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光检察】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变身“宣讲员”

编者按:2021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28号)(下称《意见》)。同年12月中共湖南省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为“省委实施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意见》贯彻落实工作高度重视,高检院党组明确提出“检察长也要到党校讲课,促进形成更多共识”的要求。张军检察长强调,把检察长到同级党校授课当做落实《意见》的一个重要举措、抓手。

微信图片_20220330142541.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3月30日讯(通讯员 石莉)为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贯彻实施,3月30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树中应邀到张家界市委党校,为2022年春季主体班学员作《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专题辅导讲座。

讲座上,罗树中检察长以史为鉴,以例为证,横跨时空地域,重点围绕深刻领会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切实担当新时代法律监督的重要职责和重要使命三个方面的内容为学员全景纵览了法律监督的来踪去迹,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实践应用,并从专业视角对法律监督如何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详细阐释。

微信图片_20220330142547.jpg

首先,罗树中从历史渊源、宪法定位、现实需要三个原因分析了法律监督的背景和意义;同时结合《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内容,用四个“变与不变”概括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功能与定位,即地位不变,局部职能变;原则不变,执法理念变;作用不变,手段方法变;使命不变,监督功能变,以引导学员们更加全面把握法律监督工作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最后以见微知著的独特视角,从近年来张家界检察办案实践、队伍建设等工作出发,运用视频、案例等形式,深入浅出地解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法律执行和实施亟需补齐的短板,全面系统地解答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优化社会治理效能、厚植执政根基的法治实践价值,并就法律监督工作在政法机关如何更多地增进共识、更好地与时俱进,畅谈了个人的感悟和思考。

微信图片_20220330142551.jpg

整场讲座主题鲜明、脉络清晰,案例详实、旁征博引。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讲座既精炼信息量又大,用数据案例故事说话,引人入胜又通俗易懂,进一步加深了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理解。今后,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执法者、为政者必须接受法律监督、必须接受严格约束的思想基础,与检察机关一起,共同凝聚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最大“公约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家界市委党校2个中青班、1个处干班的全体学员、部分教研人员近200人听取了讲座。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石莉

编辑:舒信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2/03/30/110675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