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民财政】大胆创新非税收入征管新模式 倾力打造政务服务工作新亮点

2018年,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任务,加快了非税收入征管改革步伐,大胆创新非税收入征管模式,积极运用“互联网+”非税收入征管手段,提高了非税收入征管效率,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打造了政务服务工作新亮点。

紧盯改革目标,有序完成系统升级开发。

积极联系非税收入征管系统服务商,要求该公司派出软件开发团队进驻非税局,根据改革任务完成非税征管系统软件升级及与各执收单位政务服务系统的对接融合开发事宜。按照“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要求,先后召开了市政务中心、市农行、各执收单位业务系统软件服务商及相关单位参加的改革协调会议,明确了各自工作任务。通过近四个月的共同努力,完成了非税收入微信(支付宝)缴费、二维码缴费、POS刷卡缴费等系统开发,为全面推行非税收入征管新模式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硬件投入,有效保证网络对接畅通。

创新非税收入征管模式最大的亮点在于利用“互联网+”的手段对非税收入进行征收,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就需要实现省市非税收入数据的实时交换。市财政局积极向省财政厅进行专题汇报,请求省厅支持,同时又增添专门服务器,购置新的防火墙(网闸)来确保技术及数据安全。另外,为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市财政局专门拉通了四条非税收入征管专线,配备了多台专用设备,为多平台网络系统融通提供了条件,为新政务中心各项非税收入征管提供了保障。

加大系统融合,按时实现非税收入征管数据共享。

各平台系统能否同非税收入征管系统实现有效融通,是此次非税收入征管模式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为此,市财政局先后单独或会同市政务中心多次召集入驻单位技术人员就各平台系统融合进行研究,提出各平台系统融合具体意见,及时掌握处理各平台系统融合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各平台系统的有效融合,在规定的改革时间内实现了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着力人员培训,有力夯实非税征管新模式执收基础。

非税收入征管新模式的实行,对非税收入征管人员开展征收工作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为顺应这一变化,市财政局制定了新模式下非税收入收缴办事指南及流程图,针对新进入的窗口执收人员,在做好非税收入征收政策业务知识和非税征管系统业务操作技能方面培训的同时,抽调业务骨干和技术人员进驻政务中心,对执收人员全天候进行现场指导,保证了非税政务服务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

助力政务服务,日渐凸显非税收入征管模式改革成果。

9月5日,随着市政务服务大楼的启用,非税收入征管模式改革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改革成果正日渐凸显。通过创新实施“六个一”(即统一信息系统、统一收费项目、统一收费编码、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直缴财政、统一票据使用),快速推进了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进程,促进了非税收入征管水平的提升;通过非税征管系统的提质升级及与各平台系统的融合,进一步强化了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的执收职责,实时监管非税收入执收行为,确保国家、省、市各项降费减负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优化了我市经济发展环境;通过批扣缴费、集中汇缴、银行柜台缴费、转账缴费、网银缴费、POS机刷卡缴费、二维码扫码缴费等多渠道非税收入收缴方式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新模式下的非税收缴正成为“放管服”改革及政务服务工作的新亮点。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兴权 王莉

编辑:王洁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2/06/40316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