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伟大、工匠光荣】一辈子,只为供好电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市委宣传部和市总工会决定,从4月30日到5月31日,组织开展全市“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红网张家界站推出“劳动伟大 工匠光荣”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全市劳动模范的典型事迹和精神风貌,倡导劳动光荣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5日讯(记者 陆波)“一群人,一辈子,只为供好电。”2019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少文如此诠释他的供电服务工作。

image2.jpg

刘少文,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供电分公司索溪峪供电所所长,从一个普通的农电员工成长为“国家电网公司农电优秀管理人才”,将一个原本毫不起眼的农村供电所打造成了一张“名片”:各项业绩指标在省公司排名前列,连续14年没发生一起服务投诉事件,连续19年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收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国家电网公司五星级供电所”等20多项荣誉。

5A景区,5A服务

索溪峪供电所地处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现有员工17人担负着21个行政村5千多户2万多人的供电服务工作。规模不大,但责任不小。如何将“小”所做优做精?这成为刘少文10多年来为之奋斗不懈的事业。

他因地制宜,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拓展服务内涵,努力打造“5A景区5A服务”。他在供电所推出“省心柜台”“服务超市”“爱心银行”,实现用电服务多角度延伸;大力推行“互联网+”线上服务,强化服务智能化,逐步实现由客户办电“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服务转变。

说起“5A”服务,刘少文道:“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都可以得到我们提供的任何供电及延伸服务。”

随着张界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供电辖区内民宿客栈如雨后春笋,已形成规模的便超过100家,供电服务压力随之急增。“大庸税境精品民宿”坐落在海拔近千米的协和乡,远离城区,与村里共用唯一一条220伏低压电力线路,用电高峰期经常发生负荷过载、跳闸问题,客栈经营者为此大伤脑筋。刘少文在线路巡视时了解到此情况后,主动与客户沟通,多次勘察现场,为其规划设计了一条专用线路。客栈经营者对这既满足目前需求又预留了后期增长空间的设计非常满意,感谢到:“你们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啊”。

点起亮出门,点起亮回家

“点起亮出门,点起亮回家,越是节假日越是忙”。这是刘少文妻子经常抱怨他的一句话。

在担任所长的15年里,刘少文已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未能安心和家人共聚,有多少次陪儿女出去玩的许诺最后变成空头支票……但辖区内每一条电力线路、每一个供电台区、每一台配电变压器、每一个重要客户,他都能如数家珍。他带领员工穿巷入户,足迹遍布供电辖区内21个行政村。在无数次的迎峰度夏度冬、抗洪抢险、抗冰保电中,在地方政府各种重要接待或重大活动中,他带领员工每次都圆满完成保电任务。

image1.jpg

2013年10月的一天深夜,雷雨交加,正在熟睡的刘少文接到抗金岩村支书的报警电话:“我们村里有高压线断落在路上,十分危险!”刘少文一边请求村支书帮着守护现场,一边立即组织人员奔处现场,雨雾笼罩着整个夜空,虽有应急灯照明,但能见度也不足2米,无法抢修,他只好安排先进行故障隔离,待天亮后再处理。他疑惑着村支书为何深更半夜会发现故障?经了解才知该村有家正在办丧事,大家在找其他照明燃油时发现的。刘所长立即赶过去,看到大家只能就着微弱的油灯光线摸索着做事,刘少文当即调转车头返回所里拖来一台发电机,当轰隆隆的发电机声响起,灯光亮了起来,事主一家及在场的亲友感动不已,男主人紧紧握住他的双手:“谢谢!谢谢!”。

“如今,儿子就要大学毕业了,女儿已上小学四年级了,我们一家人还没有一起出去旅游过。”提起家人,刘少文无奈又愧疚,“身不由己啊,保电是我的责任啊。

存入爱心,支出服务

在索溪峪供电所营业厅一角,设有一个特殊的银行一“爱心银行”。这是刘少文在2012年时建立起来的,员工每月主动捐出工资的1%,同时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发出“捐献零头毛票献爱心”的倡议,并根据捐赠者意愿建立“爱心存折”。“爱心银行”不仅可以存钱存物还存爱心善举。

2019年3月,在黄家坪村的一次客户走访中,刘少文发现张家湾有一户没有供电。经了解,该户姓张,家里只有一对70多岁的老两口,前不久因遭意外火灾,房屋烧毁严重,待重新修缮后老两口已拿不出钱来进行室内用电布线了。得知他们的困难后,刘少文和所员们一商量,从“爱心银行”支出1000多元,购买了5卷电线,帮助老两口恢复了照明用电。

打开“爱心存折”,里面记录着一笔笔“爱心支出”。几年来,刘少文带领员工通过“爱心银行”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军烈家属及留守儿童等特殊客户提供爱心服务和爱心捐助300余人次。

精细管理,卓有成效

农村供电所管理范大而分散,业务面复杂宽泛,且直接面向客户、面向社会,是供电企业管理中的薄弱领域。刘少文从源头堵塞管理漏洞。建立和完善了300多项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台帐记录,严格标准化作业。一次抢修中,得对一些重要的操作流程拍照上传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整个作业下来就得在1500多米远的山坡上往返跑4趟。当时天正下着冻雨很冷,班员图省事想跳过拍照的流程却被刘少文制止。当标准化作业慢慢成为一种习惯后,班员们感觉到了其中的好处:“你还别说,照这样作业,慢是慢点,但是绝对不会出安全事故”。

image3.jpg

规模小、客户少、电量低是索溪峪供电所的先天不足,为此,他借助新技术、新设备、新手段,着力优化“量价、费、损”等经济技术指标。目前,该所远程抄表率达到80%以上,大大节约了人力和时间,让大家有更多的精力用在管理上。由于管理到位,该所售电量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电费回收连续13年双结零,线损率等其他指标在全省排名前列,多年安全生产零事故、营销服务零投诉。刘少文也因此成为一个比较“轻松”的班组长,说他轻松,是因为他不用绞尽脑汁面对各项指标的压力和检查。用他们班员的话说:“检不检查,我们都是这样的”。

谈起此次获得2019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感想,刘少文说:“收获的是沉甸甸的荣誉,感受的是更多的责任,成绩永远属于过去,一切都将从零开始,我将继续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努力践行5A景区5A服务,为辖区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陆波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6/06/55785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