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一路泥泞“云端”赶考 过关斩将静待花开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5日讯(通讯员 张盈富 邹玉 周桂玉)湖南桑植县白石学校初三学生为赶上7月16日的毕业会考,避开暴雨期,7月14日提前进城。由于公路塌方,交通隔断,师生翻山越岭,绕道攀行,一路艰辛。这是一段赶考之路,也是一段难忘之路,更是一段成长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715103414.jpg

白石学校离距离县城最远,海拔高达1100米,这里高山云海,被称为“云端学校”,这里的老师是“云端老师”。白石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校学生353人,教职工34人,规模不大,但白石教育人的心从未停止。飞出“云端”,遇见美好,让每一个孩子都变成金凤凰,是白石人共同的心愿。

道路坎坷泥泞 阻挡不了师生前进

7月14日,白石学校30名初三学子与老师们翻山越岭,躺泥泞,走泥道,换乘三路,绕开塌方路段,一路艰辛,辗转一天,平安顺利赶到县城赴考。

公路塌方,交通阻断。伐竹取道,只为第一时间开辟一条为学生赴考服务的换乘小路。看着这新鲜的漂亮的泥泞小路,过于斜陡甚至还做有台阶,孩子们既兴奋又害怕。这与他们所想象的通往胜利的康庄大道完全不同,孩子们止步不前……

班长率先领头,攀着边上孱弱的竹竿小心翼翼的下脚,她心里明白,这小泥路来之不易。不断靠近边上同时向下徐徐前进,看着她坚毅的身影,观望的同学们也生出了不少的勇气。孩子们一个接着一个,有序的前行着,但这泥却是不体贴人的,轻轻松松的扯住孩子们的脚背,只待稍一用力,便又是一声惊呼,是的,又一个孩子倒在泥潭里打了滚,浑身是泥水。

村民赶来帮忙,一人稳住一个弯道,将满是泥泞的孩子的手牢牢牵住,臂膀微抖地将其往下送,直到她能被下一个人接住方才放松力道。泥水的味道与触感并不让人喜欢,但此时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感,这条泥路又重新变得可爱起来。

一天的跋涉,是人生的跨越,一天的经历,是成长的财富。

微信图片_20200715103332.jpg

爱心送考团 铺就赶考路

一周来连绵不断的大雨,让本就进城不易的白石学子再添压力。公路堵塞,如何进城考试成为了此时最大的问题,三年的努力难道就此付诸东流?这个疑惑压在孩子们的心头惴惴不安。

临近考试,趁着天气转好一些,学校决定14日提前进城,以便有充足的时间调整状态,得知这个消息,孩子们之间生出了不少轻松的气息。但其实形势并不轻松,决定是下了,如何进城这个老大难却并没有解决。

人潮溪政府得到信息,立即披荆斩棘,铺就送考路。第一时间,伐竹取道,开辟一条为学生赴考服务的换乘小路。班主任向华老师联系到白石、西莲、人潮溪三路段的班车师傅,决定换乘三路,绕开塌方路段。

微信图片_20200715104327.jpg

干部和村民闻讯赶来,此情此景不容他们多想,只能抄起周边环境可用的一切称手的家伙什,试着将最底端斜坡上的稀泥挖出,抽出,想给孩子们扒出一条安全道路。泥水里什么都有,竹竿尖儿,刺杆儿等等……他们丝毫不在意,赤脚站在其中,奋力挥舞着工具,但泥土可不听他们的,有夜晚充足的水分滋养,他们异常的顽强,这是大自然的力量。有位村民的小腿被竹竿尖儿刺破了,鲜血直流,但他的脸上仍挂满微笑,继续为孩子们扒着爱心赶考路。

当孩子们踏上爱心新铺就的换乘小路,大家满是喜悦与期待。村民们一人稳住一个弯道,将满是泥泞的孩子的手牢牢牵住,臂膀微抖地将孩子一个个往下送,直到孩子能被下一个人接住方才放松力道。泥水的味道与触感并不让人喜欢,但此时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感。

当最后一位孩子稳步站在平整干净的公路上时,大家长长舒了一口气,互相望着对方大片泥土的裤腿与全身的斑驳泥点,竟哈哈大笑起来,他们自嘲着,互相取笑着,更多的是对孩子们满满的期望。

另一位接应的师傅已等候多时,并没有因为学生们清洗耽误时间而发怒,反而是关心地问候来时的情况,终于到达人潮溪时,孩子们午饭都有些狼吞虎咽,显然已饥饿至极,然后又乘坐几个小时的班车终于到达了桑植县城。

微信图片_20200715103423.jpg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孩子们到达宾馆,没有时间拿手机闲聊,将自己一身的泥巴清洗干净,班主任老师一间一间查看情况安抚情绪,买好了肥皂方便大家清洗衣物。教育局干部到现场查寝,关心问候师生。

因“爱”点亮奋斗的路。孩子们晚饭过后便以桌为单位,有序回到住宿的地方,不知由谁开始,也不知从哪一间蔓延出来的氛围,孩子们纷纷翻出各类资料自主复习。

微信图片_20200715103939.jpg

在抗击疫情与防汛救灾的战斗中,孩子们一样是经历者,战斗者。这次赴考过程中的荆棘与坎坷,泥水与恐惧,都在成为他们此次战斗的养分,也必将是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之一,更会是他们心中回报社会的种子发芽,因为他们感受到了,社会中有爱存在,同时感受到了责任与担当,必将不负韶华,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盈富 邹玉 周桂玉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23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