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扶贫”干群连心脱贫易

“文化扶贫”干群连心脱贫移

                                  杨春才

扇子舞蹈_水印.jpg

杨柳舞蹈队一队《欢聚一堂》

扶贫队_水印.jpg

两位扶贫干部与村民同跳劲爆舞

草帽舞水印.jpg

四桥村舞蹈队《草帽舞》

撸起袖子加油干_水印.jpg

荷峪村舞蹈队《撸起袖子加油干》

《土家情》杨柳2队_水印_.jpg

杨柳二队《民俗舞蹈》

杨柳一队腰鼓_水印.jpg

杨柳腰鼓《中国范儿》

农跃《花腰妹儿》水印.jpg

龙跃村《花幺妹儿》

杨柳腰鼓二队水印.jpg

杨柳三队《张灯结彩》

扶贫干部与群众手拉手水印.jpg

扶贫干部与群众手拉手跳起《欢乐的海洋》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9日讯 (通讯员 杨春才)芙蓉出水,莲花追步,乡村戏台竞绽放。5月8日,慈利县杨柳铺乡杨柳社区开展“振兴乡村 文化先行”广场舞联谊赛。活动主办方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张家界市司法局驻村工作队、农跃村村委会、杨柳社区居委会负责人都有一致农村工作体验,推动乡村扶贫工作,文化扶贫不能缺、不可少,送钱给物要文化先行。

杨柳铺乡位置偏僻、经济发展滞后,文化生活贫瘠。熟悉杨柳铺、关心杨柳铺,在杨柳铺生活过、工作过的人都这样说。全国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认定杨柳铺乡有5个贫困村、贫困户1036户,贫困人口占全乡18%。脱贫攻坚不仅仅是杨柳铺乡党委、政府的“硬骨头”,210名帮扶人的“心病”,更是扶贫驻村工作队的 “头痛”事。特别是少数老百姓以当贫困户为荣,部分村里派系多、问题深,实施一个项目大小会议轮番开,各据一方、据理力争。“顺民心、乐民意”的扶贫问题成了帮扶工作队的考验。

“文化扶贫”随着扶贫领域的深入,在全县迅速启动。免费投放文艺器材、免费建设健身路径、免费投放篮球架、免费投放乒乓球桌,优先贫困村、落实文化扶贫建设“七个一”,文化惠民普及全乡各(居)。“文化扶贫”改变扶贫思路、拓展扶贫内容、强化扶贫精神、融合扶贫态势。“文化扶贫在扶贫领域分量不小、力度不轻,重视文化在扶贫领域的运用,开展群众文化工作是我们今后扶贫工作中的一个中心、一个重点、一个工作目标。”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张家界市司法局驻村工作队第一支部书记、工作队队长与杨柳铺乡综合文化站站长交流文化工作中,都是这样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文化不可少,乡村文化建设不能省。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张家界市市司法局驻村工作组说“文化扶贫”他们津津乐道。首先,带头学。只要有时间,在村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跳广场舞。男人别扭的舞姿惹来观看的欢笑,但他们乐呵呵的在群众身边跳会支支舞曲,群众观看,到群众跃跃欲试。其次,吆喝群众一起学。只要到村里,不管是年长、还是年轻,鼓励他们跳起来。农跃村一位年轻妇女,因发病不确定,既不能下地、又不能干活,曾一度萎靡不振,也是一家贫困户,在他们的鼓励下,她来到村里和他们一起跳起广场舞。女人天生有文艺悟性,她的带动,更加自信村民参与文艺活动的热情,病人成了农跃村文艺活动的带头人、节目编策人,农跃村文化广场很快成为群众首选的“乐土”,看到病人的自信,他们驻村也开心了。两位大男人跑了农跃村、再到杨柳社区,更是一点就燃,群众的文艺活动热情迅速高涨,扶贫的男人成了文化扶贫的“两朵开心花”,走到哪里哪里乐哈哈。第三、开展区域活动,群众文艺晒一晒。驻村工作队以举办农跃村黄桃节为契机,在村(居)里开展群众文艺活动。只要他们成功组队,都鼓励他们参加黄桃节活动,不评奖、不打分,只要亮相、活跃就点赞。在杨柳社区居委会开展“舞队比一比”活动。参与队伍迅速增加、参与人数在永盛、中溪迅速扩展,大小广场舞队伍近10支。第四,群众文艺活动友谊赛。两个驻村工作队、两个村(居)轮流“跑场子”,群众既要“农忙”、闲时间“活动忙”。杨柳社区“文化扶贫”底气更足、信心更大。规模举办“乡村振兴 文化先行”活动。只有社区、农跃村的赛事,周边村闻讯后要求积极参与,计划不如变化。活动时间一个小时延长两个小时,文艺比赛10个节目突增22个。主持在舞台前连连解释,“不好意思,我们的友谊赛增加一个环节,就是节目拓展环节,节目名称以我报幕为准,评委节目单上没有”。一时间,社区文艺活动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激起一浪又一浪的欢笑声、掌声、喝彩声,声声不绝于耳。

回头看看,村(居)打牌的人没了,管闲事也少了,更有意义的事情发生了。村(居)推动工作自然而然阻力没了。建设放心、群众满意,干群关系文化“润滑”。

据扶贫工作信息通报,截至目前,杨柳铺乡脱贫318户112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14%,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杨春才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5/09/55038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