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加强公路系统职工队伍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22日讯(通讯员 李红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公路交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在国家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面对改革、竞争、生存、发展的新环境和巨大的压力,随着路面等级不断提高 ,现代科学化管理,养护技术含量的高要求,新材料、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科技化的作业等等,对公路行业职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掌握,迫切要求加强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本文对我市公路职工队伍现状调查的基础上,对如何加强公路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思考。

公路行业职工教育培训短板及紧迫性

行业特点给教育培训工作带来复杂化和多样性

1、公路行业涉及专业门类广、专业性强、人员层次多、基础不一、需求差别大的特点给教育培训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2、公路大部分一线养护职工都分散在绵长的公路沿线,有的地处经济不发达,信息闭塞的山区,使得公路行业具有相对封闭、点多线长、分散作业、环境艰苦等特点,集中学习难度较大。

3、队伍年龄偏大、知识水平偏低的状况严重,学习积极性低,一些学习能力差的学员即使想学也学不进,形不成“我要学”的局面,严重影响教育培训效果。

4、用工模式改变使大量农民工、季节工成为交通建设和管理养护新的力量。公路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技术性、法律性,如何帮助公路建设、养护和服务领域的编制外用工掌握相关职业技能,增强其安全意识和执法意识,使之成为公路发展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是当前所面临急需解决的新课题。

现有的职工队伍,已满足不了公路跨越发展的需要。

作为传统行业,由于历史的原因及行业的相对封闭、点多线长、分散作业、艰苦恶劣的工作环境等客观因素形成职工队伍年龄老化、技能水平偏低、知识结构单一,思想观念落后等特点。多年的体内循环、封闭管理也造成了行业观念落后、横向交流少、管理模式单一,统筹协调建设、管理、生态和服务发展的能力弱等现状,提升队伍素质迫在眉睫。

教育培训理念滞后、培训方法单一,制约培训效果

从职工教育培训方向看:注重技术操作培训,忽视职工发展潜能和学习精神、学习能力的培养;注重教育培训次数、人数指标,忽视效果等质量指标;注重一般应知应会内容的培训,忽视结合影响公路系统发展的技术和管理等方面问题为内容的教育培训;注重单一型人才培养,忽视复合型人才培养。

从职工教育培训形式看:手段陈旧单一。仍然局限一些常规的“请进来、送出去”“办班、讲座”“一人讲、大家听”“灌注式”的模式,缺少现代“互动式”“多媒体”等形式方法和手段。

从职工教育培训内容看,表现为内容重复,年复一年的培训,内容上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影响了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

从职工培训的氛围看:目前我市公路系统的职工年龄严重老化,职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弱,往往停留在“要我学”的基础上,或只是为了评职称加薪而被动学习,对学习应付了事,没有形成“我要学”的单位文化和学习氛围。

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和实践

公路职工教育工作要摆脱困境,求得发展,必须要在“思想上重视,观念上创新,措施上有效”。

制定切实可行职工教育培训规划,完善培训机制

努力创新职工教育培训操作体系,构筑规范、科学、有效的实施体系。建议完善四个体系:

1、形成有效的组织领导体系。建立健全明确的责任制度,形成党委领导、行政保障、专业部门负责落实、党政工团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体系,统筹安排、运作和实施,分类指导的工作格局。

2、完善目标规划体系。目标规划要本着“着眼总量、着力质量、优化结构、提升技能”的原则,把教育培训计划与目标纳入单位总体发展规划中,实行目标管理、规范运作、有序进行和年度考核。

3、建立资金保障体系。要探索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资金保障,满足职工教育培训长期的资金投入和物质保证。加大对教育培训投入,建立有效的投入和增长机制。加强对教育培训经费的管理,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提高职工培训经费的使用效益。

4、努力创新激励机制。职工教育培训是一种与个人知识水平、技术能力、岗位业绩相联系的能力开发和培养工作。因此要通过评价系统,给予职工精神奖励和物质激励。通过与职工的薪酬、考核晋级、岗位竞聘相联系,建立起与评先评优相统一的多种激励方式,使之成为拉动和激励职工投入教育培训的物质牵引力和精神动力,形成长效激励机制。

拓展培训思路,创新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

坚持“务求实效,质量第一”的原则,在保证培养数量的基础上确保培养质量,注重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职工学有所用。

教育培训的形式、内容、方法要随公路行业发展的趋势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采取广大职工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培训形式,进一步更新培训理念,拓宽培养渠道。努力创新形式方法努力改变职工教育培训形式手段陈旧单一的状况,要根据教育培训内容、职工喜好程度、单位物质条件和现代科技环境确定多种方式方法。鉴于公路系统业务性强等特点,也可以通过公路养护机械操作工技能竞赛、路政执法形象大赛等各类岗位练兵和技术、技能比武及现场业务培训等手段,以提高养护道工、路政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水平,锻炼培养基层技术骨干。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红英

编辑:全江玲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1/27/9962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