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桑植】扶贫小超市里有扶贫大智慧

011.jpg

王任连来到位于村部左侧的扶贫小超市,隔老远就和售货员热情地打招呼

022.jpg

王任连在超市转了一圈

033.jpg

“牛倌儿”李祥念

044.jpg

产业发展“遍地花”

055.jpg

高铁迎来新机遇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9日讯(记者 李森林 通讯员 朱付勇)政策有利,百姓有福。桑植县利福塔镇,名字寓意就很吉祥,事实也如这名字一样。走进该镇,辗转几个村庄,处处生机勃发,幸福洋溢,用当地百姓自己的话来说,“日子越来越好,你们都看得见咯!”

从2014年到2018年底,全镇减贫565户2023人、退出4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2.98%。2019年计划再脱贫530人,贫困发生率有望降至0.51%。脱贫攻坚事业如火如荼,成效显著,一天下来,见闻很多,笔者所记,不过是其中一二。

扶贫小超市

“宋家妹儿,我又换东西来啦!”提着几把干豇豆菜,王任连来到位于村部左侧的扶贫小超市,隔老远就和售货员热情地打招呼。宋接过三把干豇豆菜,放在天平秤上一称,大概有一斤,便说道,按照目前市场价,干豇豆菜将近30块钱一斤,让她随便选自己想要的商品。王任连也不讨价还价,在超市转了一圈,拿着两大包洗衣粉乐呵呵地回家去了。

宋介绍,以前,村民们自家的农副产品自己吃不完,送到集镇去卖量少又没人收,只能烂在地里,造成了不少浪费。自从有了扶贫超市,几乎每天都会有不少本村和邻村的村民带着自家农产品来换肥皂、洗衣粉等生活日用品,吃不完的腌白菜、剁辣椒、谷子、山竹笋等等,只要没有质量问题,都一律照收,而且扶贫超市还可以送货上门,这对于广大村民特别是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来说,相当便利。此外,超市还实行积分制,把平时没有兑换的累积起来,积分多的会给予一定货物奖励。

扶贫超市作为一项精准扶贫措施,由家家红商贸公司提供首次铺货,村集体负责经营。据粗略统计,超市设立以来,所收购的农副产品价值已达5.98万元,通过加工销售,为村里带来约7.61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牛倌儿”李祥念

在利福塔镇乃至桑植县,李祥念都是名人,因为发展养殖业而脱贫,被评为“脱贫之星”,大家都称他为“牛倌儿”。

走进养牛大棚,笔者看到目前存栏的牛尚有十多头,都被伺候得肥肥壮壮的。

李祥念四十出头,与80多岁老母亲相依为命,家庭条件属于贫中之贫,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户。前些年,为了生计一直在外务工,赚了点小钱,也交上了女朋友。但女友回家,看到破旧的木屋、落后的交通,就头也不回地走掉了。随着母亲身体每况愈下,医药费用开支也越来越大,李祥念没法出门打工,只能在家附近找点零工糊口,日子越过越清苦,越来越灰暗。

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驻村帮扶队的到来给他带来了希望,鼓励他因地制宜大胆搞养殖。没有钱,镇村干部想办法帮他贷五万元小额贴息贷款;没有技术,就到邻村养殖户家边做“小工”边学习,镇里的技术培训,他总是争着参加;没有地方,把砊下园子修整修整了当牛栏。时机一成熟,李祥念便买下了两大三小5头黄牛,正式当起了“牛倌儿”。一年半后,发展到10头,2016年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就超过5000元,成功实现贫困“摘帽”。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咱们老百姓只要勤劳肯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如今,李祥念已成了黄家院组畜牧养殖的主心骨,现牛存栏12头,熟食猪存栏30多头,预计年底除去成本可赢利6万余元。日子越过越好,旧木屋换成了大瓦房,人也越活越精神,在当地小有“牛气”。

产业发展“遍地花”

主导产业红心商品薯覆盖三个村,面积达800亩;白龙村建成100亩的“五花六果”采摘观光园,完成莓茶栽植100亩;凤栖村完成中药材(木瓜)栽植213亩;官庄村已完成香椿栽植一万株,生态菜园110亩......近几年,该镇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本路径,因地制宜,统筹推进,成效显著。

“镇有主业有龙头,村有产业有社企。”该镇负责人介绍,通过九天食品、广宇建材、茅岩河公司和在建项目务工等办法共带动解决我镇贫困户519户1761人的就业问题,占贫困总人口数的 65.5%。鼓励引导村集体因地制宜组建“村社合一”的农业生产加工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全镇13个村成立了“村社合一”农村专业合作社,1个村成立了旅游服务公司,村级社企已100%建立。

同时,坚持特色发展、多点突破,大力实施“一村一基地”和“一户一产业”,积极稳妥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截止目前,已成型发展桑植红心薯种植800亩(青龙片区300亩、郭家台片区180亩、舒家坪片区320亩),木瓜种植200亩(凤栖村),葛根种植200亩(莲花垭村),优质稻种植150亩(官庄村),莓茶种植100亩(白龙村),核桃种植100亩(莲花垭),五花六果采摘基地100亩等(白龙村)。

按照既定规划,该镇今年还将在赤溪、杨仕坪、三岔溪、金家台等集中连片高山地带,打造千亩粽叶种植示范园,实现对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全联结,可实现产业覆盖率达50%左右。并且,进一步鼓励发展庭院经济,通过采取以奖代补和固定回收的模式,发动部分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建立农家小菜园500亩,发展鸡、鸭、鹅等家禽养殖3000余只,猪、牛、羊畜牧养殖3000余头。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朱付勇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5/07/54997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