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产业开发区:当好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

1.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29日讯(通讯员 刘鹏 罗艺元 谭佳佳)十年一瞬,驻足回眸。党的十八大以来,慈利产业开发区一路风雨一路歌,在金慈银澧的大地上留下了砥砺奋进的坚实足迹,写下了成果显著的发展篇章。

慈利产业开发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聚焦“全县唯一的工业经济发展平台”和“县域经济发展三大引擎之一”的功能定位,通过出台扶持政策、推进深化改革、狠抓招商引资、落实项目建设、做实帮办服务等措施,不断夯实基础,逐步呈现“增速趋稳、结构趋优、创新趋强、效益趋好”的发展态势,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2年的18%增长至现在的75%,已然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支撑。

强基固本,筑巢引凤积蓄动能夯实发展底色

建园初期,开发区基础薄弱、配套滞后,被人戏称为“城郊乡野”。为破除瓶颈、摆脱窘境,开发区深入调研、创新思路,积极汇报、争资建项。十年来开发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74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24亿元。不仅完成了工业大道、慈利大道改造等近百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还建设完成标准厂房40万平方米、配套生活用房5万平方米,让园区实现水、电、路、通讯、互联网络、有线电视、天然气、排污管网“八通”。

2.jpg

当前,金荣·慈利科创产业园、乾元路等重点项目即将竣工,创业路、慈东路等项目已启动筹建,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园区聚集效应不断凸显,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这十年,园区紧扣“发展”主题,抓规划、绘蓝图,聘请专业团队进行规划勘测、数据采集、图表绘制,制定《慈利产业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这十年,园区紧扣“创新”重点,搭平台、立项目,创建科技企业孵化器,向省争取到“智慧园区”“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等;这十年,园区紧扣“聚力”需要,广协作、添动能,长期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构建“银企合作”服务平台,用既输血又造血的方式给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十年奋起赶超,慈利产业开发区由弱到强、从小到大,工业经济体系日趋健全。2021年,园区技工贸总收入、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创税收等分别较2012年增长259%、206 %、90%、215%,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改革攻坚,爬坡过坎轻装上阵彰显发展本色

开发区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和推进工作,敢于“涉深水”,勇于“抗阵痛”,稳步推进机制体制和赋权改革工作,助推园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3.jpg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慈利工业集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进一步理顺集中区管理体制和发展机制,优化运行机制提高发展效率。发布《关于明确慈利产业开发区体制机制相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推进慈利产业开发区赋权改革工作的通知》,深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合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活力,增添强劲动力。制定《慈利工业集中区企业考核管理办法》《慈利工业集中区标准厂房管理试行办法》,为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和管理制度。一系列文件的制定和制度的创新,理顺了相关体制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产业开发区迎来了更加健康快速的发展。

十年间,产业开发区以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集聚发展、绿色发展为方向,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试探摸索、风雨兼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努力“做大”的同时,逐渐向“做强”转变,彰显了发展本色,展现了实干担当。

产业兴园,找准路径招大培强提升发展成色

4.jpg

十年来,产业开发区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速转型升级。充分利用本地特有资源,做优做精“农副产品加工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做大“轻工纺织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规范发展“新材料产业”。

对照功能定位,绘制“招商地图”,明确“围绕生态资源招商,促进农副产品制造业强链;围绕矿产资源招商,促进非金属矿物制品延链;围绕旅游资源招商,促进文旅商品制造业补链”,累计签约项目70多个,累计实施重点项目60个,合同金额90多亿元。

招大商,育强产。园区对外推进产业配套招商,对内培育壮大优质企业,组织申报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企业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省级新材料企业3家、省级“小巨人”企业11家、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2个、省“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个。9家企业获得“马德里”国际商标、1家企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企业、5家企业成为2021年度湖南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19家企业与大学或研究院建立产学研合作。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的服务吸引了众多产业。十年来,入园企业从2012年的30家发展到110家,吸纳就业人数从4489人发展到8312人。

站在历史节点回眸,慈利产业开发区在创新中实现突破,在攻坚中收获成长。展望未来,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慈利产业开发区一定会坚定发展自信、坚持创新突破、坚守使命担当,持续夯实底色、彰显本色、提升成色,为慈利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鹏 罗艺元 谭佳佳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08/29/117677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