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戎装英姿女儿家 兵心税月绽芳华————“最美退役军人”宋纤

微信图片_20190927110534.jpg

戎装英姿女儿家 兵心税月绽芳华————“最美退役军人”宋纤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27日讯(通讯员 向金芳)2019年9月27日,在张家界市表彰最美退役军人的大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宋纤同志荣膺全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据了解,举办此次评选表彰活动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树立干部群众身边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在全市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宋纤,女,土家族,1985年5月出生,2006年加入中共党员 ,2002年至2007年在云南省德宏公安边防武警支队服役,现为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长期聘用工。她曾是边防线上一朵军中绿花,转业后投身税务蓝,她始终不忘使命担当,始终不改军人本色,在平凡岗位上用一片“兵心”绽放了税月芳华。

危难时挺身在前,英勇擒获女毒贩

2002年12月,17岁的宋纤怀着青春梦想走进绿色军营,在云南德宏公安边防拘留审查所担任缉毒工作。德宏与缅甸相近,是毒贩流窜的重要区域。宋纤和战友们每天面对的,都是在刀尖舔血的亡命之徒、未知但实在的生命危险。为防止犯人逃跑,她把自己跟女毒贩铐在一起,同吃同睡。在一次重要的抓捕任务中,面对危险的女毒贩,宋纤在战友踹开门的一刹那,像箭一样第一个冲进去,扑倒了体重是她两倍的女毒贩,使出了全身的劲死死压住,紧跟其后的战友迅速将毒贩擒获。此后,宋纤还多次参与毒贩抓捕任务,缴获大量境外毒品。因表现出色,缉毒工作期间宋纤荣立“优秀士兵”1次。2004年12月,宋纤晋升一级士官,转入德宏边防武警医院担任卫生员,期间参与救助的本地群众不计其数。2007年12月,宋纤光荣退役。五年军旅生活,宋纤从一名稚气未脱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英勇坚韧的女兵,军营绿早已沉淀为她的青春底色,深深镌刻在她的生命中。

平凡中坚守使命,一个人像一支队伍

退役后,宋纤进入张家界市税务部门工作。从“军营绿”到“税务蓝”,从“保家卫国”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她的肩上继续扛着“国”字号的责任和荣光。在税务工作中,宋纤始终不忘军人本色,继续发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人品质,始终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宋纤具体从事机关后勤服务工作,后勤服务繁琐而细微,既辛苦又不容易干出成绩,很多人都不愿意“沾手”,但宋纤凭着“四个不怕”,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一干就是十一年。第一是不怕吃苦。既管食堂,又管招待所。宋纤每天像“陀螺”一样忙得打转。食堂卫生、原料采购、菜品质量,宋纤每一项都一丝不苟地“盯”着。管理招待所时,来住宿的学员一拨接一拨,客房常常打扫不过来,宋纤就卷起袖子自己干,换被套、刷马桶、拖地,毫不马虎。第二是不怕麻烦。管理后勤资产账、食堂账,她始终严格坚守原则,严格执行制度,“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在历次账务检查中,后勤的账都没有差一分一毫。第三是不怕诱惑。在别人眼中,管食堂采购的人手中多少有一些“油水”。但宋纤从来不搞“小动作”,始终坚持去正规大超市采买保质保量的粮油菜品,从不去亲戚开的店里买。第四是不怕埋怨。都说“众口难调”,一百多口人在食堂吃饭,难免会有人“鸡蛋里挑骨头”,说一些难听的话。但是宋纤不管对谁,始终都是细心热情、表里如一。说起宋纤,单位干部职工都赞不绝口:这个姑娘干起事来风风火火,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

细微处守护初心,只要组织有需要

在最特别的日子、最庄严的军营宣誓入党,始终是宋纤最珍贵的记忆。2006年7月1日,宋纤在军营里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军人、共产党员、税务人员,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三个身份!只要组织有需要,我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宋纤无比坚定地说。国地税合并初期,最容易爆发各类矛盾,不起眼的后勤服务保障却是最“深入人心”的一环。局领导把改造机关食堂、统一管理模式的重任压在了机关服务中心,宋纤又成了落实这项任务的“骨干”, 为此,宋纤几个月都没有睡一个安稳觉。统一调配食堂工作人员、均衡菜品配置、更换餐卡,宋纤每天从早忙到晚,晚上常常一边哄娃睡觉,一边联络对接次日的工作。宋纤坦言:“有一段时间我真的快崩溃了,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对待起组织的信任,直到食堂运营走上正轨,大家就餐时欢声笑语不断,我才睡得安稳。”凭着顾全大局的胸襟气度、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真诚正直的性情品质,宋纤得到了领导、同事、甚至所住小区邻居的一致肯定和信任。在张家界市税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委员会和小区党支部支委会选举中,宋纤接连高票当选“双料”组织委员。参加税务工作以来,宋纤多次获评“共产党员模范岗”“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戎装褪去,兵心不改。宋纤,正是用她的军人底色,书写了无悔税月!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向金芳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52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