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划过的轨迹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今天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15日讯 慈利县自然资源局 黄民波

光阴不痛不痒地过着,等自己回过头来的时候,发现一大把时间已溜走,留下来的是岁月的苍老、时光的无情和无限的遗憾。

十多年前我进入张家界市测绘队工作,学水利的我很荣幸和国土结缘。测绘队的工作是非常艰辛的,同时又丰富多彩,只要肯学,感觉永远也学不完。那段岁月是令人回味的,而我主要从事规划设计工作。记得有一次我去桑植县白石乡南山草场测量土地开发项目地形图,陪同我的就是县土地整理中心的邓承超同志,他那质朴憨厚的笑容、风趣幽默的言谈、精湛的专业技术功底,深深的烙进我的脑海。

去年,邓承超突然倒在了自己从事的增减挂钩工作岗位上。当时听到此噩耗,犹如晴天霹雳,我完全不敢相信。一起奋战在增减挂钩工作中的老“战友”倒下了,年仅41岁,留下的是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和80多少岁的老母亲。去世前一天的晚上,我还发微信咨询他增减挂钩项目市级验收的相关要求、表格等。也许这种悲痛,只有经历过的我们才深切地感受到增减挂钩工作的不易,但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这年代,除边防军人、消防战士、抗疫英雄外,还有我们这些无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小人物”。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微信图片_20200615141234.jpg

慈利县政府在东岳观、许家坊等乡镇督查增减挂钩复垦地块落实耕种情况。

只要说起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凡是知道、理解这项工作的同志只把头摇,因为责任,从事这项工作的我们无怨无悔奉献着我们的热血。不懂这项工作的人看到只是几个验收确认的数字而已,背后的辛酸又有谁人知呢?从项目的选址、实施、验收、指标交易、划转指标、现场举证整改,一件件工作的背后是我们的“硬功夫”和“细心思”,正是我们这群增减挂钩人书写着的奉献与担当。

增减挂钩工作是繁琐、复杂的,同时也是一门很累人的工作。增减挂钩工作开展三年来,记不得我和办公室刘凡明主任、王伟副主任一起下过多少次乡,也不知道加了多少次班。还记得项目选址,穿梭在偏远的三合、洞溪、金岩等乡镇,在海拔1000多米荆棘密布的高山上,在那蔚蓝的天空下,留下了我们多少汗水和艰辛;在山沟、树林里,刮破磨破我们多少衣服、鞋子,留下了我们多少血迹。有时候天黑了,为节省时间,为了第二天到下一个乡镇,朦朦胧胧的夜色下,看见的是一个个疲惫但稳重的身影,听到的是嚓嚓嚓的脚步声,而当我们回到县城的时候,已近深夜。繁重的现场举证工作,几千块图斑的工作量,一个个地块的背后总有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从外业到内业,各种表格统计、汇总,政策的调整完善,导致各种表格变来变去、改来改去,让基层的我们疲惫不堪。仅增减挂钩项目台账清理和整改工作,就从去年干到今年6月份,才告一段落。长期的持久战,让人不堪重负。我常常想,增减挂钩拼的是时间,透支的是身体。

微信图片_20200615141209.jpg

慈利县政府在东岳观、许家坊等乡镇督查增减挂钩复垦地块落实耕种情况。

就是这样,在烈日下,我们头戴一顶草帽;大雨中,我们撑一把雨伞,不变的是,我们那颗炽热的心和对增减挂钩事业的热爱。静一静时,我们相互没有说累,或许我们还“年轻”。这三年,我们完成了14000多亩土地复垦,节余指标在省内流转,为全县脱贫攻坚筹集资金十余亿元,湖南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专门报道了慈利县开展增减挂钩工作的成效和做法。这三年,慈利县的山山水水,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汗水,同时也带给了我们快乐、遐想。或许在很多年以后,我们还能翻出这些破碎的图片,从中找出那曾属于我们的风景画卷。

从事增减挂钩工作之前,股室里的同事彼此都不熟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同事成了朋友,工作时一起的“战友”。工作任务多时,彼此鼓励,相互帮助,我们常常相互调侃:“苦乐相依才是常态,苦中作乐方为境界”。增减挂钩作为短期助推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得学习才能活学活用,从事增减挂钩工作三年,我们个个都成为了行内“专家”,凭我们深厚的专业功底,将一个个问题解析的淋漓尽致。为了用足政策、抢抓时间,增减挂钩工作在全县全面铺开,为了项目顺利评审、验收确认,我们笑过、累过、苦过,但是一切的一切,我们都无怨无悔。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也只能从脑海中捞出来一点点罢了。

时光悠悠,思绪万千,邻县的“战友”留下遗憾而去,带走的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但增减挂钩工作还要继续。“战友”倒下了,而我们仍在继续战斗,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绽放光彩。为了这岁月静好,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远眺天空,虽看不见彗星的轨迹,但我仍然坚信,总有那么一天它会重现。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黄民波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52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