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评】用好“三大驿站”实现青年干部与基层双向促进

时代总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而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作为基层青年党员干部要利用好“三大驿站”,建设青年发展型基层服务环境,而青年党员干部和基层发展互为贡献者和受益者、互为谋划着和实践者,双向促进基层服务的提质升级。

用好充电驿站,补足思想“钙质”。基层要获得大发展,必须激起青年党员干部这“一池活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每年都有源源不断的青年为基层注入新鲜血液,他们有干劲、有冲劲、能吃苦、有活力,为基层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与热情,但是很多青年党员干部接触基层工作越久,缺少充电习惯,思想跑偏、理想信念缺失,从而消磨意志、沾染“油”气。基层要尊重青年成长规律,照顾青年的特点,落实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解决好分散青年党员干部精力、影响磨砺成长的“难点堵点”,搭建青年成长的平台、舞台,不断补齐青年服务的“钙质”,激励他们建功新时代。作为基层青年党员干部,要自觉用好乡镇、村(社区)充电资源,从群众工作中汲取基层智慧,在具体实践中增加基层感悟、深化理论学习程度、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增强“微腐败”“不良爱好” 的鉴别力、抵抗力,及时补齐思想“钙质”。

用好本领驿站,补齐服务“短板”。基层要获得大发展,必须激起青年这“一汪清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服务群众是关键。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的工作必须贴民心、解民忧。基层要结合社会热点,对老年人的服务要跟上、对“双减”政策孩子们实践锻炼要跟上、对农村青年的就业服务要跟上......让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身边,树立好“信赖忠诚”的公权力形象,让青年有深入实践的机会和平台。作为青年党员干部,要对“服务员”身份有更深刻的认同感,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其次要深入了解基层工作的新态势、新特点、新规律,并不断改进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然后要学懂弄通信息科技化时代新技能,线上线下学习新思想、掌握群众新想法、积极回应群众新关切,不断弥合本领恐慌焦虑,保证声声有回应、事事不落空。

用好奖惩驿站,补牢干事“红线”。基层要获得大发展,必须激荡青年这“一圈涟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不依规矩不成圆,许多青年党员干部忽视贪腐案件所体现的警示意义,自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实际上,近些年来,查处的从“80后”“90后”到“95后”“00后”,涉案金额让人触目惊心。基层要用好奖惩驿站,关注青年思想动向,及时进行廉政教育、给予关怀措施、及时奖惩提振士气,发展好“争先创优”优良作风,扭转年轻“有为”变“有违”现象。作为青年党员干部,要自觉立足岗位、拼搏奋斗,“慎独”“自持”“修身”,从小事小节上守住本心、在大是大非上豁得出去,时刻不忘拂去思想尘埃、多思量贪欲利害、破除内心侥幸,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以内无波澜保证外无诱惑,补牢干事创业的原则“红线”。

青年什么样,未来什么样。我们要始终构建无限潜力的基层服务空间、青年成长空间,用好激发青年与基层之间的双向促进,累积基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优势,蓄足持久发展蓬勃能量,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青春动力。(谷绍楠)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谷绍楠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08/24/117509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