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计】邓少华的脱贫“良药”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前,全市上下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决战决胜之势发起最后总攻,奋力夺取张家界市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脱贫无捷径,勤劳是关键。在张家界,有这样一批贫困群众变身脱贫“能手”,他们不怨天、不尤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奔向幸福生活。

红网张家界站推出“脱贫计”专题报道,诉述他们自力更生脱贫故事,展现积极向上的扶贫正能量,树立脱贫光荣导向,提振脱贫精气神。

微信图片_20200424095232_副本.jpg

邓少华忙着教两名工人移植铁皮石斛。

微信图片_20200424095155_副本.jpg

移植在树干上的铁皮石斛舒展着枝条,充满生机。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11日讯(记者 全江玲 李森林)谷雨时节走进慈利县象市镇坼岩村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基地,邓少华正忙着教两名工人移植,看着一株株铁皮石斛新苗成功栽培到树干上,他的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

“现阶段准备扩大规模进行仿野生种植。”邓少华介绍说,在树上生长的铁皮石斛具有较强的抗逆性,不需要外加基质和营养,主要依靠吸收树皮和大树的营养就可以很好地生长,节约成本的同时更加生态,品质更好。

微信图片_20200324190207_副本.jpg

跌入人生低谷后“重生”,邓少华与铁皮石斛结缘。

2014年,邓少华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患病,产业没搞起来,迫不得已成了贫困户。”回忆起自己的脱贫之路,邓少华感慨不已。前些年,他和妻子一直在外地务工,因妻子患病需长期服药静养不得不回到家乡,且妻子无法进行重体力劳动,经济重担便全落在自己肩上。

为了改变家庭现状,邓少华决定“搏一搏”。“当时大家鼓励我种植烤烟。”凭着一股干劲,邓少华在2013年种下80亩烤烟。不料烤烟销售不畅,邓少华以失败告终。

屋漏偏逢连夜雨,但经历失败的邓少华并未沮丧。“一味地等靠要是没有出路的,我必须再次行动起来。”2014年,顶着“贫困户”帽子的他态度坚定。吸取种植烤烟的经验教训,这一次邓少华在发展产业上做足了功课。通过培训学习、向专家咨询,邓少华一门心思扑在铁皮石斛上,迅速发展起一个全新的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324190233_副本.jpg

邓少华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大棚里,观察铁皮石斛的生长情况。

为了使脱贫的步子走得更稳,邓少华用上了自己的“土办法”,在家规划出20平米的空间试验种植,从大棚搭建到种苗维护,一点点摸索完成。每天都像守护孩子一样看护着这“20平米”,不厌其烦,乐在其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试种摸索,邓少华熟悉了铁皮石斛的生长特性,掌握了种植技术。试种的“20平米”铁皮石斛完全适应环境,能够产生经济效益。

有了试种经验,邓少华更加大胆往前走。2015年,在村两委及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邓少华种植两亩左右铁皮石斛。渐渐地,他也从门外汉变成了半个专家。

“干不得、湿不得,冷不得、热不得。”邓少华表示,铁皮石斛对土壤、空气温度和湿度上都有讲究,自己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大棚里,观察他们的生长情况。

“根据市场价,除去成本,预计一亩能赚五万左右。”邓少华淡淡地说道。目前,邓少华种植的铁皮石斛已成为坼岩村集体经济的特色产业,可带动周边群众及贫困户到家门口就业,能为他们每人每年增收5000元左右。

微信图片_20200424095216_副本.jpg

对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邓少华充满信心。

“下一步,我计划土地流转50亩,大规模仿野生种植。”谋划未来,邓少华有着清晰的定位。他笑着说道,只要步子走得稳,就不怕摔跤。在别人眼里,铁皮石斛只是一株草,但在我眼里,它是助我脱贫的一剂“良药”。

微信图片_20200424095246_副本.jpg

如今,邓少华成为坼岩村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不怕失败,执着创富。2016年,邓少华实现脱贫;2019年,荣获“创业模范之家”称号。如今,邓少华用辛勤的双手和汗水在深山密林里,又开辟出一条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的新路子,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和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李森林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5/11/71945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