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桑植县山洪暴发 村文书勇救四人

01.jpg

张家界市桑植县廖家村镇二户田村文书跳入没腰洪水中。

微信图片_20200708123616.jpg

一场生死营救正在紧张进行。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8日讯(通讯员 刘璐 冯振)

“周超周超,你快点来救我。”

“不要紧,不要紧,我来了。”

7月5日凌晨,张家界市桑植县廖家村镇遭受暴雨袭击,该镇二户田村下麻溪组山洪暴发,激流而下的山洪瞬间将一农户围困,正在这里巡逻的村文书冒着生命危险跳进湍急的山洪中,一场生死营救正在这里紧张进行。

近段时间,桑植大部分地方普降大雨,全县启动了二级防洪预警。二户田下麻溪组地势较低,属于防汛重点,这段时间,村干部按照上级指令,日夜坚持值班值守,密切注意雨情变化。5日当天晚上11点,正在值班的村文书周超看到雨势越来越大,担心爆发山洪危及村里一些地势最低、靠近河道的农户,他马上冒着大雨,骑着摩托车沿着村道开始巡逻。他一边骑行,一边大声提醒附近的罗组、赶子塔组农户注意预防山洪,随时做好应对措施。

当他返回下麻溪组时,发现路面已经变成了湍急的河流,其中靠近河岸的向菊花家中已经进水,洪水堵住了她家的大门无法打开。他马上一边高声呼叫屋里的人马上转移,一边从较高的小道上绕到向菊花家对面查看情况。这个时候,向菊花和三个孙子在家已经慌成一团,洪水不断冲击着大门,她一边找厚木板抵住大门,一边把家里的东西搬到安全地带码起来。不一会,洪水冲击力度越来越大,只听得客厅地面嘭的一声,裂开了,不断有水冒出来,被挡住的门也被洪水瞬间冲开,她和孩子们只得逃到隔壁的房间躲起来,但房内的积水还是不断上涨,很快就淹到了上半身,情况万分紧急。

在对面的周超一边安抚大家的情绪,一边找根绳子想拴在电线杆与向菊花家之间,形成固定的支撑过去救人。他找了几分钟没找到,看到山洪越来越猛,他心一急,纵身跳入山洪中,游向向菊花房边。周超刚靠近大门,发现大门无法打开,马上指挥向菊花的大孙子砸开隔壁房间的防盗窗。屋里的人稳住情绪,好不容易把防盗窗砸开了一个缺口,周超首先把最小的孩子从屋里接出来,在洪水中艰难前行,送到隔壁安全的地方,又返回来营救。当周超返回营救向菊花时,洪水已经差不多淹到向菊花的脖子了,向菊花看到周超出现,连声说道,“惨了,惨了,快救我。”周超一边加快营救的速度,一边对向菊花说:“抱紧我,别怕,不要紧,有我在,一定会将你们救出去。”经过十多分钟的艰难营救,向菊花一家安全脱险。

当记者事后采访周超的时候,问他当时面临的情况感觉危险吗?他腼腆的告诉记者,回忆起来还是感觉后怕,但当时这种情况,他身为一个干部,一个党员,脑子中只有一个念头,必须保证村民的人身安全,这是我们一个党员应尽的职责。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璐 冯振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40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