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水文:风雨中的“急行军”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8日讯(通讯员 田胜中)乌云滚滚而来,呼啸的狂风卷夹着倾盆大雨,如汪洋中的巨浪,在大地上肆虐。对于水文人来说,雨情就是命令,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风雨中,抢抓先机测下水文数据、及时准确发布水文信息就是他们的使命。

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17日-20日,受副热带高压东退减弱、西风低槽东移、弱冷空气渗透共同影响,张家界市将有次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6日下午,张家界水文中心参加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洪斌主持召开的市防指第十次防汛视频会商调度会,会上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务必高度重视、务必提前行动、务必抗牢责任,做到“一天一会商”“一天一调度”“一天一督查”“一天一通报”,扎实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风雨欲来,刻不容缓。面对此次强降雨过程,张家界水文中心立即进入“应急”状态,贯彻落实省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于7月17日12时启动水文测报Ⅳ级应急响应,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做好水雨情监测、预报和水情服务工作……

7月17日8时至17日14时,张家界市自北向南迎来一次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雨过程。点降雨量较大站点依次为永定区沙堤街道黄茅溪站111mm,永定区沙堤乡两岔站109.6mm,永定区沙堤乡孟家院站108.3mm。暴雨(50mm以上)笼罩面积约1900平方公里。1小时最大雨强发生在永定区沙堤街道黄茅溪站75mm(17日11~12时)。

微信图片_20220718082547.jpg

“黑云压城城欲摧”,猛烈的风雨之下人们开始惶惶不安,但水文人早已严阵以待,“雨下的再大,想到我们做的工作能为防汛赢得宝贵时间,浑身就充满了干劲”张家界水文中心应急监测队的张文年整理好水文监测设备,和其他几位监测队员迅速行动,成为了风雨中的“急行军”,第一时间奔赴测洪岗位,测到测好了整个洪水过程,为领导防洪决策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

图片1.png

在此次强降雨过程中,水情预报人员多次会商、推算,研判雨情和水情信息,滚动会商分析预报。夜深了,但水情科依旧灯火通明,密切关注雨水情在线监测工作,一条条水位、流量、雨量等数据从这里发出,撕开了黑夜的厚重,有力支撑了这场防汛战役。

据气象资料综合分析,我市强降雨仍将维持,后续强降雨将主要集中在18日晚到19日晚,预计累计雨量 70~120 毫米,局地 150~200 毫米,最大小时雨强 40~80 毫米。张家界水文中心将密切关注雨水情情况,继续努力做好水文测报工作。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田胜中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07/18/115340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