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差距、补短板、谋发展 当好湖南旅游产业改革急先锋

微信图片_20220714173335.jpg

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决定从2022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高规格旅游发展大会来作为推动湖南旅游业复苏和升级增效、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张家界从14个市、州公开竞选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旅发大会承办地。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在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庄严承诺,举全市之力精心承办首届旅发大会,办出湖南特色和湖南新高,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张家界模式和经验。举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凸显出全省旅游高质量统筹发展“一盘棋”的战略高度,为推动全省旅游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打造了强有力的行动支点。张家界应抓好机遇,对标世界一流找差距补短板,着力提质升级,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变革当好先锋模范。

一是建议要对标对表补短板。

省委书记张庆伟在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举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要在战略层面上统一全省步调,以旅发大会为抓手,推动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解决旅游产业发展缺乏顶层设计、产业融合缓慢、全域协调联动机制不畅等问题,加速全省文体旅融合发展。

二是建议高级别做好全省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本人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作题为《创品牌 抓融合 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大会发言,鲜明提出了“1233”发展建议,即:一个统一品牌、两大中心建设、三种融合模式、三大支撑策略,明确以长沙、张家界两个国际化旅游中心为发展重点,制定强有力的扶持政策,扶持旅游中心快速发展,并呼吁全省一盘棋,将核心景区建设好,与周边景区串成“珍珠链”,再联动促进其他文旅资源共同繁荣。其次,建议有关部门在“树立一个统一品牌”和“为擦亮湖南旅游品牌建立品宣矩阵”两个方面着手,精准提炼湖南旅游统一定位语和logo,整合媒体资源创意运营,建立开放式创新推广激励机制,制造热点传播,不断扩大湖南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三是建议做好后疫情时代旅游企业帮扶安排。

受三年疫情影响,目前很多旅游企业举步维艰,就张家界本土旅游企业来说,受到的冲击大家有目共睹,建议政府层面要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硬核”减负,如无息或贴息贷款,相应的减税、退税、基金、补贴、金融支持等,以及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并制定旅游振兴计划,增加旅游发展资金,给予更多的财力支持以拉动消费促经济发展。

四是建议做好前瞻性谋划“旅游+”的转型。

加速产品升级,提高旅游产品吸引力,我们要积极拥抱新技术、新业态、新思路,大胆进行自我革新,紧紧抓住首届旅发大会的机遇,把握疫后研学、亲子、康养旅游、体育及户外运动旅游、线上旅游、在线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大发展机遇,降低人力成本、运营成本和运营风险,开拓收入渠道。只有规划与发展同步,资源优势才能展现,只有观光与休闲并存,市场与游客才会同在。

五是建议做好旅游市场治理。

规范旅游管理,确定标准,制定法规,明确责任,奖惩分明,发挥好行业组织的优势,统一认识,加强旅游市场行业自律,杜绝杀鸡取卵的旅游套路,恶性竞争导致的零负团费等行为,促进旅游可持续健康发展,为首届旅发大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作者金鑫,系湖南省政协委员,张旅集团常务副总裁、董秘会秘书。)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金鑫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07/14/115226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