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在沙塔坪乡从事增减挂钩的日子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731165244.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31日讯(桑植县自然资源局  向佳斌)

今天,我回到曾经工作的沙塔坪乡,到六耳口村入户走访。走在乡间的水泥路上,两旁的稻田里,绿油油的禾苗挂满了露水,像晶莹剔透的珍珠闪闪发光;果园里,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充满了对成熟的向往;一排排粗壮的玉米秆上,硕大的玉米棒穿着嫩绿色的纱裙挂在胸前,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路边几个老农抽着烟,正在闲聊。这时人群中有人向我走来,远远地就伸出了手,“向所长,你回来看看呀。”原来是村里的冷书记。我说:“是呀,来走访的。”“看见没,这里就是你们增减挂钩复垦的水田,乡里把优质稻项目定在我们村了,提供种子肥料,还有专家技术指导。乡里已经和长沙几个农贸市场、超市联系好了,一收割就直接运到长沙,二三十块钱一斤呢。我刚从田里出来,谷子长得好,今年收入可不得了。”说完,冷书记乐得手舞足蹈,五十多岁的人了,黑黝黝的脸上满是深深皱纹,笑得像个孩子。看着他的样子,我忍不住笑了。

2016年,受局党组的信任和重托,我从局机关来到沙塔坪乡国土资源所工作,在这里,我面对了一个新的课题—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这是一个新生事物,当时县里没有完整的实施细则,群众的不理解和村干部的不支持是最大的难点。我意识到,必须拿出一套完整的方案,讲清楚增减挂钩的意义,才能让群众和村干部接受。我与乡政府分管领导连夜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补偿、后期管护、资金分配方案,报乡党委政府会议通过,并成立了工作组,由我担任组长。召开村书记会议时,我看出各村书记内心是疑惑的甚至有些抵触。当问到哪个村愿意作为全乡试点时,都默不作声。这时,冷书记站起身:“我相信国土局,相信党委政府,先从我们村里开始吧。”

微信图片_20200731165251.jpg

工作组进驻后才发现,实际遇到的困难比原来预计的困难要多得多。“房子拆了,地基改了田就归国家了”,“给老百姓补这么多钱,政府肯定拿了大头”,“房子拆了木材政府就把卖了”,“什么补偿呀、培肥费都是骗人的,不可能发到位的。”说什么的都有,群众抵触情绪特别严重。一部分原本愿意实施的农户也犹豫不决,工作陷入被动,一筹莫展。只有村干部带头,才能打消群众的顾虑,让工作开展下去。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冷书记点上了戒了多年的烟,狠狠地吸了几口,突然,冷书记把烟头扔在地上,狠狠踩了一脚,大声说:“工作搞不动?没什么搞不动的,先从村干部开始,明天让施工队第一个拆我的老屋,然后拆村主任的再拆村文书的”。第二天,在挖土机的轰鸣声中,冷书记的老房子轰然倒塌,连带着老房周边的三亩梨树也被连根拔起。看到碗口大的梨树一根根倒下,冷书记铁青着脸,一句话也没说,我知道他很心疼。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原本疑惑的群众终于打消了顾虑,工程得以顺利启动。

在工程进行的同时,工作组按照县乡要求,将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问题放在首位。由于特有的喀斯特地貌,六耳口村群众饮水问题一直比较突出,大量的山泉水直接流入地下,无法利用,四百余亩良田因为缺水,只能旱种,严重影响粮食产量。工作组与村干部实地查勘了村里水源,将想法和建议汇报给县增减挂钩办,得到了县增减办的肯定和支持后,要求施工队修建了五个大型水池,将六耳口村高处的四处水源全部汇入水池,铺设管道,不仅解决了增减挂钩复垦的60亩水田的水源问题,也解决了8个组近千名群众饮水问题,更为旱种的400百亩良田带来了水源。记得那天,冷书记为我们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

增减挂钩工作在六耳口村取得的成功在全乡引起了轰动,其他的各村也积极开展工作。工作组充分考虑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乡政府为各村配套了适合各村发展的农业项目,终于得到了全乡人民大力支持,增减挂钩工作在沙塔坪乡开展得如火如荼。在我离开沙塔坪乡回到县局工作时,全乡共完成了550亩增减挂钩土地复垦,解决了两千群众的人畜饮水问题,一千多群众的出行问题,更让近三千亩良田焕发出盎然生机。

今天,我又回到了这里,冷书记亲切地拉着我的手往他家里走去。爽爽的轻风徐徐吹过,带来了稻田的清香,我贪婪的吮吸这缕清香,它是那么的轻柔,让我心醉神迷。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向佳斌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88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