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暴雨来袭,这些汛期自救知识你必须知道!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21日讯 近期全省各地不是小雨,就是大雨,甚至是大暴雨,反正就是雨、雨、雨的节奏。张家界消防提示:汛期到来,了解这些能自救。

户外篇

夏季到来,雷雨天气增多,很多正在进行户外运动的人常常会感到猝不及防,此时要采取躲避措施,以免发生危险。

1、天空突然阴暗,并伴有闪电,雷雨天气时,应尽快躲到有遮蔽的安全地方,但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也要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施。

2、如果衣服被淋湿,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金属支杆,千万不要站在大树、高塔、广告牌下躲雨,因为淋湿的衣服也会导电。

3、在雷雨天气中,不宜在旷野里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等;不宜进行户外足球等球类运动;不要骑自行车、摩托车。一般山洞很安全,应尽量往里面走。

4、如果你在江、河、湖泊或游泳池中游泳时,遇上雷雨要赶快上岸。不宜在水面和水边停留;不宜在河边洗衣服、钓鱼、游泳、玩耍等。因为水面易遭雷击,况且在水中若受到雷击伤害,还增加溺水的危险。

室内篇

1、打雷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关好门窗,离开进户的金属水管和与屋顶相连的下水管等。

2、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或使用电话上网,应拔掉电源和电话线及电视天线等可能将雷击引入的金属导线。稳妥科学的办法是在电源线上安装避雷器并做好接地。

3、在雷雨天气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山洪泥石流篇

1、山洪和地质灾害发生时,逃生为重,不能贪恋财物而滞留。发现山洪泥石流来袭时,应马上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侧山坡高处跑。

2、发生山体滑坡时,同样要向垂直于滑坡的方向逃生。在沟谷停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和停留。同时要留心周围环境,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

3、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应等待一段时间再返回。由于气温渐高,许多人开始游泳消暑,在雨天提醒大家不要在江河游泳,小孩不要在水边玩耍,避免发生意外。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家界消防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9/06/21/56073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