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先锋 榜样在身边】张家界市优秀共产党员杨涛

??.jpg

张家界市优秀共产党员杨涛。

杨涛,男,1989年1月出生,洪家关白族乡水田坪村人,201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6月任水田坪村党支部副书记,2017年10月至今任水田坪村党支部书记。从事支部书记以来,他快速转变角色,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将水田坪村从落后村发展为先进村,彻底换了新颜。任职以来,杨涛同志连续三年获得洪家关白族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一、夯实基层组织,发挥党员作用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支部书记,杨涛同志一直致力于夯实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一是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按时开展“三会一课”,积极运用远程教育等方式,加强支部43名党员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评选优秀共产党员等活动,鼓励党员主动作为,甘于奉献,加强支部凝聚力。结合实际制定《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办法》,推进“就近连身边带”党员先锋行动,全村43名党员共联系215户。二是抓党建促脱贫,发挥党员作用。率先开展“一个支部一面旗、共谋产业促发展”党建促脱贫活动,组织9个支部200余名党员共同栽种60万株茶苗。创新开展党员“每日一题”学习活动,从2018年11月起,坚持每日在微信群中发布1道扶贫政策考题,现已开展231天,成功引导党员认真了解党的扶贫政策,鼓励党员在生活中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帮助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提升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三是注重党建引领,抓好各项工作。引导村民为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按期完成5公里公路改建和安全饮水工程,按期完成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他的带领下,水田坪村2018年年度综合排名由全乡23个村排名倒数第二跃升到全乡第十名。2019年1月26日、29日,杨涛同志还分别作为全市(县)唯一一位村支部书记参加县委和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意见征求会。

二、壮大基础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水田坪村是洪家关白族乡深度贫困村,下辖13个村民小组,共390户1401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431人,预计2019年完成整村出列工作。在这一严峻现状下,杨涛同志不畏艰难,主动出击,将村级产业做得红红火火。一是引进一家扶贫工厂。为解决农村留守人口务工增收难题,杨涛同志主动联系返乡创业村民,在后盾单位的帮助下建立了一个扶贫工厂。该工厂主要为沿海地区加工厂提供基础零配件,操作轻松,帮助16名村民每月增收近2000元,其中贫困户占80%,切实提高了脱贫质量,增强了群众幸福感。二是成立两个专业合作社。成立村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500亩雨花生态茶园的开发与管理,合作社与全村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所有农户均可参与茶园收益分红,并能通过土地流转、茶园务工等形式增加收入。成立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协调本村农副产品的生产计划以及解决产品在农贸市场或者电子商务平台渠道的销售问题,解决了村内大宗农副产品无销售渠道的历史难题。三是健全三种奖补制度,激发内生动力。制定“致富带头人”“一户一产业”“片区特色产业”帮扶办法。鼓励发展特色产业,按经营主体自有投入资金的25%,每个项目3万元封顶进行奖补,激发村民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逐步增强。水田坪村获得 2018年洪家关白族乡扶贫工作排名第一。

三、健全基层自治,促进乡风文明

一是建立基层自治组织。成立“文明理事会”,文明理事会由5人组成,设理事会主任1名,负责每季度对环境卫生进行一次检查评比,对违规赈酒、铺张浪费现象及时劝导,引导群众参与移风易俗,推动村级自治和乡村治理。二是健全自治办法。通过党员大会商定以“八倡八戒”为村规民约,以“忠孝、仁爱、勤勉、祥和”为村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乡风文明。加强德治与法治,结合新时期党员群众讲习所和法治微讲堂,深化精准扶贫政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学习。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新建水田坪村教学点及学生食堂、农家书屋、儿童之家、文化舞台、村民活动广场等村级公共服务设施,提供村民活动场所。连续2年组织开展“情有独粽水田坪,万粽一心齐脱贫”包粽子大赛,提高群众凝聚力。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编辑:陆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7/05/56864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