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探访脱贫路|梯市村:产业扶贫“流金淌银”

微信图片_202006151207486.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27日讯(文/向文 图/庹亮 视频/邱德帅)青山含远黛,莓茶香自来。5月30日,在海拔600米以上的梯市村莓茶园里,茶农们斜挎着竹茶篓,娴熟的采摘翠绿的莓茶藤叶。满园都是馨香气,满园都是欢笑声。

“莓茶真是摇钱树,咱这么大年纪,一年也能挣到2万多元。”74岁的郑近元老人种植了2.3亩莓茶,她一边采摘鲜叶,一边高兴地说,“是莓茶产业帮咱摘掉了贫困帽,让咱过上了好日子。”

微信图片_20200615120749.jpg

官地坪镇梯市村是张家界市桑植县3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多年来,村里的发展规划虽然有,但只是纸上谈兵“空对空”,未结合实际真正落实到位,导致产业停留于散、少、小,无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2017年1月,市纪委监委工作队进驻梯市村后,按照脱贫攻坚路线图部署“叩诊把脉”,在半年内走遍所有贫困户,在一年内走遍所有非贫困户,详细掌握他们家庭的详细情况,并先后召开恳谈会5次,征求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12条,分析原因后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开展针对性帮扶。经过多次奔赴外地考察和会议讨论酝酿,制定出《梯市村三年发展规划》、《梯市村新农村村庄建设规划》和《梯市村“两叶一蜂”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党员示范、技术指导、大户帮扶、产业奖扶等措施,打造莓茶和烟叶为主导,其他产业为辅助的产业规模化发展新格局。

规划绘就蓝图。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把莓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全面推广,莓茶种苗、有机肥、地膜全部由工作队免费提供,合作社负责莓茶技术指导和培训,并以市场保护价回收所有农户莓茶鲜叶,解决销售难问题。目前全村共发展莓茶430亩,带动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56户非贫困户发展莓茶产业,有机莓茶产业示范园初具规模。

微信图片_202006151207491.jpg

为切实提升烟叶规模化发展的积极性,村党支部书记邹先富与其妻子一道,抱着不成功则成仁的决心,承包土地40亩,积极带头学习种植烤烟技术,实现烟叶年收入15万元。他还主动当起了烟师傅,在烟地、烤房现场为种烟户讲解技术要领,带动全村规模化发展烟叶700亩,产值达350万元。

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还常态化启动了“党员群众讲习所”,邀请市县农技专家和村里的田秀才、烟师傅、茶专家等致富能人竞相上台“倾囊相授”,话创业路,谈致富经、分享成功后的喜悦,让广大贫困户深受启发,一个个的摩拳擦掌,纷纷表示要抢抓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的契机,一举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坚持不拖全村的脱贫攻坚战后腿。

林万英丈夫去世多年,从前以种植玉米为主,3亩玉米一年收入3000多元,成本就要1500元,每亩收入实际算下来仅500元。她种植1亩多莓茶,一次性成本由工作队直接帮扶,莓茶年收入达6000多元,2018年就实现高质量如期脱贫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006151207492.jpg

邹祖正,以前未种烟之前,家里经济十分拮据,一栋老旧的木房摇摇欲坠,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班人的帮助带动下,一跃成为全村的种烟状元,2017年度种烟达到了132亩,仅奖扶资金就得到8000元,其余种植大户也尝到了资金奖补甜头。如今,全村45名党员中有17户为产业大户,已脱贫农户家家都有主导产业,未脱贫农户也纷纷加入到产业发展中来,党员群众的钱袋子鼓了,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产业扶贫,‘流金淌银’。”据了解,2017年至2019年,梯市村新发展莓茶基地430亩;新建一间400平米的莓茶加工厂;发展黑猪养殖基地一处;烤烟700亩。2019年,梯市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向文 庹亮 邱德帅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64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