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⑩| 李平:老军医的家乡情怀

编者按:

韶华无雕饰,追梦显本色。

在张家界,有这样一群追梦人,坚守日常,努力追梦,守护着最初的梦想和信仰。

他们不懈追求、执着追梦,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红网张家界站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特推出子栏目【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专题报道,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的70名奔跑追梦人,讲述普通人立足平凡岗位努力追梦、奋发进取的动人故事。

我们都是追梦人,越追越有味!

25.jpg

李平:我们是解放军,虽然已经退休了,脱下了军装,但是我们军人的本色不会改变,我们要不忘初心,要为老区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12.jpg

李平教授正在看诊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2日讯(记者 陆波)“哪里不舒服?”……“什么样的痛感?”记者在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附属医院外科门诊室见到李平教授时,他正在给一位退伍军人看诊。一袭白衣、中等偏小的身材,光亮整洁的面容几乎没有留下岁月爬上的痕迹(皱纹),显得很年轻,若不是那花白的短发,很难与一位六旬的退休军医挂钩。

李平,中共党员,中华医学会会员,解放军第263医院(现已并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退休专家,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医学教授。这样一位有名望的北京退休军医为何选择来张家界工作呢?

初回老家 崭露头角

李平父母均为大庸县(即现在的张家界市永定区)人,后到湖北省来凤县从事教育工作。李平随父母在来凤县出生、长大,从小受到父母的熏陶热爱学习,在1978年即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届,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临床本科,并在大四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在来凤县人民医院工作。

从小,逢年过节父母就时常带他回张家界,亲戚们对他十分亲切友好,“大庸老家”,这个概念从小就深深地印在他脑海里。冥冥中自有安排,1985年,他如愿调到了大庸县人民医院(即现在的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工作,终于有机会为老家的父老乡亲服务了。

李教授爱学习、肯钻研,工作期间还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全国泌尿外科教授培训班赴长沙湘雅医院深造的机会。在不断学习和临床实践中,李教授的医术开始在单位崭露头角,开创了科室的一系列先例:成功完成了第一例膀胱癌根治(全切+尿流改道手术)、第一例复杂后尿道狭窄手术……

外出深造 医术精进

“你知道的越多,就会发现你未知的也越多”。在张家界工作了八年后,强烈的求知欲望让李平教授渐渐也有了外出深造的想法。1992年,李平调到位于广州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广州是一线城市,丰富的病源、先进的设备、前沿的技术、优秀的同事、频繁的学术交流,李平有了广阔的天地。

十年后,通过特招入伍他进入位于北京的解放军第263医院,成为了一名军医。期间他参加了北京大学郭应禄院士主持的“将才工程”专家学员去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医学院培训;系统学习泌尿系统国际先进的医疗理念和医疗技术。

长期的学习和临床实践,李平在解决泌尿外科疑难杂症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在保留尿道前列腺切除手术、后尿道狭窄成形术方面有独特的专科特色和技巧。医术日益精进,学术也收获颇丰。他参与了郭应禄院士主编的《输尿管外科学》一书的编写(任编委),梅骅主编的《泌尿外科手术学》一、二版的编写,高新主编的《泌尿外科微创手术图谱》编写,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再回故里 服务乡亲

2017年,从解放军第263医院退休后的李平返回张家界探亲。筹建中的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附属医院的负责人获悉后,立即前往拜访,把这个香饽饽——退休老军医李平留了下来。李平说,能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服务是自己一生的梦想和光荣。

近年来,在李平教授的示范和动员下,张茂合、张海燕、牛菊茹、张振江、向佐敏等“红二代”医学专家相继从北京知名的医院来到了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附属医院,李平教授说,他正在筹备解放军医学专家老区服务团,计划让更多的医学专家来到张家界为老区百姓服务,除病解患。李平说,“我们是解放军,虽然退休了,脱下了军装,但我们军人的本色不会变,我们要不忘初心,要为老区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陆波

编辑:谭如茵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16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