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妇幼保健院:消防演练“沉浸式” 应急疏散“快准稳”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5日讯(通讯员 李勇)为提高全院职工灭火、疏散、自救能力和管理人员火场组织、协调、指挥能力,使医护人员在遇到突发火灾情况时,能有效组织人员对患者及家属的安全疏散,保护医、护、患的生命安全。11月4日,张家界市永定区妇幼保健院开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沉浸式消防应急实战演练。

01.jpg

理论授课

在医院12楼会议室,医院特邀张家界德高智慧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消防员进行理论授课。消防员通过理论讲解、数据统计、案例分析、视频播放等方式结合近年来的医院发生的火灾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结合医院实际,向全体医护人员讲解了医院火灾的危险性,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的重要性,遇到紧急情况时应该如何处理、怎样防止火灾的发生、如何报警、报警的方式方法、如何在火场进行逃生自救等与医院工作生活中密切相关的各类消防知识。

02.jpg

应急疏散紧急救护

“着火了,着火了!”随着呼叫声,楼道橙色烟雾弥漫,高层建筑消防疏散自助演练拉开序幕,演练设定住院部二楼、三楼病房发生火灾,火势蔓延速度很快,大楼内有大量人员被困数目不明。值班人员发现火灾后第一时间向值班领导报告并启动消防火灾应急预案,按照预案分工,通信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后勤保障组、警戒保卫组、灭火行动组、医疗救护组迅速集结,组织微型消防站及全体人员疏散、灭火、救援。经过各组密切配合,奋力救援,火势被扑灭,所有人员全部疏散转移至指定地点。整个演练通过模拟实战状态下的环境,检验人员、装备、各组的协同配合的应急处置能力,使全院干部职工了解掌握火灾发生时如何快速有效的应对,达到了演练效果。

03.jpg

模拟逃生

“消防逃生模拟体验屋”利用场景布置和散布烟雾,模拟出逼真的火灾现场。为了让演习场景更逼真,本次演习不仅搭建了消防体验屋,还提供了一定数量的火灾自救面具。体验前,消防人员向医务人员讲解了火灾自救面具的结构特点、使用方法,并强调了进入消防体验屋后的注意事项。演习开始,医院院长覃锐头戴火灾自救面具带头进行检验,大家紧随其后,陆续排队进入模拟屋。屋内弥漫着浓重的烟雾,光线昏暗,只有逃生指示牌散发着绿光。大家按照指示牌的指引,紧靠墙壁,屈膝前进,顺利找到出口逃出。

“火灾中的浓烟是黑色的,顷刻间就会让人伸手不见五指。所以在火场中要保持镇静,用湿毛巾捂好口鼻、或是带上防烟面具,弯腰低头、右手扶墙,迅速沿着紧急疏散指示灯方向撤离。”随后,消防安全培训教员结合医务实际体验,向大家讲解火灾现场逃生基本常识。院长覃锐经过亲身体验表示,此次引入“消防逃生屋”希望“白衣天使”们能真实体验一次火场场景,切身感受到火灾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以及面对火场逃生时自身反应情况,真正掌握火场逃生常识。

04.jpg

灭火器灭火

若液化气钢瓶起火,先灭火,还是先关阀门?关掉阀门,液化气钢瓶会不会爆炸?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惑,为此,消防宣传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点火实验,“用真相说话”,让医务人员了解正确的处置方法。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煤气罐点着,面对持续喷出长长火焰的,迅速将折好的毛巾打湿,按住阀门,或是将灭火毯紧紧裹住煤气罐,顺时针方向旋转关闭,火焰随即越来越小,直至熄灭。油锅起火是较为常见的厨房火灾事故,为了让大家直观了解、熟悉掌握油锅火灾扑救方法,消防宣传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油锅灭火”试验。

05.jpg

毛巾、灭火毯灭火

经过持续加温加热,锅中的“呼”地窜出火苗,油火和热浪迅速冲散到四周,引得现场一片“惊呼”,“提瓶、拔销、对根、压柄……”只见消防员手持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短短几秒钟便被迅速扑灭。随后,在消防员“手把手”的指导下,大家既当“观众”又当“演员”,一个接一接一个地轮番上场操作,这种“沉浸式”消防演练非常受欢迎。现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真正面对火焰“险情”,第一次真正使用灭火器,大家参与热情非常高,其他在场观摩人员也是一边认真听讲,一边纷纷用手机拍摄、记录演练过程。

06.jpg

对油锅进行灭火

“这场演练很实用,让我们可以实际运用所掌握的逃生知识。”“掌握了这些消防知识,如果真遇到火情,自己心里也不会那么慌,也知道该如何自救了。”经过理论讲解与模拟演练等多个环节后,参加演练的医务人员纷纷表示感触颇深,受益匪浅。此次消防培训与演练,模拟“实景实情”,突出“实战实练”,用“真火”揭露“真相”,进一步筑牢了医院消防安全“防火墙”,为医院消防安全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勇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11/05/120140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