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抓机遇 逆势而为——对疫情影响下永定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思考

抢抓机遇  逆势而为

——对疫情影响下永定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思考

刘定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负面影响,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显。永定区作为张家界市旅游核心服务区,因受疫情影响,旅游业持续低迷、复苏乏力,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如何做到“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功突围,笔者有三点思考。

思考之一: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思维,逆势而上,奋发有为,努力寻求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径。

现实表明,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其冲击力是巨大的,而且这种负面影响在短期内不会消除。那种持消极等待观望态度,寄希望疫情过后重启经济及社会事业的想法与做法,显然是与现实相悖的、是不可取的。只有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思维及动态清零战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才是明智有效的应对之举。

疫情防控要按照“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总要求,落实严格的管控措施。对涉及人员聚集的大中型会议、活动,继续实行主承办方申报制,并严格执行现场验码、测温、戴口罩与核酸检测。对过境交通要道,继续实行24小时设卡值守与查验检测制,发现高中风险入境人员和体温异常人员,按相关规定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经济社会发展要调整思路、逆流而上。一是强化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业。广开网络销售渠道,大力发展线上经济与订单农业。二是巩固发展新型工业。千方百计吸纳更多有活力有实力无污染的高新科技含量入园企业投资办厂兴业。三是盘活房地产市场。一方面,引导城镇居民和外出务工人员购房置业、促进消费;另一方面,鼓励房地产商投资建房、带动消费;再一方面,培育房产交易中介机构,常年提供交易服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房交会”等交易活动。

思考之二:抢抓“旅发会”机遇,推动项目建设落地见效,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特别是旅游经济恢复性增长。

在因疫情导致旅游市场疲软的大背景下,张家界市争得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及其配套的过亿元的项目资金,应该说是一个特大喜讯。永定区作为市府所在地和旅游核心服务区,必须抢抓旅发会机遇,积极对接省、市及相关部门,尽可能多地争取项目与配套资金。然后,按照“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目标要求,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充分发挥投资作为国民经济“三驾马车”之首,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拉动作用。

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办好旅发会、一起向未来”总号令,层层搞好宣传发动,层层落实激励机制,层层开展创建活动,努力做到全区上下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形成浓厚的“助力旅发会”氛围,打造各具特色的工作亮点与活动品牌。

要通过出台优惠激励与奖励措施,激活旅游餐饮服务业,让各地特别是本省本市人员流动起来,开展假日游、周末户外游活动,促进内循环经济发展。要针对暑假学生游特别是高考毕业生人群,做好旅游营销与服务保障工作,让孩子们乐意来、尽情玩、开心购、安全回,形成暑期旅游小高潮,为9月中下旬旅发会的成功召开聚足人气、提振信心、暖场助威。

思考之三: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加大违法整治力度,优化营商与旅游环境,努力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安全重于泰山。当前,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集中时间、力量和精力,打好城乡“两违”清理整治攻坚战,切实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秩序,促进可持续发展。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居与安全生产风险。

诚信胜过千金。越是经济不景气,越是要坚守道德的底线。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深入持久地开展“平安满意在张家界”活动,视质量为生命,把游客当“上帝”,坚决同欺诈宰客行为作斗争,不断优化营商与旅游环境,用热心周到的服务和货真价实的消费赢得游客青睐。

稳定压倒一切。今年以来,全区乃至全市因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负担重,导致的单位经费保障难问题普遍存在。因此,在谋求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同舟共济、奋力拼搏、共渡难关、共克时艰上来。同时,结合各单位实际,广泛组织开展“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活动,从节约一滴水、一滴油、一度电开始,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确保基本工资、基本民生、基本运转,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爬坡过坎、成功突围,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达到稳定军心、凝聚力量的目的。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定璇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06/28/114390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