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保障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任务”

“维护国家安全,建设美丽湖南”

……

今年4月15日,

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观潮君注意到,日前,郴州市宜章县华塘村等地,到处悬挂着和国家安全有关的宣传标语,提醒我们又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

为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决定在全国部署开展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那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底有多重要?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为什么要有这么一个特别的日子?

著名影星成龙和歌手刘媛媛演唱过一首有名的歌曲,《国家》,歌中唱道: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

有了强的国

才有富的家

……

这首歌道出一个朴素的道理,那就是,国与家之间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国家安危系于每一位公民,每一个公民的命运都和国家息息相关。因此,维护好国家安全,既是保护国家利益,也是保护个体利益。

面对世界各地此起彼伏的领土主权争端、恐怖主义和境外网络攻击等威胁,一个给所有的小家带来安全感的国家,自身也需要安全,基于此,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这是为适应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中国以法律形式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

而为了集中向社会公众传播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让更多的社会公众接触和了解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特别是懂得如何依法履行自身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和义务,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通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所要贯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用71字总结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可见,这是一个事关所有人切身利益的国家安全,也是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其中的国家安全日。正所谓“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有什么责?

了解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之前,有必要更细致地了解一下国家安全的具体内容。

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

每一项,都有更具体深刻的内涵。

比如,政治安全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与民族复兴和人民福祉休戚相关,其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

国土安全涵盖领土、自然资源、基础设施等要素,指的是领土完整、国家统一、海洋权益及边疆边境不受侵犯或免受威胁的状态。

文化安全指的是一国文化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科技安全指的是科技体系完整有效,国家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安全可控,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不受外部科技优势危害,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海外利益安全包括海外能源资源安全、海上战略通道以及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

……

这每一项,无不与我们生活紧密相关。

那么,关注国家安全,我们最需要关注的是哪些领域的安全呢?

人人有责,这里的“责”不是泛泛的,不是虚幻的,而是具体的,是清晰的。

当我们面对这些领域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时,应该做些什么?或者说,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有哪些义务呢?对此,国家安全法第77条做了明确规定: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有需要做的,还有不能做的,所以,该条还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维护国家安全,湖南有担当

理解国家安全宣传日的意义,我们还可以从更加具体的层面来观察。

湖南的做法,就提供了这样一个难得的样本。

在湖南,维护国家安全已然形成一个运行高效的有机体系,从领导重视到基层行动,从体制机制建设到自觉有效的实践,实现了环环相扣,营造起了“人人重视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在2019年1月召开的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省委书记、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湖南担当。

正是在这一次的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湖南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12月17日的湖南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又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湖南,这一主体责任就表现为省委国安委加强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各级各有关部门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本领域的国家安全工作。这为构建湖南省维护国家安全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奠定了制度基础。

不仅如此,全省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保障机制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内行、绝对守纪律”的高素质国家安全队伍,切实保障国家安全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而且湖南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战略目标十分科学具体。比如强调要统筹做好经济、生态、文化等领域国家安全工作,要深入开展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要全力防范化解各类社会安全风险,及时排查化解矛盾风险隐患,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等。有了明确的目标,就有了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方向。

在构筑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上,湖南的一些做法同样可圈可点:

观潮君了解到,为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4月9日,冷水滩区曲河街道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节目《我是间谍》《兼职陷阱》等。每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湖南各地都会开展各种宣传活动,组织群众或者在火车站、地铁站、商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段,通过播放公益宣传片、文艺汇演、现场宣讲、有奖问答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相关知识。

不少地方更是让宣传活动走进校园,向中小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教育,让自觉做国家安全卫士的种子悄然播撒在青少年心中。比如,日前,长沙岳麓区组织13万学生上安全教育网课,以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

“始终绷紧维护国家安全这根弦,为湖南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环境。”这是在湖南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杜家毫作出的强调。

国家安全,是发展所需,也是人民所需,维护国家安全的观念,需要通过国家安全教育日来宣贯、塑造,更需要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成为指导每个人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0/04/15/70574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