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政工师所必备的四大修养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5日讯(通讯员 杜攸军)浅谈政工师所必备的四大修养。

一、良好的政治修养是基础

思想政治工作者代表着党和国家政策的形象,因此一方面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熟练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知识,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自身工作中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另一方面要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观点鲜明、模范遵守纪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思考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为了群众。有了这两方面的基础,思想政治工作者才能够赢得广大干部职工的敬重,进而是广大干部职工信服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者就是要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和党性原则立场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维护党的利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要积极宣传、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一切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和行动进行坚决的斗争。只有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先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才能理直气壮地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引导他们站在党和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为实现党的任务而奋斗。

二、良好的道德修养是关键

一个合格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日三省吾身”。首先,应当分得清先与后,该先的一马当先,该后的甘居最后。先进性最重要的特点是“先”,即走在前列,一是走在时代的前列,引领时代潮流。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先人后己,先公后私”的思想觉悟,始终把党的利益、集体的利益、他人的利益置于自己的利益之上,好事、喜事首先想着其他人,不搞特殊性。再次,要有“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的优良品质,艰巨任务抢在先,危难之际冲在先,做改革创新的先行者,攻关克难的急先锋。生活享受往后靠,物质待遇不与人攀比,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人、带动人。二是要有“正人先正己”的律己意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执行党的决议率先垂范,完成党的任务身先士卒,不落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后面。

三、良好的业务修养是必需

作为一名政工师,首先要具有一定的组织才能,即“才干”,既能够调动本单位的力量,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形成一股凝聚力,又能够协调组织其他单位的力量,共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还要能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运用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其次要具有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能写出文理通顺、生动鲜明的文章,胜任起草各类公文的工作,能适应各个环节的需要。再次要具有一定的口头表达能力,能成功地组织各种活动。也只有具备了这些业务才能,才可以改变思想政治工作枯燥单调的局面,进而在寓教于乐当中,陶冶情操,提高觉悟。最后,必须具备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修养。

四、良好的交际修养是桥梁

政工师从事的是人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面对的直接对象是具有复杂情感和较强的认知、判断能力的人,这就决定了政工工作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综合性的特点,政工师必须具备良好的交际修养,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否则,就难以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所谓沟通能力,是指人的多角度的思维方法、思维表达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优秀的沟通者永远能够吸引别人的注意力,能够将多方信息进行综合取舍,择其所需在适当的时机把恰当的信息传达给他人,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而增强自己的影响力、号召力和权威性。一个政工师到底有多少时间在与广大干部职工的沟通中度过的?这是一个很有意思,也是很有意义的问题。纵观现代,中国式企业往往制度严格,成员之间层级分明,管理者缺乏民主思想,使上下级之间沟通时处于不平等地位,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和需求往往难以得到重视。其次,由于传统儒家思想的影响,为了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或者表示对上级的尊重敬畏,中国式企业中的员工不愿意反对他人意见,从而讨论达不到集思广益的效果。而且上下级间的交流习惯于婉转含蓄地表达自己的意图,这些意图需要花很大心思才能领悟,而在实践中,许多人不能领悟领导的意图或自己的意图被领导误解、忽视,导致产生挫折感。单位同事之间工作中这些不良的沟通氛围也造成了管理沟通的障碍。那么在这些环节上政工师往往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不论是思想或是具体环节的执行,政工队伍也越来越彰显出独具特色的工作效能,因此,在政工师加强自身素质的环节中,加强交际修养的培养是势在必行。作为一名政工师就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旺盛的斗志,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修养,时刻站在社会发展、广大干部职工的大局和高度,竭尽所能并创造性地开展政工工作,为自身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发挥应有的作用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杜攸军

编辑:全江玲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18/11/27/9969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