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永定区茅岩河镇:土地“增减挂钩”350亩 提升村民幸福感

红网时刻记者 张潘 通讯员 燕红梅 联合报道

近日来,张家界市永定区茅岩河镇高度重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将增减挂钩作为盘活农村土地、调整土地利用结构、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

造田、造地、造林350亩,仅水田就近160亩,无论是总量还是水田面积,在永定区都稳居第一。“我们将增减挂钩项目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让群众、施工方、政府三方受益,极大调动了全镇上下的积极性。”茅岩河镇党委书记胡玉亮说。今年,永定区茅岩河镇始终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放在重中之重,多举措推进,克服疫情和灾情影响,增强镇村两级保障能力,推动乡村振兴。

温塘镇_副本.jpg

茅岩河镇。(资料图)

始终把“让群众得利”放在首位

增减挂钩项目本身就是一项扶贫的民生项目,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群众得利,“补房子、能务工、可耕种”,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到好处。

“房子快垮了,现在拆除村里还有补偿,村民也支持。”茅岩河镇大米界村支书覃永成说。增减挂钩项目需要拆除该村旧学校,给村里补偿1万多元。增减挂钩项目需要拆除大量空心房,一些老房子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该镇在实施增减挂钩时补偿拆除的空心房,最高每平方米200元,最低也有60元,一些废弃的鸡舍、猪栏、牛棚、羊圈也有补偿,群众从中得利,打心眼里支持。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不出门就有事做。全镇129个图斑,每个至少需工人10几个人,全镇共吸纳1500多人同时在增减挂钩项目务工,每人每天有80-200元收入,很多还是留守老人、没有外出务工的贫困户。镇村两级专门把他们组织起来务工,仅贫困户全镇就有573人在增减挂钩工地务工,最高收入有一万多元,极大巩固拓展了脱贫成果。

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也改善了人居环境,拆除104栋房屋,这些房屋都是一些破烂不堪“空心房”,存在严重的“视觉污染”。增减挂钩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拆了房、修了路、引了水,有些还硬化了道路,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极大改善了当地的人居环境。

该镇还把造的350亩水田耕地林地,无偿交给群众耕作和管理,有些还免费为他们提供种子化肥。旱地还种上了烤烟,茅岩河镇是烤烟大镇,新开垦的旱地更适合烤烟种植,一些种烟大户栽上烤烟后,每亩有5000元收成;水田种稻谷、油菜,每年收入也有2000多元,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带来了额外收入。

微信图片_20201208112942.jpg

增减挂钩项目施工现场。

采取“谁干的动谁干”人海战术

作为永定区任务量最大的乡镇,茅岩河镇的增减挂钩占到全区的17%,工程费也有近千万元。丰厚的工程利润,引来多家施工队和公司前来承包工程。茅岩河镇党委政府本着能推动工程的出发点,做出了“谁干的动谁干”的决定,不选择唯一的施工队,工作开展起来不被动,顺利推进。

茅岩河镇虽然有350亩的任务量,但分散到129个图斑,需拆除房屋104栋,涉及112户,尤其是拆除群众老宅难度大。每个群众尤其是老人对老宅都有一定情怀,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造田、造地、造林,没有一点非常规手段,那根本是推不动的。这就需要做大量思想工作,一家施工队根本就无法承担起这么重的任务,必须采取“人海战术”。

王端生是茅岩河镇人,以前从事煤炭开采工作,赚钱不忘百姓,乐善好施,做了一些好事实事,在茅岩河地区累计了丰富的人脉资源。水帘洞村是该镇增减挂钩项目重点村、难点村,群众对拆除老宅不理解,工作推不动,严重影响工期,村里主动邀请王端生实施水帘洞村的增减挂钩项目,在不到半个月内,完成造田、造林、造地10几亩,没有群众上访。

微信图片_20201208112955_副本.jpg

增减挂钩工作成果。

开启“白+黑、5+2、雨+晴”工作模式

“我们不等天气,创造条件,采取‘白+黑、5+2、雨+晴’的模式施工。”茅岩河镇人大主席宋光明说。

全年350亩增减挂钩任务,分一、二、三期实施。年初遇疫情,汛期又遇4次大洪水,初秋又遇持续近2个月的秋雨,增减挂钩项目一直没有绝佳的施工期,而离11月底全面完工时间紧。茅岩河镇搭建专门班子,安排得力人员,分成3个组,取消休息时间,冒着暴雨和绵绵秋雨,在全镇13个村(社区)深入项目工地一线,督促施工。

各施工队也积极抓工期,停雨时,抓紧施工。有时晚上没有下雨,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搞好照明,抓紧施工,做一些拆房子、平场子搞岩山的工作。天泉山村是该镇任务量最大的村,造水田45亩,旱地、林地15亩,最远的椿木塔不通路,来回徒步走一次要5个小时,工程队进驻后,日夜施工,只用2天时间就造出了3亩水田,村书记陈顺心、村主任李福波日夜在工地督促进度,还得到了市、区验收组的高度肯定。

微信图片_20201208113003.jpg

通过实施增减挂钩项目,茅岩河镇各村村貌焕然一新。

“造好田地林还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主要是管理好,让增减挂钩项目在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茅岩河镇人民政府镇长解小峰讲。脱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该镇将继续利用好增减挂钩项目政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增加粮食生产,绿化国土,继续做好工作,让茅岩河镇人民的幸福指数像温泉一样永远有温度。

通过实施增减挂钩项目,茅岩河镇各村村貌焕然一新,户里户外整洁卫生,干群关系团结和谐,增减挂钩项目给新农村建设搭起新平台,助推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新气象,提升村民幸福感。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潘 燕红梅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2/08/86896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