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报 |乘坐张吉怀高铁,多彩桑植邀您来“打卡”!

编者按:

张吉怀高铁开通在即,这是一条造福于民的开放高铁、希望高铁、幸福高铁。这条地跨张家界、湘西、怀化3市州的铁路,将沿线众多红色、绿色、古色旅游景区景点串珠成链,是一条“精品旅游线”。

乘坐高铁张吉怀,带着幸福来见你。红网张家界站推出系列海报,带您踏访永定、武陵源、慈利、桑植,先睹为快张家界的奇山异水,体验独具特色的张家界民族风情。

张吉怀高铁,带您遇见最美张家界!

多彩桑植邀您来“打卡”!

张吉怀-桑植海报--5.jpg

(制图 舒信)

桑植县是贺龙元帅的故乡、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位于湖南西北边陲,是张家界市辖县。目前,全县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八大公山自然保护区、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峰峦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草原自然公园1个(南滩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个(贺龙纪念馆、故居),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个(贺龙故居、红二六军团指挥部),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个(贺龙纪念馆、故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桑植民歌、桑植仗鼓舞、土家族撒叶儿嗬又名桑植跳丧舞)。国家4A级景区2个(贺龙纪念馆、九天峰恋景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生态文化旅游资源

◇自然天成,绿色宝库——八大公山国家自然保护区

八大公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位于湘鄂交界的桑植西北部,总面积2.2万公顷,被称为“天然药物标本园”“绿色宝库”“天然博物馆”“物种基因库”。动植物生长的复发性、珍贵性、古老性在国内首屈一指,为江南地区目前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原始完整的原始森林,在我国首批20个自然保护区名列全国第八,全省之冠,系“亚洲生物圈”,也是全球200个重要生态区之一,同时也是湖南四大水系之一澧水的发源地。

◇天然氧吧,生态典范——峰峦溪国家森林公园

峰峦溪景区与九天洞相邻,一山一洞相得益彰,并与“苦竹河”“苦竹寨”一水一寨连为一体。这里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景区内有四方台、小天门等40多个景点。2009年被评为张家界市第三个国家森林公园。2019年由九天洞与峰峦溪组成的九天峰恋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03.jpg

峰峦溪国家森林公园。(桑植县委宣传部供图)

◇雄伟壮观,亚洲之最——九天洞

九天洞位于桑植西部,距县城17公里,因洞内共有九个天窗与地面相通而得名。面积250万平方米,气势宏大,雄伟壮观,被誉为“亚洲第一洞”。2002年被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5年被评为全省百姓喜爱的“100景”之一。

02.jpg

九天洞。(桑植县委宣传部供图)

◇百里画廊,千古绝唱一一溇水高峡平湖

溇水峡谷平湖游览区位于桑植县东部,距县城67公里,距张家界核心景区天子山32公里,东接江垭温泉度假村。游览区桑植段全长72公里,沿河十步一景,五步一画,被世人称为“百里画廊”,共有景点400余处。2002年被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04.jpg

溇水峡谷平湖游。(桑植县委宣传部供图)

◇南滩草场,北国风光一一南滩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南滩草场位于县西北部边陲的白石乡境内,总面积20万亩,海拔1200m左右,属中山草原地貌。草原风光迤逦,山势平缓辽阔,既有北国草原的苍茫雄浑,又有江南山水的灵秀神奇,是一处集天然牧场、奇风异景、疗养、避暑于一体的度假绝佳之处。2021年,湖南南滩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挂牌成立。

草场.jpg

南滩草场。(桑植县委宣传部供图)

民俗文化旅游资源

◇金色旋律,民歌海洋

桑植被国内外音乐界誉为“民歌的海洋”,中国著名音乐家瞿席贤评价桑植民歌为“金色的海洋”。桑植民歌曾得到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民间歌手尚生武带着桑植民歌早在1987年就随湖南民间艺术代表团在波兰参加第十九届国际民间艺术节,震动了世界艺术界。歌唱家宋祖英一曲“马桑树儿搭灯台"唱到了维也纳金色大厅。2006年以来,桑植民歌成为了央视多个栏目的常客。2006年,桑植民歌被列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桑植被中国文联授予“中国民歌之乡”的称号。

◇民间曲艺,丰富多彩

桑植民间曲艺种类繁多,丰富多彩,其中曲牌有薅草锣鼓、三棒鼓、渔鼓、莲花闹、彩莲船、傩愿戏、马戏、九子鞭等20多个,其中傩愿戏号称戏曲的“活化石”。舞蹈有仗鼓舞、摆手舞、跳丧舞、长灯舞、八宝铜铃舞等,民歌有山歌、抒情小调、花灯调、劳动号子等。

05.jpg

仗鼓舞。(桑植县委宣传部供图)

◇“恐龙之父”,芙蓉恐龙

芙蓉桥白族民俗风情游览区,可看到古朴的“三合一照壁”的风光土墙民居、白族服饰、仗鼓舞,听到醉人的白族山歌,还可参观人工繁殖“大鲵”的地下迷宫。距今2.3亿年,被誉为“世界恐龙之父”的“芙蓉恐龙”便诞生于此,该地已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核心保护区。

4.jpg

芙蓉恐龙化石。(桑植县委宣传部供图)

◇司城古寨,土家风情

澧源土家民族风情游览区,如旧司城,始建于1335年,历经22代,长达近600年,这里是土家同胞的世代居住地,有独具民族特色的转角楼,五彩缤纷的民族服饰,古老的筒车、石碾、风车、扎背、屏风、雕刻无一不是古香古色,妍丽多姿,每一个农户就是一座博物馆。以苦竹寨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游览区位于九天洞景区旁边,古寨依山傍水,保留完好的秦砖、汉瓦、风火墙垣、土家吊脚楼等,是一个典型的土家村寨。

07.jpg

苦竹寨。(桑植县委宣传部供图)

红色文化旅游资源

◇红色土地,元帅故里一一洪家关红色景区

包括贺龙故居、贺龙纪念馆、贺龙桥、洪家关横塘湾红军医院、洪家关革命烈上纪念馆。这里已被列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12.jpg

贺龙故居。(桑植县委宣传部供图)

2006年,贺龙故居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贺龙纪念馆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在开展洪家关景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工作。

◇长征出发,红军摇篮——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刘家坪红色景区

包括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红二、六团指挥部旧址龙堰峪、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地陈列室、红六军团司令部旧址。2013年,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地旧址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7.jpg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桑植县委宣传部供图)

◇两把菜刀,揭竿而起——刀劈芭茅溪盐税局旧址红色景区

包括刀劈芭茅溪盐税局旧址、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诞生地罗峪(又名谷罗山)、湘鄂边六县联合政府遗址、陈家河大捷遗址、岩屋口革命烈士纪念塔、五道水、汪家坪革命烈士纪念塔等。

芭茅溪.jpg

芭茅溪盐税局旧址。(桑植县委宣传部供图)

◇前赴后继,桑植起义——澧源红色景区

包括湖南四大起义之一的桑植起义梅家山战斗遗址、永生亭、桑植革命烈士陵园、贺龙铜像、赤溪河大捷战场遗址、桑植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桑植县农民协会旧址等。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舒信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张家界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10/21/103146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张家界
  • 重要新闻
  • 经济
  • 乡镇
  • 时政
  • 文化
  • 旅游
  • 通知
  • 专题
  • 区县
  • 影像
  • 民生
  • 通讯员频道
  • 投稿专栏
  • 廉政
  • 理论
  • H5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张家界站首页