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抓住“四个着力点” 走出社会治理创新慈利路子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2日讯(通讯员 卓涛 王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慈利县高规格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着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试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社会治理试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坚持抓住市域社会治理创新试点这个着力点,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更加夯实。全县优选6个乡镇、26个村(社区)进行试点,探索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并已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全县一大批“无诉讼”村居、信访“三无”村居、群众自治示范村涌现出来。其中龙潭河、象市、江垭等部分乡镇的经验做法在省市媒体上得到了推介。

坚持抓住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这个着力点,推动联防联控优势作用发挥更加凸显。全县536个网格按“1+4+N”模式实体化运行,在疫情防控、控违拆违、森林防火、安全管控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江垭镇临江社区依靠网格实现了1204人在一天内完成电子健康码注册工作,注册率100%。鲤鱼桥社区网格员在例行巡查中发现疑似天然气泄漏的重大安全隐患,依靠网格平台与各部门相互配合,在10分钟内疏散周边近1万人,两个半小时成功排除险情。另外,“网格化+综治中心+雪亮乡村、平安乡村”一体化建设扩面增效,新建“雪亮乡村、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点6496处,全县监控点已达到22000多处,构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体系。在全县建立了“金字塔”式“网格化+溇澧同心”微信群614个,从县、乡、村、网格四级层层延伸到每家每户,覆盖近20万人,实现了社会治理政府与居民的良性互动,及时回应化解群众诉求,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及时发动群众群防群治,维护了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坚持抓住织密织严防控网这个着力点,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优化。主要织好“三张网”:织密重点区域防控网。全面加强联勤联巡与应急处突,持续推进“六位一体”巡逻防控措施,落实早晚高峰等节点勤务工作机制,对火车站、汽车站、学校、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防控值守。22000处视频监控点进行全天候360度无死角安全防范,做到武装巡逻、路面监控和综治中心指挥系统适时联动,形成“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防”的立体化防控格局。织密重点行业防控网。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动落实法人责任和实名制登记。对危爆物品行业,清查各环节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到位,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严打涉爆涉危犯罪;对邮件、快件寄递和物流运输业,推动落实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寄递物流实名登记,落实寄递物流“三个100%”制度,堵住了通过寄递、物流渠道实施违法犯罪的漏洞。织密重点人群防控网。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对全县特殊人群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各部门的服务责任及乡镇的管理责任。实行五包一制度,落实一月一走访,通过找工作、帮困难、化矛盾,真心真情服务和帮教。近年来,慈利县未发生一起特殊人员危害社会的事情。

坚持抓住建立健全平安联创机制这个着力点,推动平安建设大格局更加完善。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建立了“县级分管领导牵头、责任单位主抓、相关单位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平安联创机制,形成了工作联动、矛盾联调、问题联治、风险联控、平安联创的大格局。深入开展5大类16项平安创建工作,同时对16项平安创建成效进行网络投票,坚持创建效果由群众评价,倒逼责任单位对平安创建问题及时进行整治。在平安高速创建上,打造平安高速护路联防的“慈利模式”,连续保持高速公路慈利段423天无行人类交通事故发生,创造了辖区0死亡的记录。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卓涛 王昊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69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