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便企利民与 AI 同行——我的科技创新梦

【编者的话】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都要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往无前。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正在开展的“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稿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心,培育自然资源文化,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从6月15日起,张家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红网张家界站开设【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专栏,以促进这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29日讯(张家界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邓开朗)

宽敞的大厅,二手房窗口,秩序井然。

“您好,你们的电子合同已生成,请在这台设备上自行核对并签名。”工作人员面带微笑,边说边将视线转向设备并用手势向我们示意。

电子合同的主要条款和重要内容均已醒目提醒,核对十分轻松,瞬间就已完成。我微笑着朝工作人员点点头,以示合同核对无误,我先签名。

“请刷身份证”;

“请将手指放在指纹识别区”;

“请目视摄像头”;

“人身核验通过”

……

一条条语音指令,不紧不慢、有条不紊。我跟着语音一步一步操作,过程连贯严谨,指纹和签字瞬间被加密合成,直接呈现在电子合同中,其效果与在纸质合同签字摁指印如出一辙。

“这体验度太好了,不仅便捷高效,而且还省去擦手指印油的麻烦,更重要的是非常安全……”我正惊叹,手机突然响起:“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我的未来不是梦……”

摸出手机一看,是闹钟。我揉了揉朦胧的双眼,原来刚刚做了一场梦。

这场梦,正是我心中的梦——科技创新梦。

图片2.png

“智能+不动产登记”终端设备外观设计效果图。

心中有梦,何畏前路?引用网络流行的一句话: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是啊,现正值奋斗的年纪,加上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为实现心中的科技创新梦,我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

围绕不动产登记开展科技创新,不仅压力大,且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不少。

防范不动产登记风险,面签风险防范首当其冲。围绕不动产动产登记实施科技创新, 面签风险防范是不可回避的课题。

我围绕登记窗口、银行、房地产开发应用场景,深挖需求,致力打造面签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痕迹化,基于智能询问的智能面签服务理论体系初步形成。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成为不动产登记新“标配”,“智能+”“智慧+”也正在强势进入,不动产登记将全面进入电子化、无纸化时代,各种智能服务终端如雨后春笋,房源自动核验、自助申请、智能受理将成为新常态,智能审核登薄发证也将成为可能。

2020 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各地各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策并举促进协同复工复产。2020 年,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年,是全面巩固和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是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目标实现年。2020年4月,住建部印发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2020 年5 月,自然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三部门印发关于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意见。

新的政策和要求,剑指便企利民和服务效能,倒逼不动产登记由传统线下服务向线上服务快速转型,服务理念和服务观念也将发生质的转变,服务效能即将进入快车道,我的科技创新梦迎来“春风”,创新创业激情进一步高涨。坚持目标导向,把握政策机遇。创新窗口已开启,创新任务已明确。本次创新将以防范不动产登记风险为基础,以便企利民服务举措创新为着力点,以智能询问、智能面签、智能网签、智能办理为核心,以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痕迹化为目标,严格按照电子签名法,基于数字认证服务体系,采用身份识别、人脸比对、活体检测、电子签名、电子签章等技术,为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智能+”方案。与其后悔过去,不如奋斗将来。将奋斗精神融入血液,收获的必将是无悔。科技创新没有捷径,必须老老实实地做功课,踏踏实实地解决问题。我和我的研发团队咬定青山不放松,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攻坚克难,夜以继日,用心血和智慧撑起的“智能+不动产登记”项目。承载着我的科技创新梦,正悄然走来……

便企利民,与AI 同行。围绕不动产登记大力创新,着力打造便企利民服务新高地,必将是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的最大引擎。

科技创新永远在路上,我将弘扬科学精神,保持敢为人先、不盲从权威的品格,实事求是、踏踏实实,以功成必有我的境界笃定前行。

拥抱新技术,培育新模式。让科技创新增进民生福祉的作用持续增强,让科技创新为不动产登记事业持续向好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愿我的这次科技创新不是一场梦!

写在最后:“智能+不动产登记”项目,是本人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休息时间主导和发起的科技创新项目。当前,该项目已初步具备产品试生产、系统试运行的条件,但要实现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产业化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我和我的研发团队将以“只管耕耘,莫问收获”的心态和“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定力,尊重规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邓开朗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08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