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先锋 榜样在身边】党旗,高高飘扬在城市中的留守学校——张家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天门小学党总支

张家界天门小学位于张家界市中心城区澧水南岸的新城开发区,占地60亩,现有在职教职工168名,其中党员54名。共有教学班级56个,在籍学生3091名,其中进城务工流动儿童1681名,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482名,流动、留守儿童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70%,被称为张家界市“城市中的留守学校”。 近年来,天门小学党总支按照“强基础、提效能、上台阶”要求,发狠劲,出实招,从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关爱留守儿童、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着手,坚持抓党建和意识形态促发展,大力开展“创先争优”和“党建+特色教育”活动,很好的展示了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前进。

校内涌现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省第十、十一届党代表楚任杰,“全国关爱留守儿童十佳教育工作者”秦群等模范带头人物。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首届文明校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湖南省示范流动留守儿童之家”“湖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南省经典诵读特色学校”“湖南省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先进单位”“湖南省少先队优秀集体”“湖南省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等100多项荣誉。

一套班子筑起一道坚强的战斗堡垒

学校地处张家界市城乡结合部,原是一所村办小学,教学条件很差,面积不足10亩,学生不足500人,教师仅30人。2006年启动学校移址迁建,在长达十年的建校历程中,校长楚任杰带领班子成员发扬艰苦建校作风,带头利用节假日参与义务建校劳动。征地拆迁时,学校班子成员白天坚守教学岗位抓管理,早晚深入征地拆迁户做思想工作;基建开工后,党员教师利用暑假休息时间平整场地、运砂石、和砂浆;装修装配工作中,党员带头搞搬运、搞安装;在建设资金短缺时,党员干部带头无息集资128万元支持学校建设;在校园绿化美化工作中,党支部带领教职工义务植树1400余棵,种植绿化草皮苗木12000多平方米。十多年中,全校党员教师参加义务建校劳动1250余人次,累计节省建校资金2000万元。

在楚任杰校长的带领下,短短几年时间累计争取各级资金6000万元完成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使一所濒临倒闭的村级小学逐渐成长为张家界市校园环境最亮丽、配套设施最齐全、教育质量最过硬的现代化小学。

一名党员扬起一面鲜红的旗帜

建校以来,学校党总支按照“支部牵头、党员示范”的原则,将学校各项工作合理分工,引领带动教师开展特色教育教学活动,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针对学校流动留守儿童数量多、家庭教育薄弱的特殊情况,学校党总支创新教育管理模式,开办“四点半晚管班”、创办“流动留守儿童寄宿托管中心”,党员教师罗振桃、赵学成、周拥军、秦群主动放弃温馨的家庭生活,住校担任“爱心妈妈”、“爱心辅导老师”,照看陪护150多名留守儿童。《张家界日报》、《妇女报》、《湖南日报》、张家界电视台、中国红网等新闻媒体就此作专题报道,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2014年湖南省关工委在我校举办张家界市关爱留守儿童现场会,并挂牌为“张家界示范流动留守儿童之家”。

学校党总支创新德育措施,深入开展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德育活动,举办“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主题报告会”、“国学践行故事大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文明美德伴我成长演讲比赛”,组织创编《天门小学学生操行三字歌》、编排快板《文明操行歌》。

针对该校学生大多来自进城务工农民家庭,学习习惯较差、基础相对薄弱的现状,学校党总支引领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开展“同课异构”、“诊断性评价”等教研活动,促进教师积极投入新一轮课堂教学改革,不仅形成了语文“自主阅读四步教学法”和数学“自主学习四步教学法”的课堂教模式,也促进了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青年党员教师李迎春执教的《鸿雁》获全国2015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奖励,楚得妍等6位老师分别执教的数学、音乐、品德与社会科目分别荣获省级优课奖;通过大力推行“深耕阅读”活动,积极开展“课本剧表演”活动,推广手工编织、十字绣等手工实践课、实施大课间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强化课改工作,形成了学校课堂教学特色。先后迎来上海市闵行区、河北省迁安市等教育考察团曾专程来该校参观取经。

学校党总支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设备资源优势,创新办学理念,建立了完善的特长培训机制,组织开办音乐、舞蹈、美术、球类、跆拳道、航模等二十多个艺术教育培训班,组织具有艺术特长的党员教师利用早晚周末休息时间开展艺术兴趣培训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课余生活,也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被挂牌为“张家界市青少年艺术人才培训基地”。

一个承诺撑起一片成长的蓝天

关注流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构筑“和谐温馨校园”是学校党总支郑重的承诺。学校党总支将扶贫助困、结对帮扶贫困、认领留守儿童“微心愿”作为党员常规性活动常抓不懈,要求每名党员每学期结对帮扶2-3名贫困流动留守学生,并作为党员公开承诺事项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党员教师为贫困流动留守儿童捐款捐物,确保贫困流动留守儿童“生活有保障、学习有辅导、心灵有抚慰”。几年来,学校党员教师个人累计捐物捐款折合资金共计88920元,帮扶贫困流动留守儿童332人次,圆梦留守儿童微心愿177人次。在学校党支部的积极争取下,历届市区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来校慰问留守儿童,市区团委、妇联、关工委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来校救助帮扶贫困学生,几年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累计来校救助贫困留守儿童278人次,金额23万余元,为我校贫困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成长的蓝天。

天门小学党总支将继续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在学校形成人人争优秀,个个作贡献,全体树形象的良好局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093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