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合格政工师必备的素质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26日讯(通讯员 李红英)政工师是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而其自身修养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合格的政工师必须有良好的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业务修养、科学文化知识修养,要有一颗真诚的心,要讲究工作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合格政工师;必备素质;修养政工师是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而思想政治工作是依靠 思想政治工作者来具体实施的,因而其自身的修养在思想政治 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一个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在与职工的沟通中要 相互尊重,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种感应力,并以文明的行为引 导人、以高尚的情操塑造人和以必胜的信心鼓舞人,从而激发员工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进而提高企业凝聚力。

一、良好的政治修养是基础

思想政治工作者代表着党的政策和党的形象,因此要求思 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同时要掌握马克思主 义理论知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工作中始 终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在思想 上,要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观点鲜明、模范遵守纪律、牢固树 立科学发展观,在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 终是为了人民群众。只有有了这样的基础,思想政治工作者才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敬重,进而能使人民群众信服思想政治工作者。

二、优良的思想道德修养是关键

一个合格的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思想素养。世界观作为 人的精神世界中的核心思想,是属于最深层次的精神支柱,既 是价值观的基础,又是价值观的核心。因此,世界观决定着人的认识和方法论,决定着人生观、价值观等。所以,要求思想 政治工作者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是对人生目的、意义、价值的根本看法,是人的世界观在对待人生问题上的表 现形态,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身教重于言传,其对待人生的 态度对教育对象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 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以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 目的和人生意义为根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是抓住价值观的核心,树立集体主义思想。集体主义要求我们在处理个人与 集体、个人与党、人民、国家的利益关系时,自觉服从集体利 益、服从国家利益。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对“三观”的正确 选择,必将提高自身的社会评价,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

三、较强的业务修养是保证

作为一名政工师首先一定要具有一定的组织才能,即“才干”,既能够调动本部门力量,发挥所有人员的积极性,形成 一股凝聚力。同时,又能够协调组织其他部门的力量,共同开 展思想政治工作。还要能够组织群众,运用群众智慧共同做好 思想政治工作。 其次,要具有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能写出文理通顺、生 动鲜明的文章,胜任起草各类公文的工作,能适应各个环节的 需要。再次,要具有一定的口头表达能力,能成功地组织各种 活动。具备了这些才能,就可以改变思想政治工作枯燥单调的局面,而是在寓教于乐当中,陶冶情操,提高觉悟。

四、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修养是条件

思想政治工作者具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能给人一种智 慧的感召力,提高自身的层次。具体表现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者除了具有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工作业务等方面的 专业知识,同时还要掌握与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知 识,深入了解职工的具体困难,和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掌握计算机、互联网信息技术等现代 科技知识,运用于思想政治工作之中。扩大知识领域,开阔视野,提高知识素养和工作能力,成为知识社会发展要求。

五、要有一颗真诚的心

要知道职工的痛苦,从这里出发,树立、深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这是对政工师的要求,所以政工师需要有一颗真诚的 心。得人心的政策和方法,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奉献给员工一颗真诚的心。除了关心职工本人,还要关心职工的家人,不仅只是解决单位职工的思想,还要关心职工的家人,帮助职工的家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给人们前进的希望和信心;帮助 有困难、有苦恼的社会成员了解获得救助的途径和方法,得到心灵的抚慰,接受有益的辅导,这些并不是需要花很多钱才能做到的。解决这些问题,不完全是拿多少钱的问题。首要的是真正重视、关心和了解各类人群的需求。

六、要讲究工作方法

首先,承认政治思想工作者的工作是一门科学,在具体的工作方法中,就是要做到了解职工的思想。从哲学上说,人的 思想是人的头脑对外部客观事物的反映。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 作的对象是全体职工,就这决定了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要认 真地下功夫去分析掌握每个职工的思想政治状况和变化情况,从而做到真正了解人。其次,在教育学中,有一个区别对待原 则,这一点在政工师的工作中,同样是适用的,这是因为职工年龄有差异、思想觉悟有高低、文化程度也不同,因此,政工师在做思想政治工作采用的方法、手段也应该是不同的.要做 到真正了解人,就得深入基层,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努力解 决职工所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职工的思想、心理、情绪进行思想变化的因素分析,针对不同情况和特点,采取不同形式进行教育和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的放 此外,政工师对于群众的思想状况、群众的情绪、群众 的欢乐和苦恼、群众心目中的疑问、群众的愿望和要求,都应 当有深入切实的了解。不但应当了解问题的表现,还应当了解 问题的来龙去脉、产生的背景,了解症结之所在,了解解决问 题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只有弄清楚群众和我们已经有哪些共同的认识,还在哪些问题上存在认识的差距和矛盾,有哪些 疑问和顾虑,思想上的扣子是什么,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解疑释惑。即思想政治工作要讲求效益,就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 发,坚持实事求是的方针。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红英

编辑:全江玲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1/27/9965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