个月。但时近端午,还未到干旱的时候,廖家坡几口山塘里却已见了底。为何?管理不善:水源点有出水管14根,有水时村民随意放,没水时干瞪眼。贵乡长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多方倾听社会呼声,多方寻求解决办法,决定成立一个村组干部和社会贤达组成的管水组织,拆除各家各户私接的水管,统一安装水管、水表,实行统一管理和计划供水。为了赢得村民的支持,他先组织村主干开会,然后再组织村民会议,每次会议时间一个小时到几个小时不等。开始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九九,或这样或那样的借口不准施工,但好在每次都有进展。经过3次村组干部会、2次村民代表会、3次群众大会,5月28日,片区群众会议达成共识,饮水提质升级工程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2006151207496.jpg

实干兴邦是贵乡长的口头禅。不管是分管武装、政法,还是分管扶贫、小康,他都一直致力于推动全乡产业建设。2016年,桑植县刚刚启动白茶产业建设时,他就提出沙塔坪乡要以发展白茶为主,构建“一圈二片三基地”。四年间,沙塔坪乡新栽茶叶3658亩,改造老茶园1567亩,2019年实现村村有基地、户户有产业(利益连接)。沙塔坪乡有种植优质稻的传统,但每年种植面积也就一二百亩。2019年,乡政府产业办对全乡土壤进行取样检测,发现全乡很多地方的土壤富含微量元素硒,因而组织注册了“珍硒沙塔坪”商标。2020年,全乡10个工作社大力推广优质稻,优质稻种植面积达1500亩。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何绍群 向文 庹兴亮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19/74874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