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

随着全面二孩、三孩政策相继实施

以及人口老龄化加剧

职工平衡“工作—家庭”关系的压力不断增大

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

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帮助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切实举措,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题中之义。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不仅有助于用人单位提升形象,也是用人单位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这些知识点你知道吗?

Q:什么是工作和家庭平衡?

A:工作和家庭平衡,是指工作与家庭生活之间保持最少的角色冲突,处于相对完美的运行状态。

工作和家庭平衡的内涵可以从下面三个角度来了解:

职工:

● 职工能适当地将时间分配于工作、家庭及个人休闲等领域,减少工作与家庭生活之间的角色冲突。有家庭责任的人可以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和福利待遇,以及平等的职业发展机会。

用人单位:

●用人单位重视职工需求,为职工提供可以兼顾工作、家庭责任及个人生活的措施,合理分担职工的家庭负担,缓和职工因工作和家庭责任失衡所造成的压力,帮助职工提高工作效率。用人单位通过制定家庭友好的企业规章制度、建立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的机制,不排斥、歧视有家庭责任的男女职工,并通过保障男女职工享有产假或陪护假、提供托育托幼设施或者服务等措施积极帮助男女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

国家:

●制定禁止就业性别歧视、生育歧视和家庭歧视的相关法律以及科学与平衡的家庭及劳动政策,提供良好的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和鼓励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幼服务、制定有利于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的措施,加强执法和司法保障,宣传倡导男女共担家庭责任等性别平等理念,使有家庭照顾责任的职工可以继续在职场工作,支持人口的可持续增长。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可以有效地帮助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

Q:什么是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

A: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是指通过制定优化的工作制度,发展有利于职工身心健康的工作环境,支持男女职工平衡工作、家庭和个人生活,让职工能在身心健康的状态下投入工作的工作场所。

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要做到对有家庭责任的男女职工理念态度友好、职业发展友好、生育保护友好、照护支持友好、工作安排友好、职业健康友好。

Q: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的意义

A:促进有家庭责任的男女职工享有平等工作的机会和待遇,尊重和保障职工权利。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提高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满意度。减少职工旷工和迟到现象,帮助职工提高工作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减少职工承担工作和家庭责任的冲突,减轻其压力。减少人才流失,降低人员招聘、调配和培训等成本。改善劳动关系,提高用人单位吸引并留住职工的能力。

树立用人单位的良好形象,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Q:工会在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中的作用

A:工会要积极推动和参与到用人单位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各项制度的制定、实施和监督中。

(一)加强源头参与,并监督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工作,工会应积极推动和参与国家、地方关于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相关法律政策的制定,督促用人单位制定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的目标及实施方案,并为帮助男女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提供支持,协助用人单位建立评估、自查体系。

(二)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在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中的作用,工会应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在确定协商议题、推举协商代表等方面充分考虑男女职工需求,确保女职工的参与度和代表性。工会应推动将帮助男女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措施等内容纳入集体合同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

(三)充分发挥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帮助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中的作用工会应充分发挥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职能,积极参与和监督本单位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工作,及时发现、反映、督促解决职工在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方面的问题。

(四)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男女共担家庭责任的宣传倡导和建设能力,为帮助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工会应对男女职工的家庭责任承担状况、困难和需求进行调查,定期收集、分析相关信息,针对发现的问题提供解决措施。加强对男女职工的倡导和教育。同时,工会应提高工会干部自身促进性别平等的能力,并积极借助专业力量,协助用人单位面向管理者及职工开展宣传、咨询、培训,同时在实际工作中提供指导、服务和监督。

Q:职工如何参与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

A:(一)积极参与用人单位的调查,对用人单位建立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提出建议。

(二)积极学习和参加培训,了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以及用人单位的相关制度措施和资源。

(三)积极与单位、上级和同事沟通自己在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寻求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和帮助。

(四)尽可能地向其他有家庭责任的同事提供支持和帮助。

(五)积极在家庭中倡导和践行男女共担家庭责任的理念。

(六)积极参与并监督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制度机制的实施。

来源:芙蓉天地

编辑:胡小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