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桑植】豪猪“拱开”脱贫路

A.jpg

瑞塔铺镇豪猪“拱开”脱贫路

B.jpg

豪猪吃的是当地的新鲜玉米

C.jpg

新建设的彩钢板养猪场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8日讯(记者 李森林 通讯员 向文)豪猪养殖能否是脱贫致富的一条道路?在瑞塔铺镇定家峪村的青山脚下就有答案。这里有一座新建设的彩钢板养猪场,几千头豪猪在里面优哉游哉的休息着,偶尔还相互“对拱打架”,谁能想到这些身上长满尖刺的不友善家伙,带动了5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85户1856人。

“当初放弃20万年薪回家创业,就为了心中的那点痛。家乡的贫穷给我留下太深的痛,我义无反顾投入全部家当,就算倾家荡产也要回家乡创业,就是要抚平心中的痛,做个创业的榜样,带动乡亲们创业致富,结束家乡世世代代的贫穷。”现年41岁的刘前军就是豪猪养殖的致富带头人,2011年,趁着国家脱贫攻坚扶持产业发展的东风,刘前军退役后毅然放弃20万年薪工作,走上回乡自主创业之路。经过对成本、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悉心研究,刘前军发现豪猪价格昂贵,但在市场上却供不应求,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经过初步考察,定家峪村的地理位置及自然环境适合养殖豪猪。确定好发展项目后,沉稳冷静的他没有冲动行事,而是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战友到江西、河北、重庆等豪猪基地进行考察,以便对豪猪的市场、技术有了更多的了解。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要创办养猪场,既缺少养猪方面的资金,又没有经验和技术,真正做起来,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为节省资金,刘前军和战友们每天搬砖担沙,和泥砌墙,终于在2011年建成豪猪养殖栏舍。接着从江西、常德,引入80多头豪猪品种。哪想到,由于初期建设栏舍太低,几头强壮豪猪跑入山中,战友们连忙打着火把,开着手电,树林里、草丛中,到处寻找逃跑的豪猪。要经验,靠在实践中一点一点地积累,缺少经验的刘前军和战友们每天晚上轮流值班,紧盯豪猪,来回穿梭于栏舍,细心观察豪猪的生长发育规律,正是靠着一股钻劲,凭着一股韧劲,带着一颗热心,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把养殖豪猪事业越做越好。

2013年,刘前军成立了张家界湘西豪猪生态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并在家乡桑植县瑞塔铺镇定家峪村建立了养殖基地,实现豪猪养殖规模化、规范化,科学繁育及开发豪猪深加工产品。2014年8月,开设了“湘西豪猪肉酒楼”,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品尝到这带刺的美味。2015年拥有养殖栏舍5000平方,存栏豪猪3000多头,年出栏商品豪猪1000余头。公司拥有国家批准的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利用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并注册了“湘西豪猪肉”商标,可在全国范围内经营利用豪猪及其产品,让大山深处的绿色豪猪肉走向世界。

豪猪养殖越来越好,刘前军不忘家乡不忘百姓。2015年,刘前军成立了桑植县定家峪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豪猪养殖示范园,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分养模式,走出了一条豪猪代养的经营模式,带领周边30多户100多人精准扶贫对象养殖豪猪,以集中饲养、年底分红和给养殖户提供种猪、保底回收商品豪猪的模式,走共同致富之路。刘芳萍家就是第一批进行豪猪委托代养的贫困户。为了脱贫致富,她们一家想了很多办法,先后养过鸡、喂过猪,但都没有赚到钱。一次偶然机会,刘芳萍听见村干部宣传豪猪养殖方法,发现豪猪喂养粗放,抗病能力强,公司保价回收,不愁销路,她坚定了通过养殖豪猪脱贫致富的信心并最终获得了收益。

这种委托代养的扶贫模式,通过县扶贫办做媒,刘前军豪猪投放越来越多,空壳树乡、洪家关乡、陈家河镇等都有豪猪委托代养的投放点。通过委托代养,带动发展周边乡镇8个养殖豪猪合作社。

“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是我的初衷,也是我的最终目的。深度开发,做好电商走向国际,是我为自己立下的远景目标。”刘前军告诉记者,豪猪销路必须在深加工上做文章,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下一步,我们将拓宽市场,升级产品,这样才能提升收购老百姓农副产品和豪猪的价格,增加老百姓利润,让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5/07/54997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