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光检察】鲁密群:用年轻的肩膀扛起“扫黑除恶”一线的责任担当

微信图片_20201202081750_副本.png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3日讯(通讯员 段晓辉 周婧)42名被告人涉嫌的数十起违法犯罪事实,半年无休,从提前介入到开庭审理历时近一年……

40人涉黑案76万余字审查报告,会同专案组历经数十次修改,最终形成58页、3.2万余字的起诉书……

一项项工作都是对体能的巨大考验,将这些工作一肩扛起的,是一位看起来娇小柔弱、文静恬淡的“90后”——永定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刑事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扫黑除恶专案组成员鲁密群,同事们都亲切地唤她一声“鲁妹妹”。

从事公诉工作2年,鲁密群参与办案200余起,所办案件均无不合格。

两年来,鲁密群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的细节,处理得井井有条。在办案中,她始终秉承“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和依法严惩不动摇的工作方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认真做好举报线索排查、核实工作,荣获了优秀检察官助理称号。

不负使命,成功侦办两大涉黑典型案件

自2018年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永定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快速行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断取得重大成果。2018年8月,永定区公安分局正紧锣密鼓地侦查张家界市首起涉黑案,即覃某某等42人涉黑案件。永定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机关职责定位,成立以检察长为领导小组的专案组,主动提前介入该案的侦办。

微信图片_20201202081728_副本.png

作为专案组成员之一,自2018年12月起驻点办案引导侦查至2019年1月全案移送审查起诉,期间加班加点通过审阅案卷、深入分析、聚集线索,向公安机关提出七十余条侦查建议,完善了全案的关键证据。在半年无休的审查起诉环节,鲁密群从不言苦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审阅百余本证据材料,多次与公安等部门会商,提出百余条补查提纲,做出与犯罪事实相符的量刑建议,确保不拔高、不降低。为期一周的出庭公诉,精准指控了全案42名被告人涉嫌的数十起违法犯罪事实,获两审法院的最终认定,两名黑社会性质组织者均被判处25年有期徒刑。

2020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深入推进,鲁密群再次出征,协助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办理曾某某等40人涉黑专案。该案是全市首例被全国扫黑办、最高人民检察院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案件,桑植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以检察长为首的6人专案组,鲁密群作为成员之一负责协助检察官审理10起个案,协助办理全案。

在两个多月“5+2”“白加黑”的审查起诉工作中,她始终秉承勤勉尽责的工作态度,经过数十次集体讨论,拟制全案被告人量刑建议书,会同专案组历经数十次修改,最终形成58页、3.2万余字的起诉书,为出庭预案、答辩提纲等法律文书的制作和庭审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6天的庭审过程中,专案组有力、有理、有节地精准指控全案40人数十起违法犯罪事实,全获一审法院认定。

坚守一线,在扫黑除恶斗争中不断成长

以鲁密群为代表的新一代永定检察人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用青春和汗水践行了维护法治公平正义的初心使命。全市最具影响力的两大涉黑案件的成功办理,得到了市、区检察院领导的高度肯定,对案件办理过程提出了“四好”评价,即“全面把控好、协作配合好、办案作风好、庭审效果好”。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和决胜之年,鲁密群面对每起涉黑恶案件,都主动请缨,坚守办案一线,在精准认定案件事实的同时,切实做到“伞网破除”“打财断血”与扫黑除恶同步推进,以责任面对挑战,用质量保证案件的生命线。

e10489806cc3c06cc0a15bde7ae094f_副本.jpg

在不断丰富实践经验的同时,鲁密群坚持在学习中进步,认真学习专项斗争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刻理解专项斗争工作的政策界限、司法重点、工作难点,不断提升自身知识储备,确保办理的每起涉黑涉恶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乐于奉献,为平安建设贡献力量

7ad74104f2b976692694e46a8a9daea_副本.jpg

作为该院刑事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除了辅助员额检察官办案外,鲁密群还承担着专案组联络工作。繁杂琐碎的工作丝毫没有影响她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热情,始终把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作为精神追求,以担当书写忠诚,用奋斗诠释热爱。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她建立并逐一完善案件台账、线索摸排台账、检察长台账和档案资料等机制,动态跟踪案件进展,实时反映案件情况,以完备的台账档案资料展示了永定区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的新成效。

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周报、月报制度,鲁密群没有一样落下。按时向市检察院、区政法委报送统计数字、工作信息,鲁密群从不推脱。及时总结上报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困难,探讨解决方法,鲁密群更是精益求精。

“每一个黑恶势力案件的背后,都需要找出它的源头,这样才能为检察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方法论”。面对繁重的刑事检察业务工作,鲁密群保持昂扬的斗志,活跃于各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无论何时何地,她都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用法律武器尽锐出战!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段晓辉 周婧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700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