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助力旅发会|张家界:党建赋能 “宿”造未来

编者按:

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将在张家界举办,这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张家界市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旅发大会申办成功以来,张家界市委组织部连续下发《关于助力旅发大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动员书》《关于广泛开展“党建引领助力旅发会”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保障旅游大会中走在前、作表率。当前,旅发大会已经到了擂鼓催征的总攻时刻,按照“立标打样”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要求,全市上下正一鼓作气、全员上阵,奋力攻坚、全力冲刺,确保办成一次高水平、有特色、能出彩、树标杆的盛会。即日起,市委组织部联合红网张家界站推出专题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党建引领助力旅发会、全市各行各业奋战旅发会中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

微信图片_20220922121251.jpg

红网时刻记者 张红 报道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这不是诗词中的梦中故乡,而是龙尾巴居委会的“璞舍”精品民宿。

无边泳池、观景露台、庭院池塘、稻田峰林。走进这间隐匿在青山绿水之间的民宿,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时尚简约、静谧惬意的质朴风光,散发着新时代乡村的清新气息。

微信图片_20220901161832.jpg

“璞舍”民宿。

田园风光.jpg

龙尾巴居委会的田园风光。(邓道理供图)

“璞舍”民宿的创建者是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合乡龙尾巴居委会的青年党员李平。2016年,辞去广州工作回到老家创业的他将租来的一处民房着手改造,把原本的7间房改造成4间,装修、配套和服务做精,在全村打造了第一个高端民宿,成为全村精品民宿业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这些年,随着李平不断创新民宿运营模式,“璞舍”从4间房陆续发展到13间房。2019年,“璞舍”实现纯收入200多万元,还吸引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订房入住,并带动了周边一批“高端民宿”的兴起,一度成为武陵源区民宿发展的标杆。

“我庆幸回乡创业这招棋走对了。不过,能有今天这番作为,除了自身努力,还离不开家乡的支持。”李平介绍说,龙尾巴曾是一个贫穷闭塞的小山村。为发展旅游配套产业,村里兴建过一批酒店、铺面,却因此污染了好山好水。为改变这样的局面,2016年以来龙尾巴在党建引领下大力气整治乡村环境,污水处理、垃圾分类、杂物清理,家家户户参加评比……环境的改善正是吸引他回乡发展的重要因素。

1.jpg

“璞舍”民宿以党建为引领建立的公共服务点。

近年来,为推动民宿行业长远发展,全市围绕服务全域旅游,按照“组织共建、事务共商、服务共享、品牌共创”原则,探索构建民宿行业党建联盟协作体,建立由两新党建工作机构牵头、民宿经济上下游产业链党组织联盟协作的党建工作格局,将民宿所在地党组织和民宿、文旅、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党组织纳入协作体系,通过信息联通、行业联动、资源联享,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高端民宿讲究整体感,如果只是单纯环境好,没有服务、没有特色,这样的民宿不可能真正走向高端”。在加入党建联盟协作体后,既精通党建又擅长经营管理的李平便成了党员带头人。他告诉记者,党建联盟协作体运行以来,各成员单位定期“轮值”组织党建工作恳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共商发展思路;开展“对话沙龙”,培育民宿管家、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队伍,提升民宿行业整体素质。

与此同时,根据民宿从业人员直接、多元、深度服务游客的特点,党建联盟协作体发起设置党员责任岗、示范岗、先锋岗,由党员示范带动创优良形象、优质服务、优秀业绩。依托党员活动室、茶话交流室、图书阅览室,设立交流分享、游客接待、矛盾调解、民宿品牌展示的公共服务站点。此外,开展党员“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和“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民宿、民宿联系群众”活动,通过承诺践诺、结对帮扶,促推行业规范经营、服务提质升级。

烙铁画(居民邓师华).jpg

居民烙铁画。(邓道理供图)

居民自制手工艺品.jpg

居民自制手工艺品。(邓道理供图)

“民宿+土家农耕”,深入挖掘传承红色文化、传统艺术、人文典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一批有故事、有体验、有品位、有乡愁的个性化民宿;“民宿+生态农业”,高标准量身定制富有地域特征和民俗特色的高端民宿品牌,“回家的孩子野奢庄园”,上榜全球文旅住宿大产业博览会“中国十大必睡·美宿”,“梓山漫居”获评“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农庄”……党建赋能,乘着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东风,一批特色民宿旅游拳头品牌纷纷推出。

止舍梓里.jpg

龙尾巴居委会的民宿建筑。(邓道理供图)

留候山庄.jpg

龙尾巴居委会的民宿建筑。(邓道理供图)

眼下,龙尾巴居委会精品民宿群,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几座房子、一片建筑,它是党建引领下的美丽的集体经济产业,它承载着广大居民美好生活的未来。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民宿行业提供直接就业岗位4000多个,带动4.8万人致富,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达4.2亿元。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红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561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