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桑植】马合口白族乡梭子丘的幸福生活

11111.jpg

马合口白族乡梭子丘的幸福生活

2222222.jpg

从事白绣工作不用外出就有好收入

333333.jpg

围绕旅游扶贫做文章,深化当地加工产业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10日讯(记者 李森林 通讯员 田锐)柏油路如绸缎般绕村而过,青砖黛瓦、白墙彩画的现代白族民居临街而立,老街两旁土特产品琳琅满目。昔日“天上‘蜘蛛网’,地上灰尘跑,司机过路不歇脚”的桑植县马合口乡梭子丘村,在市委组织部驻村帮扶队的引领推动下,走文旅融合之路,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百姓生活蒸蒸日上,全村161户建档立卡户中已有157户脱贫。

“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燃烧着整个沙漠……”梭子丘白族大酒店门口,一群村民排好队列,随着音乐响起,她们抬脚、摆臂、旋转、跳跃……一套动作行云流水,人人脸上幸福洋溢。整个白族特色风情街道上,更是车来人往,热闹非凡,一派生机蓬勃气象。

“以前起早摸黑干农活,现在生活好了,每天吃完晚饭,就和大家一起跳跳舞,心情很快乐,对身体也好!”谷桂祥家住梭子丘村老屋组,5年前一直在外打工,生活也算过得去。后因家庭原因被迫回家,老人要治病,孩子要上学,全家就靠丈夫一人苦苦支撑。经过几年发展,成功实现脱贫。从2018年开始,谷桂祥成为旦旦白绣公司的一名“绣娘”,农闲之余,靠刺绣赚些“外快”,一年下来能增加1万多元收入,生活工作两不误,日子一天好过一天。

自2018年元月创办以来,该公司先后培训白族妇女80余人次,吸纳白族妇女居家刺绣6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0余人,残疾人10余人。“聚合众多白族妇女碎片化的农闲时间,居家刺绣,把白绣发展成为适合千家万户留守人群的居家产业。”旦旦白绣相关负责人覃春生介绍,该公司提供材料工具,并对刺绣成品进行定级回购,“绣娘”不必担心销售问题。

“毛妹子针线拿,手拿针线来绣花……”走进旦旦白绣,就能听见谷春凡优美的刺绣歌,只见她飞针走线,不多会儿,一朵生动的桃花就已呈现在绣布上。“现在,我自己每月就有1000多元的工资。”今年78岁高龄的谷春凡是桑植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与全市第一批非物质遗产项目白族仗鼓舞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也是旦旦白绣的“绣娘”。她还告诉记者,自己有个“创业梦”,那就是等条件成熟了,把家里建成白族民歌客栈,变成白族人的民歌集结地。

“不用去大理,梭子丘让你感受纯正的白族风情。”近年来,脱颖而出的梭子丘,成为游客向往的“小大理”,日均接待游客达200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叶峰表示,将持续发力,推动文旅产业进一步壮大繁荣,巩固脱贫成果,谋求更好发展,让老百姓日子更上一层楼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田锐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5/07/54998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