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㊺|王章次:张家界的“白血病”村支书

编者按:

韶华无雕饰,追梦显本色。

在张家界,有这样一群追梦人,坚守日常,努力追梦,守护着最初的梦想和信仰。

他们不懈追求、执着追梦,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红网张家界站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特推出子栏目【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专题报道,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的70名奔跑追梦人,讲述普通人立足平凡岗位努力追梦、奋发进取的动人故事。

我们都是追梦人,越追越有味!

11.jpg

王章次:从未后悔过付出,对于政府的体谅、乡亲们的好,感恩于心。会继续坚守岗位,让奋斗精神在脱贫攻坚一线绽放。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30日讯(记者 易喜盈)第一眼见到王章次,他平和地向我们笑了笑,当我们慢慢走近他,了解他一个个故事的时候,才恍然发现,这个拖着病为村里豁出所有的村支书,“憨”得让人心生感动,让人心生不忍。

2005年,王章次回到家乡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七方峪村,当他踏上返乡之路的时候,他的人生轨迹就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王章次在村里是很早南下打工的一批人,上世纪90年代,他就已经在广州打工,月薪按千算。因为母亲的过世,他从广州回到七方峪村,一边照顾正在上学的儿子,一边做起了工程承包的生意,说起来,这是一段安逸的时光。

2013年七方峪村闹了一场干旱,为了解决水源问题,大家焦头烂额,碰巧王章次所在的向家洞组有一口洞水能解燃眉之急,王章次的热心和付出让当时的村支书王次军看在眼里,于是,2014年,王章次上任村委,开始了他的故事。

上任后,圆了全村最大心愿

眼前这个正在装门的50平左右的平房就是王章次和他三哥两兄弟的栖身之所。

2017年,王章次被推选为村支书,他知道,上岗后面临的是个矛盾纠纷不断、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差的穷山村,接过这个“烫手山芋”,王章次心中没有不情愿,他知道,摆在面前的也只有放手去干一条路。

可集体经济薄弱的七方峪村,实在太穷,修路的钱从哪来?这全得靠村支书去“要”!要政策、跑资金,王章次像是豁出去一般,为了修路想尽办法。两个月后,一条惠及150户村民的水泥路终于通车了。这条路,方便了绝大多数村民的出行。

看着性格温和的王支书,干起事来却是实打实的行动派。上任后两个月,通了3公里水泥路,紧接着拓宽了2公里公路,溪沟加固1公里,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起色。

在村“两委”班子成员眼里,王章次“人狠话不多”。上任以来,他领着全村人发展了猕猴桃400多亩、白枇杷由原来的十几亩增加到50亩、还有李子等特色水果,2017年,全村脱贫8户37人,2018年,脱贫29户121人,年收入与2016年相比翻了一番。2018年,七方峪村绩效考核从倒数第二蹿到了全乡前五。王章次联系的两户贫困户,在他的帮助下已有一户脱了贫。

曾是七方峪村的“小金库”,现在却住着廉租房

家里简陋,甚至没有一样值钱的电器。

都说王章次是七方峪村的“小金库”,村里急用钱时,他能毫不犹豫自己垫。

修路的施工队来要工资,王章次把自家的牛卖了7000元,还从自己工资卡里拿出3000元,垫付了工钱;

给15年前帮村里代缴电费的电工孟凡云,结清了被拖了十多年的债务,这笔1860元的开销,也是记在了王章次自己的私人账本上;

村里的餐费2000元,买办公用品3800元,林林总总新账旧账加起来,截至2019年4月份,卸任村支书,他垫了近10万块。

王章次说,当初他并没想过当村里的领头人。期间,他也曾有过退缩,“那个时候孩子上学我拿不出钱,可以说是身无分文,三哥也经常埋怨我,那时候真的不想干了,但是王次军书记劝我说困难是暂时的,慢慢克服,会好的……”就这样,王章次一直坚持了下去,并为之付诸一切。

去王章次的家开车要十几分钟,全程都是上坡和急弯,终于来到山顶,眼前这个正在装门的50平左右的平房就是王章次和他三哥两兄弟的栖身之所,“曾经这里就是砖块、木板加防水油布搭成的“棚子”,不遮风不避雨更不避寒,现在已经好多了。”王章次的三哥正在家里做饭,他笑着说道。

现在王章次暂时没有住在这里,为什么呢?因为他的身体不允许他颠簸,不允许他走这么远回家。“现在要经常往返县城的医院,所以他暂时租住在山下11组的村民家中,平时我们两三分钟路,他要步行走上10分钟……”现任村支书王文波向我们介绍道。

村里发展了,他却病了

这个拖着病为村里豁出所有的村支书,“憨”得让人心生感动,让人心生不忍。

“2016年下半年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好像生病了,淋巴变得有点肿大,但是我以为是大脖子病,所以吃药在控制着,没有太放在心上……”再加上村里大大小小的事都需要处理,危房改造摸底、环境卫生整治、党员冬春训等等,都是王章次走不开的理由。

2018年的9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车祸让王章次终于停下了手上的工作,但是住院期间,由于他没有服用原来控制病情的药物,身上的淋巴结越来越多。他总是喜欢把衣领竖起来,遮得严严实实,想挡住他因为长满淋巴结而变得异常肿大的脖子。但是这时候的王章次,身上已经有了几百个淋巴结。

春节期间,远在部队的儿子连打三个电话,哭着求父亲去医院接受治疗。王章次知道不能再拖了,他决定处理完手头的事,就去长沙。“但是等到12月份我去检查的时候的时候,就被确诊为淋巴瘤引起的急性白血病,当时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形容自己的心情……”

现在每个月王章次光是吃药就要花费近两万,幸好有国家政策可以报销百分之五十,即便是这样,面对昂贵的医药费,他也无力支付。

得知王章次生病,阳和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慰问,发出了帮他渡过难关的倡议,乡党委书记吴辉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卓广带头各自捐款1000元。七方峪村村民以及阳和土家族乡全体政府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临村村干部及村民、阳和商会、乡联防队、社会人士等纷纷解囊相助,短短一个月时间,就筹集到了46598元。

贫困户李琴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一家人全靠政府兜底生活,尽管这样,听说书记生病了,她毫不犹豫捐了50元,她说因为“书记对大家好”。

“为人忠厚实诚,干工作自掏腰包、认真积极,对群众务实大爱。”这是与他一同工作的村妇联主席王梅芳眼中的王章次。

“未共事之前,我只知道他有口皆碑,为村里的建设四处奔波,共事之后我觉得他就是两个字概括:付出!”这是现任村支书王文波眼中的王章次。

这位张家界的“白血病”村支书,奋斗精神在脱贫攻坚一线绽放。“他生活有困难,却从不向组织提要求,他身患大病,却从不在工作上打折扣。在脱贫攻坚这个关键时期,在脱贫攻坚一线,他展现的是一种可贵的精神品质,是一种精神的体现,是共产党员品质的体现,是一种担当的体现。”这是阳和土家族乡党委政府班子所认可的王章次。

现在,王章次病情得到了控制和治疗,他依旧是七方峪村支委成员,退居二线,负责村里的日常值班等工作,他说自己从来没有后悔过,现在政府对他的体谅,他非常感恩;乡亲们对他的好,他也都记在了心中!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易喜盈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8/30/59055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